最近有位母親憂心地留言給我,說孩子三歲,戒尿布還未完全成功,但是自己帶兩個孩子心力憔悴,又怕太早送孩子去幼兒園,孩子會受到傷害....她問:到底幾歲適合去幼兒園呢?

其實這不只是歲數的問題,照顧者的狀況也要考慮。

bb1  

舉例說說我家狀況:我的三個孩子都是三歲左右去上幼兒園的。老二出生時,老大剛好滿三歲,戒尿布訓練算是成功70~80%。當時在美國的我,完全沒有任何人可以替手幫忙!一個人帶兩個孩子十分辛苦,所以熊爸決定送小熊去幼兒園(Pre-K3)。

美國的幼兒園(Pre-school),與托兒所(Day-care)不同,基本上Day care是全天的、為雙薪父母服務的;而正常的Pre-school多半只讓孩子讀半天,這半天裡讓孩子去與其他孩子遊玩、學習團體生活與新事物。

小熊哥個性內斂,他去的前幾周會默默流淚...不過因為有位青梅竹馬的甜甜妹妹也在同班,有朋友,就很快適應了。

老二小小熊三歲半時,因為我腰傷嚴重的緣故,也決定讓他去半天的幼稚園。這孩子喜怒形於色,剛開始去的幾天還搞不清楚狀況,歡歡喜喜的衝進教室,連頭也不回!(媽媽還會自覺受傷)....等到後來他終於發現:媽媽會不出現好幾個小時,就變成死也不肯上學,每天送到教室門口時,就眼淚汪汪地上演十八相送,更誇張是:巴著我的大腿狂哭不止!

美國老師很有經驗,總是抱著他,叫我快快離去。當然,當時我心中還是會有些罪惡感的...但是每次中午去接他,發現他都很開心地在教室玩耍,還想要繼續留校玩溜滑梯很久....我就明白,在分離的當下,他是捨不得我,但我離開後,他已學會安全地依附著老師,開始去適應學校生活了。

迷你熊即將滿三歲,因為腰傷復發,我決定讓他先去上幼兒園的幼幼班(兩歲)半天,下午帶回家自己照顧,讓我也能療癒腰傷、有些Me time。

根據研究,小小孩最多可以適應六個安全依附者,所以只要選擇適當的保母或幼兒園,給孩子一些時間,是不用擔心什麼心靈的陰影與創傷的。

倒是有免疫力不足的問題。畢竟把小小孩送到人多的地方,容易傳染疾病,所以若真的能讓孩子四歲多五歲再上幼兒園,是比較沒有生病問題的。只是,若母親還有另一個幼兒要照顧,這就是兩難了。

太早送老大去上學,回家常讓輛個孩子都生病---這應是最常遇到的問題。但另一方面,母親的確需要專心照顧幼兒,所以提早送大一點的孩子去,有其必要性。

個人的建議:若母親能力所及,可以好好照顧兩個孩子,那就讓孩子晚點去上幼兒園也無妨。但如果母親實在太累、無法兼顧兩個孩子的養育品質,那麼送孩子去幼兒園,其實是個不的選擇。(也許也可以試試保姆,因為托育人少交叉感染會少些。)

台灣的幼兒園很少開放半天,為了營利目的多半都要(逼)孩子上全天課程。但是仔細看看課表:下午就是睡覺、吃點心、聽故事的時間,這些在家也可以做到。

所以我家是這樣決定的:繳全天的費用,先讓迷你熊去上半天,直到他自己願意留園到下午為止!

老實說,跟美國的幼兒園費用比起來,台灣幼兒園的學費(除非是貴族幼兒園)算是相對便宜的。

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個人覺得:母親的生活品質,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一味犧牲自己的體能與精力,勉強照顧多個孩子,相信照顧出來的品質也會不好。全職母親也是人,這樣全年無休、24小時為孩子家庭燃燒生命,是一種不好的惡性循環。該適時讓母親休息、讓母親有喘息的機會。

以上是個人體驗與心得,給大家做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