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某晚,我連趕兩場班親會,因為兩個孩子都上小學了,而熊爸寧願顧孩子不想去開會(平日開會開太多了吧?)想不到還真是出乎意外、高潮迭起啊

說實話,我在美國是沒開過什麼「班親會」的,別看美國民主,老師可是都與家長私底下談孩子的學習狀況;我會去學校,多半是班上開Party或節慶活動需要人手的時候班級經營、教學方法則一概由老師主導!家長對教學並不能有所意見。在台灣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話說小四的小熊換了新導師,是位雄壯威武、開朗健談的男老師,他對孩子的要求很嚴格,除了日常規範大整頓外,還有許多體能加強的想法。

不過小熊班在三年級時比較散漫,孩子們都自由慣了,如今遇到嚴師,不少孩子開始回家抱怨、訴苦所以我猜第一次班親會,將會來許多「關切的家長」;果然不如所料,全班28人,家長來了20多位,榮登全校參與率前幾名! 

當晚七點,我決定先去小熊哥班上,一小時後再轉檯去小小熊班(老實說,我不認為天真浪漫的小一會有什麼大問題

新導師開朗的自我介紹後,馬上就有家長先問:

「老師,您知道有孩子放話說:想把您趕走、看看誰撐的久嗎?」

老師笑笑說:

「喔我還沒告訴他們我不是短期代課老師,通常都會待兩三年,我會再提醒他們的!」

另一位家長也忍不住說:

「老師,您可不可以對孩子多些獎勵?我女兒說處罰太多、您的規矩也太多,天天哭著不想上學耶!」

老師也笑著說:

「喔不好意思,我一開始對常規要求會嚴格些,等孩子都習慣了才會慢慢放鬆媽媽放心,我也想了獎勵辦法,下週就會實施『xxOn line』的遊戲!!讓孩子可以集點數換獎勵,一定會很有趣的~呵呵

這位媽媽老大不高興地坐下了。 

老師繼續說,他希望孩子每日晨跑1,000公尺=操場五圈!),因為根據他七年的教學體驗,晨跑能讓孩子能更集中注意力、增強體力與抵抗力!

關於晨跑這點,我一直想讓小熊去做,但他本人就是老大不願意,如今老師說了必會乖乖聽話!熊媽心中正感到竊喜不已時,其他媽媽開始發難了:

「老師,我的孩子很瘦弱,哪跑的了五圈呢?先只跑兩圈好不好?」

「老師,我孩子點散瞳劑治療近視,遇到光線就不行,戴太陽眼鏡怎麼能跑步呢?」

「老師,馬上就要冬天了孩子們會冷怎麼辦?」

(熊媽OS:果然天下有無不是的癡父母,為孩子著想又細膩又貼心啊…

沒想到這位新老師辯才無礙、口若懸河,他溫和但堅定的四兩撥千金,還是讓家長們同意了他的作法!(高明~

此外老師還提出一項改革:管理吃飯的問題

首先老師發現班上有個怪現象,未到中午,一堆孩子就開始喊餓準備吃飯,真的到了吃飯時間,許多人(當然女生偏多)卻都只裝一點點,不然就是裝了之後,吃沒幾口就說要倒掉!

某日老師就狠下心,想要嚴格督促孩子進食的狀況,沒想到很多孩子竟然跟他反應:在家本就是食量不大,所以沒有辦法吃那麼多!老師心裡卻想:

「真的嗎?那為什麼吃那麼多零食呢?」

他開始仔細觀察,發現許多孩子都藉口不裝主食(肉排或雞排),往往留下一堆,經詢問後孩子不吃肉的理由:竟然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太胖!所以不愛吃油膩的食物。

我在班級部落格看到老師寫著:(新老師很用心,馬上為班上建立了新Blog~

「望著班上一堆骨瘦嶙峋的孩子,一個個跟竹竿一樣!(這是事實,他們真的蠻竹竿的,包括我家小熊哥...)哪裡胖了?實在是令人費解!」

於是老師希望能家長授權,讓他規定孩子要吃一定量的午餐,不可以隨意把飯倒掉

這點我當然也是拍手叫好!因為某日我當玩圖書志工出來,正好是午餐時間沒多久,小熊卻與一堆男同學一起衝出教室,我馬上攔下他問:

「不是剛剛才吃飯嗎?怎麼這麼快就出來了?」

小熊說:「喔~我們要去玩鬼抓人紅綠燈,都吃飽了啦!」

馬上就有個男生吐槽說:

「哪有~他都沒什麼吃啦!」

小熊搥了那男生一拳,笑著一起跑了

難怪小熊每天回家都像餓了整年一樣、狂喊肚子餓!應該是貪玩都沒好好吃飯吧?所以對於這提案,我是舉雙手+雙腳贊成的!只是又看到有幾位媽媽皺起了霉頭,隱忍不說什麼

看看手錶,已經一個多小時,不得不轉擡去小小熊班了,匆忙跑到一年級,卻發現大家一團和氣準備散場了!(一年級果然沒問題啊~老師說了就算!)詢問一下大致狀況後,孕婦又以跑百米的速度、'狂奔回四年級教室

嗯....看來又錯過一段好戲,有人轉述:新老師提議孩子要每週寫篇兩百字的小週記,一方面讓孩子練寫字、一方面練作文能力,據說又有家長反對:

「老師,我的孩子補習已經很多了、寫作文又超級慢這樣對孩子負擔會不會太重啊!?」

(說實話,熊媽聽了還真是無言…200字而已耶~

神奇的是,這位老師又說服了眾家長,此議案正式通過!

一直到晚上九點,當學校廣播說:

「時間到了!請大家都準備回家喔

只見小熊班上還是燈火通明,許多家長圍著老師努力地說東說西

台灣還真是民主自由的寶島(? ) 班親會裡家長們除了對「老師的教學方法、班級經營」提出質疑與挑戰外,老師若需要用班費加購些教材課本,也要家長多數同意才行!不像在美國,老師說什麼家長就乖乖繳錢看起來在台灣當老師,還真不是簡單的差事!

這麼精采的班親會,還真讓熊媽大開眼界....看來這一年,我們這一班可不簡單,應該陸續有精彩戲碼要上演!說實話,熊媽的嘴角是忍不住一直向上彎的....就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