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月,小熊哥與學長們參加了WRO樂高機器人全國賽,在此作一個紀錄:

flag.jpg  

比賽當天正好是中秋連假第一天,為了怕塞車,早上六點我們就出發去新竹體育館了。體育館門口擠滿了人,因為有三種機器人比賽、還有國小與國中組(高中組在隔天),來自全國的選手都在報到。

全國賽的隊伍有不少知名學校,如國語實小、美國學校、歐洲學校、明道普林斯敦雙語小學及中南部的名校;不過最引人注目的是來了一個遊覽車,走下來一群操京片子的家長與孩子?原來是「北京聯隊」:北大附小、北京師範附小、北京育鷹小學的孩子們也組隊來參加!?

許多台灣家長議論紛紛:這不是台灣區選拔賽嗎?為何北京的孩子也來了?

開幕式裡,大會隆重歡迎了這群北京來的孩子們,說他們是特地飛來台灣觀摩的,參加比賽但分數不會列入計算。家長們開始對他們回以友善的掌聲,歡迎遠客的來臨!

關於比賽的過程,在此以圖片紀錄:

 

這次比賽令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有:

1. ) 樂高機器人會踢足球?! 機器人足球賽是由孩子設計出機器人原型與程式,讓它們追蹤紅外線的LEGO球、射門比進球數;國小的學生就寫出如此程式及靈敏的機器人?小熊與我都看到目瞪口呆,佩服不已~

2.) 機器人創意賽:這次的主題是「改善生活的機器人」,許多孩子的點子真不錯,比如說核安警告的機器人、協助身障小孩的折衣穿鞋機器人、避免交通意外的機器人機器人真的可以改善人類的生活,而學生們的創意令人激賞。

3.) 小熊最感興趣的,還有有趣的參賽隊名: 北區賽我們已經看過許多好笑的隊名,全國賽更是創意百出!例如:「我插隊」、「這樣就隊」、「邁阿密熱火隊」、「神秘的烤鴨隊」、「小花小花小花隊」、「出來面隊」、「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到吐葡萄皮隊」

我與小熊最欣賞的(也笑到肚子痛的)是:「小姐,伶叨抵隊…真是妙哉!!

 

最後回到小熊的比賽,這次全國賽現場,有抽題臨時改變了機器人走迷宮的規則與格式,所以許多隊伍都不能走完全程!小熊的那一隊在第一回合也失敗,只走到2/3的迷宮就卡住了!當下孩子們心情盪到谷底,有人忍不住拭淚

還好第二回合他們又打起精神,順利走完全程,不過孩子們都認為:大勢已去!這次表現不盡人意。

回家的路上,小熊在車上不發一語,我安慰他說:

比賽,有新的體驗、有學到東西就好;得失心不要太強!你年紀小,將來還是有機會的以前美國的棒球教練不是說:比賽 Have Fun最重要嗎?」

不過好幾個月都在練習,結果卻不理想,付出越多失望越高吧?小熊還是低頭不語。

當天下午我昏睡很久(爸爸帶著小熊們去實驗室),傍晚醒來才發現:手機有許多未接來電?不久隊長的媽媽來電說:

「我們有入選全國前三名,11月可以去阿布達比、參加世界大賽了!!」

小熊與我都呆住了,我先捏捏自己的臉,再用力捏小熊的臉....孩子們真的辦到了?!

小熊高興的又跳又叫,熊爸與我臉上卻是五味雜陳--因為我們都不能陪小熊去沙烏地阿拉伯!我即將生產、熊爸要授課不能請假此外,機票與旅館費都要自付,算有一筆不小的開銷要支出;對於新生兒即將來臨之前,這是個意外中的意外吧?

10月,小熊就滿十歲了。從沒想過兒子在滿十歲後,要飛去父母都從未去過的中東國家,參加世界大賽....即將臨盆的我,心中其實有許多擔心。

孩子,你的世界真與我當年不同啊…說真的,我們並未期待你會走到這一步。母親心裡其實有點惶恐,但還是祝福你:利用這機會,好好開闊心胸與視野!

世界多遼闊,少年的夢想正在高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