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親會】自我感覺良好的孩子 

經營小熊班級的班親會已經快一年了,這段日子因為班上熱心媽媽的參與,有的協助管帳、有的協助規劃活動、有的一起起鬨所以許多活動推動起來順利許多。不過幾次活動下來,發現班親會活動推動時最大的問題,不是家長,還是在孩子身上。 

最近一次我們班的活動是:春季野餐會,因為去年年底為了製作「我的社區小書」,所以班親會湊團出遊,帶著孩子們騎車逛社區。經過社區足球場大草地時,孩子們在草地上追逐玩耍,好不快樂!所以幾個媽媽決定:春回大地時,該好好利用學校旁的足球場綠地,就舉辦個野餐會吧? 

不巧陰雨綿綿好幾天,正想著要取消活動,野餐當日竟然艷陽高照!孩子們帶著午餐、飛盤等玩具來到大草地,我們玩了足球、棒球;女孩子們對運動類比較沒興趣的,就由另外一個爸爸帶著玩橡皮筋大跳繩、放風箏。午餐時間,大家拿出媽媽準備好的餐點,坐在彩色的午餐壂上,分享大家的食物。  

*大家一起跳繩闖關

jump.jpg  

*許多孩子帶來媽媽的手作午餐,也有社區其他的孩子一起來插花共吃!

all-1.JPG

大概是這團體很歡樂吧?在社區裡閒逛的別班孩子們,也跑來加入我們野餐、打球的行列。小熊的導師還烤了一大盤巧克蛋糕來給孩子們分享!不過打棒球時,問題漸漸浮現。 

*老師帶來手作巧克力蛋糕給孩子分享.

cake.jpg

*小熊第一次與班上同學一起打球棒 

roger-base.jpg

熊班上這學期剛轉來一位新同學。是個眉清目秀的小男孩A,個子不高,聲音卻很大;活動中他意見最多,更喜歡與別人唱反調,最不同的是:他總喜歡搶第一。

例如:踢足球時他不服裁判,蹲在場內抗議;打棒球時,他搶著要當投手,結果是投的又不好、卻不肯下投手板,讓想當投手的其他男孩都忿忿不平;裁判與家長要他服從,他多半是吼叫抗議、反駁不聽。許多活動都因此無法順利進行下去。 

一位長期當小熊班級的晨光媽媽說:

「自從這孩子加入這一班後,一切就不一樣了他不聽管教,不合群,卻又常常要爭最好的,嗓門又大,讓別的孩子很不服氣,就用更大聲跟他吵,結果變成班上每個孩子都在吼叫!有時我連故事都快說不下了」她搖頭歎息。 

由於本週末小熊班上有班親會的慶生活動,我與其他媽媽規畫了類似「百萬小學堂」的機智問答比賽;並在週三的「晨光媽媽時間」讓孩子們練習答題(這是以前在美國參加機智問答的經驗),以免慶生會時雞飛狗跳,大家不聽指示。 

果然練習沒多久,這位A同學與小組長就冒出火花,A不聽小組長的,小組長更不聽A的,兩人在組內眼紅脖子粗,當場大吵大鬧起來!最後是小組長含淚憤而離席

雖然導師也在,可能是有兩位晨光媽媽在場吧?導師雖看在眼裡,卻沒有說任何話。另一位媽媽趕緊把那含淚的小組長帶到一旁,好言安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答題練習完畢,接下來為了期末同樂會,班上同學要演出一個話劇:如果兒童劇團的「憫農詩」(劇本出自「收音機劇場」有聲書--最近小熊班晨讀使用, 是一套很適合小學生演話劇用的材料)我們開始選角的動作,選角的方式是用徵求的:在黑板寫下每個角色名稱、說明角色特性及內容,然後讓每個孩子舉手自願表態。A又大聲的嚷著舉手:

「我!我要當主角!」

本來踴躍舉手的孩子們突然都安靜了,只見每個孩子突然冷眼旁觀,沒人想舉手跟他爭主角,還有人說:

「我不想演了哼」

只有自我感覺良好的A男孩,眼睛發光的繼續大聲的說:

「我要當主角,只要當主角

熊媽與另一位晨光媽媽面面相覷,如果如他所願,這齣戲真的能排演下去嗎?但又不好直接拒絕,弄不好他情緒大反彈,班上氣氛更糟。

一位媽媽對我說:「說真的,我真的好奇這個孩子爸媽的背景,及她們怎麼教孩子的不過我告訴你,出生一般家庭還好,要是他來自那種有錢有勢或高學歷的家庭,勸你別管這檔事了:誰也管不了的!」

老實說我的想法是:我也只是一位學生家長,有什麼身分去找這對父母談呢?

看樣子班級經營果然不是件輕鬆的差事需要些意見,好決定如何走下一步?你身邊有看過這樣的孩子嗎?如果是你,會怎麼作呢? 

*相關文章:

【班親會】小二生自行車樂遊記

 

美國小學的機智問答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