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段考結束,小一只考兩科:國語和數學.小熊考的還算差強人意.但發考卷那天,小熊回家低著頭,有點沮喪的說:"媽,我的數學考的比國語糟..."

媽媽有點驚訝,因為小熊一直很愛數學,在美國唸書時也是他的強項,所以大家都為他的國語考試捏一把冷汗,結果是:國語考的比數學好?媽媽趕快接過考卷來檢查.

兩科都在90分以上,小熊國語錯三題,主要是字寫錯(少一劃或多一劃);數學也錯三題,但是數學錯的題目比重較高,所以比國語多扣了兩分.

分數其實不重要,媽媽真想知道是:小熊的數學的觀念,是否真的有錯誤?應該再加強?

仔細一看數學錯的題目:一題是粗心寫錯,另一題是有點複雜不太了解;還有一題,連媽媽也不太確定答案是哪一個?....小一的數學,竟比較像考國語識字能力??

(也考你一下,知道答案嗎?)

test.jpg
一看題目,媽媽就暗暗心想:
"不妙,我怎麼看不懂啊?什麼是"一扠"長?和"一庹"長啊?"

依稀記得:翻看小熊的數學課本時有看過,那是學期一開始教的,正好是小熊不能入學,我們2月在家自學時,小熊錯過這一段.由於自學都是媽媽去選教材,當然也沒教這些東西.

我趕緊問小熊:"什麼是一扠長??什麼是一庹長?"
小熊竟然了解,他解釋如下:

一ㄓㄚˊ= 姆指間到食指尖的距離(手比"七").
一庹 = 兩手臂全張開的距離(接近身長).


我繼續問:"你知道<輕鬆>是什麼意思嗎?"

小熊猶豫了一下,說:"Relax??"

我又問他:"你為何會選錯呢?"

於是小熊用他不流利的中文,夾雜英文解釋如下:
正確答案是一庹長,但是他選了"腳掌長",因為他覺得用兩臂張開去測量教室,空氣中無法做記號,旋轉軀體時會有誤差;但是用腳掌去測,左腳可以接著右腳往前走,雖然比較慢,但是測量值會正確許多.要是老師真的要他量教室,他絕不會用"庹"去當測量的單位.寧願慢一點,用腳掌去量!

的確,記得我教孩子做事時,從來沒有鼓勵他用"最輕鬆"的方法(所以他連"最輕鬆"這三個字都不太了解吧?),而是希望他"最確實", "最準確"的態度去做事情.小熊的爸爸是做科學研究的,小熊自小就耳濡目染,知道應該用"科學"的方法去做事....反過來想,如果是我,應該也不會用"一庹"去量教室吧?因為最輕鬆的,未必最準確啊!!

媽媽聽了小熊的解釋後,釋懷的說:
"小熊,也許老師算你錯,但是媽媽要給你加兩分--很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我認為你的想法也很不錯喔!!"

小熊的臉頓時開朗起來,也靦腆的笑了一下.

另外錯的一題呢?....嗯...是媽媽的錯,很少跟小熊談星座的事情,所以小熊對題目一知半解......(小熊,以後就讓媽媽'帶你進入星座的奧秘吧?媽媽很喜歡當星星公主喔!!)

stastic.jpg


到現在我還是很疑惑的在想:台灣小一的數學,到底是在考國語?還是在考觀念呢?看樣子媽媽和小熊要一起努力了,小一的功課,還有很多有待調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