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車媽媽的感想

最近整理稿件,翻到小熊六歲那一年,看到他說過一句話:「我打夠棒球了!(I am done with baseball)」

整個夏天在棒球場流汗的日子,讓他覺得太多不知道是不是上帝聽到他的話?回到台灣,他果然與棒球絕緣了。小學有棒球隊,但是要三年級才可以參加。所以現在的他,搖身一變,成為街舞少年,還有足球少年。

小熊的學校很可愛,訓導主任曾是台灣的足球國腳,卻又很會跳舞,因為這位可愛的主任影響,學校兩大社團很熱門:街舞社與足球社。沒有了棒球的小熊,還好在這兩個新的領域找到寄託。

 *小熊在足球社裡,找到新的運動活力!

 bend.jpg

小熊的班上原本有六、七位學生都是足球隊的隊員,但是後來只剩三個人了。有的孩子因為表現不好沒有機會上場而退出;有的是家長認為踢足球不如去念書。前兩天小熊的足球校隊代表學校參加縣立的足球賽,我也抽空跟車去幫忙。才發覺:家長怎麼只有我一人啊?

去比賽的足球有兩隊:中年級與低年級隊,總數快三十人。可能是中午太熱吧?帶去的飯盒,孩子們都只扒兩口就說:

「我吃~飽~了!」

然後就去把整盒飯倒掉!以前我看美國小學生浪費食物不眨眼,還頗有微詞,今天看到台灣孩子也是一樣!現在這一代的孩子,物質不缺乏,從來沒餓過,造成對浪費的漠然態度,看了實在讓人心驚!

 *小熊也說吃不下,與我帶去的八寶粥交換吃...如果是吃pizza?保證吃的完!!

 eat.jpg

人手不夠,所以的垃圾又都要分類,孩子們倒剩飯又很隨興,滿地都是菜渣,礦泉水沒喝完就隨手放,然後一堆人分不清楚自己是哪一瓶,只好又去開一瓶新的喝...所以我有整理不完的垃圾、丟不完沒喝完的礦泉水瓶...老師帶另一隊去比賽了,也自顧不暇,看樣子真的該多來一些家長幫忙....不過回台灣後,我發現台灣家長的學校事物參與程度,是遠低於美國家長的。不過把孩子丟給學校和安親班,問題就會越少?!真的是如此嗎? 

球賽進行,中年級學長去比賽時,許多二年級的小男生也不觀摩,就躲在樹蔭底下打鬧。我說:

「你們不去加油嗎?」

「才不要,我怕熱!」

怕熱還來踢足球?難怪老是抱怨教練不讓自己上場,自己要先自強吧?

「小熊媽媽,我的水壺呢?怎麼沒幫我看好?」

「小熊媽媽,幫我看著護膝。」

「小熊媽媽,我肚子餓了啦~

「小熊媽媽,(此人直接把腳伸在我臉前)...幫我綁鞋帶,我不會綁。」

這些愛嬌的小男生,把唯一隨隊的媽媽,當成了自己的媽媽(還是菲傭媽李亞?),理所當然的要我幫他們做事,卻多半忘了「請」、「謝謝」這兩個簡單的字。我想:如果他們自己的媽媽來了,應該也是一樣的態度吧?媽媽,就是不支薪也不用感謝的傭人嗎?

其實這些孩子都是聰明可愛的,但是平日的生活教育還有很多要加強。這次隨車足球媽媽的經驗後,我決定強力要求自己的孩子:

  1. 1. 常說:「請、謝謝、對不起」
  2. 2 .自己的東西自己保管、自己背!不要依賴別人,尤其是爸媽。
  3. 3. 決不可以浪費食物=>近期要實行一次「熊族飢餓三十活動」!

小小的足球比賽,卻看見小孩教育的小縮影。還好我跟來了,除了幫忙碌的老師們一些忙,也警惕自己該多注意教養上的盲點吧?

 *相關文章:

棒球,該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