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FACEBOOK貼的 <熊媽亂亂畫:數學啊~數學> 是這樣的:

這兩天就是國小的期中考,吾家天兵小小熊(小二)的數學要考九九乘法!不過他完全狀況外:到考試前兩天還都沒背完!最後只好找媽媽求救…
我說:「要熟練到半夜有人在你耳邊問:7 8,你在夢中都能回答:56! 才算背熟了喔…」
我也請哥哥晚上幫他複習,想不到小熊哥認真地聽進媽媽的話,還真的在半夜爬起來,輕輕在小小熊耳邊問……

math  

許多網友紛紛說好好笑、這位哥哥太認真;有一位朋友說:

這應該算是全家總動員地學習99乘法了!」

沒錯,學數學是應該全家動員、一起砥礪的,這樣才有效率。

生活中有許多學數學的機會,例如在餐廳吃飯時,請孩子算算餐桌上的菜總共多少錢?我也常請小熊們自己去結帳、並預先算好要找的零錢;也要找給機會讓孩子去幫忙跑腿買些小東西,讓他們對金錢、發票有檢查、有概念。

四月號的親子天下雜誌,主題是關於「數學」,建議該仔細研讀一下。我個人是花了很多時間去讀專題文章(*我必須承認:數學這專題不如「做菜」那麼容易了解!這本書可能要花多些時間消化、並去應用)。

其中覺得受益最多的,是關於「認識六大數學補習體系」。

*這篇文章有助於家長了解台灣數學的補習系統

kinds

記得上次我提到小熊參加奧林匹克數學比賽的事,如今豁然開朗:主辦單位根本只是民間類似補教單位…正式的國際奧林匹克比賽,是給高中生的!(這與網友的回應與我的印象符合)---各國教育部派出6位高中生參賽,而選拔是由教育部與中央大學主辦。

許多家長會被這些「仿奧林匹克」比賽唬到,主要是因為:1.業者打著「財團法人」的招牌;2. 業者竟然可以透過小學、請老師推薦孩子參加比賽?!難怪許多家長會分不清又超級在意...

在「認識六大數學補習體系」一文,就有提到「奧林匹數學」、「AMC(美國數學能力測驗)」,通常是給數學能力較資優的孩子。記得當時還有一位網友問我:「那補公文數學好嗎?」.... 其實「珠心算」與「公文數學」都是讓孩子反覆演練的學習。記得我在美國認識的日本醫師愛子,她的女兒很小就抱著KUMO的習題一直計算、算完一本換下一本,而且很有成就感!(後來我才知道原來KUMO就是日本系統的公文數學),美國的大書局裡也常販賣各種KUMO的WORKBOOK(誰說老美不流行這一套?)…如果孩子不排斥,這些演算練習是可以讓孩子試試的。

在台灣還有 MPM數學(台大電機系畢業者創辦)、百世數學(小四~小六,強調資優學習,有入班測驗),都是強調靈活的思考、多元解題。如果孩子對數學興趣高也有天份,不妨試試。

不過我認為:在國小、國中階段,不一定要「超前學習」(這也是很多補習班的作法)。「認識六大數學補習體系」文中提到一位數補教老師的說法:

「(數學)資優的學生就算沒有超前學習,到了國高中數學能力也會發揮出來。多數的中學生超前學習,後果是消化不良、打壞學習胃口。」

小熊的校長曾提到長子D的例子:D的同學用補習考進了高中資優班,D只是進入普通班… 但是後來D的數學能力漸漸被老師肯定,推薦D轉入資優班;反倒是補上去的同學撐不下去,黯然轉出了資優班。所以補出來的數理能力,未必是真能力。

去年國中基測推動工作委員會的研究指出:一週只補一次的考生,成績表現最好,補習天數越多、成績未必相對提升… 最有趣的是:一週補五天的孩子基測數學反而成績最低!可能是沒「空白時間」好好自我消化、只是機械式的囫圇吞棗吧?所以補習時間長,未必是學習最好的解答。

最後要推薦「數學老師推薦的36件數學好物」這篇文章;在家裡可以用書本、益智玩具(如七巧板、拉密牌、孔明棋…)、影片(「李昌鈺博士之蛛絲馬跡」、「數學的故事」…)還有智慧型手機的APP(如Sumon、Slice it …),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喜歡上數學!

*這篇文章是極具參考價值的傑作...推薦!

goods  

孩子的興趣與味口養好,數學之路才能走的長長久久。 

 

    相關文章: 

【數學】小熊「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之參賽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