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課老師兢兢業業,但是下一站他們何去何從?

--------------------------------------------------------------------------

最近,我挺著九個月的大肚子,陪小小熊去小一的第一次校外教學,地點在台北市立動物園。

小小熊班上共28人,家長就參加了13、14人!所以W導師請家長協助,每位家長看顧2~3位小孩,可以帶開自由參觀。不過孩子們都很喜歡W導師,所以跟著她逛動物園的孩子家長有一堆!包括了我,肥企鵝小熊媽。

W導師很認真,她事先準備好資料,放到隨身平板電腦裡,每到一個動物前面就幫孩子們講解。記得我們走到貓熊館時,有位媽媽對我說:

「喂…你看你看,那是另一班的導師…一個人閒逛,多輕鬆啊~」

回頭一看,的確是另一班導師,她沒有講解、也沒帶領任何孩子,看來是安排好了家長負責此事。

這位媽媽轉頭有點驕傲地說:

還是我們班的W導師、最認真!…只是真可惜,為何她只是代課老師?我家女兒好喜歡她呀~」

*小小熊與W老師及同學在動物園合影留念 

all.jpg  

昨天,濕冷多日後難得太陽露臉,一早我到附近散步,正好遇到班上的E媽媽,她說:

「你家小熊哥在運動喔!」

望著她手指的方向,正好是小熊哥小學的操場,果然看到小熊的J導師帶著全班在早自習時運動…大概是我這企鵝身影太明顯了,J導師遠遠地對我揮了揮手。

E媽媽說:「我常看到小熊班上來運動,真好!」

的確很好,早自習不光只是唸書時間,天氣好就讓孩子多多運動,我覺得更好!

好的不止於此,J老師不但訓練孩子晨跑,平時還主動讓孩子課後留下輔導功課;十二月也安排了一連串活動:耶誕樹設計、薑餅屋製作、裝飾耶誕帽、練英文歌去各班報佳音、舉辦可愛耶誕派對…

小熊班上同學從小三的散漫、喜歡語言攻擊,變成現在的和樂融融、大家同心為班級努力。小熊班上的家長,也從冷漠學校事務、到開始主動支持班級活動;這真是好的轉變。

我深深感受到:一個積極老師努力,影響到的不只是學生的成長,還有家長的態度。

可惜的是:J導師與W導師一樣,都不是正式老師,而都只是聘任的代課老師

代課結束後,孩子們可能就見不到他們了。關於這一點,不止學生們難過,家長們也很遺憾。

*運動會裏, J老師為小熊班上設計了舞蹈 ,並為孩子們攝影記錄~

r-sports day-b.jpg  

最近我才讀完30期親子天下雜誌的「當老師變成臨時工」一文,心中感觸很多。

根據教育部統計:國中小的代課老師,全國有一萬七千多名,每九個老師,就有一人是代課老師。近五年,國小代課老師數量成長113%。

今年有3839名國中小學教師退休,卻只招收了1054名正式教師,不到退休的1/3因為少子化影響,從民國95年起,各縣市紛紛停止聘用正式國小老師。 

我有兩個上小學的兒子,今年兩人都遇到代課導師。說真的,兩班家長們從一開始的惶恐不安,到後來的信賴…接下來又是惶恐!因為:孩子們都已經習慣並喜愛現在的導師後,可能又要換老師了! 

代課老師很辛苦,他們是各校習以為常的「臨時工」,每年暑假他們沒有勞健保、沒有薪水,無法累積年資,為生活而辛苦奔波、不知未來在哪裡。

我認為,這造成了目前的一些教育問題 :

一、        對學生不公平:

許多校長表示:代課老師常常是最願意位學生付出的一群老師、工作態度有時比正式老師還好!但是老師不能長久留任,許多孩子們年年都在適應新老師。

二、        對老師不公平:

許多代課老師領錢最少、做事最多。由於正式老師不適任的退場機制少,反而不如代課老師敬業;而許多正式老師不願做的課輔、研習等工作,反而都成為代課老師的工作!有些地方教育經費有困難,刪減費用就從代課老師下手。 

根據報導:少子化的現象日趨嚴重,明年中小學老師要課稅以後,每位正式老師將減少2~4節課,後遺症將是:校園內的代課老師將更增加!這將更惡化目前的問題。

在「當老師變成臨時工」一文最後沉痛的指出:

「當百年大計的學校教育開始以終點計價,看似節省成本,處理超額教師的未來問題但是代課教師充斥教育現場,這個為『解決問題而帶來的大問題』,將會讓教育付出多少代價?」

真希望好的代課老師能夠繼續留下來,為孩子與家長一齊努力只可惜在現今的教育現場,殘酷的遊戲繼續上演。受傷的不只是孩子、家長與老師,還有我們國家的未來吧?

 

*相關文章:

「當老師變成臨時工」

http://parenting.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84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