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寄來的創意作業:史坦利遊台灣

最近我與朋友討論,美國與台灣的學校作業有何不同?何者有創意?朋友請我舉例說明美國小學的創意作業是怎樣進行的?正好三月底我們收到一封美國來的信,寄件人是小熊以前棒球隊的隊友:賈許。

*賈許與小熊兄弟在去年暑假的合照.

Josh.jpg

賈許的爸爸,就是以前小熊棒球明星隊的總教練大衛,我們很感謝他讓唯一的亞洲孩子小熊加入球隊,所以離開美國後,彼此都還保持良好的聯絡。賈許長的高大瘦長,金髮藍眼,目前是萊城P小學二年級的學生。他寄來的信是這樣寫的:

親愛的小熊:                                                           March 25,2010

我正在作一樣學校的作業(Project),是有關於扁扁的史坦利(Flat Stanley),因為他被掉下來的大佈告欄壓扁,所以他看起來扁扁的。

你可以幫這作業的忙,就是和親朋好友帶史坦利去拍一些台灣的照片或影片,介紹台灣,然後寄回到我的學校,讓我們更了解台灣。

P.S.:你被選上是很幸運的事喔!

你的朋友 賈許

信中還有一封老師的說明信:

您好!我們的學生正在進行一個很棒的教育作業,希望您能共襄盛舉。

Jeff Brown的小說:Flat Stanley中,史坦利被掉下來的佈告欄壓的扁扁的。不過變扁是有好處的,其一就是:爸媽可以用信封把史坦利寄到加州拜訪朋友!(多麼方便啊~)

在我們的作業計畫中,學生要作一個紙做的史坦利小人,然後把他寄給外地的朋友。我們希望收到史坦利的人能好好招待他,分享你們當地的風土人情、地理位置,然後寄回一封信或明信片給我們(連同史坦利先生!電子檔的照片也可以)。

希望你能幫忙:

 1.帶著史坦利一起出遊/照相;

 2.告訴我們你居住地的有趣訊息、地理位置、氣候資料、人口數等;

  3.在四月中前寄回史坦利先生。

 你被選到,是因為班上有孩子對你們很好奇。如有問題請與我聯絡,感謝您的參與,讓我們的作業計劃更順利成功!

Sincerely,Mrs. E

P小學,萊城,USA

想了一下這個作業除了太有趣之外其實還別具意義

常想起一個老笑話--熊媽在美國德州及中西部時,向美國朋友說明我們來自Taiwan,得到的反應卻常常是:

「喔…我知道!TAI~LAND!你們的食物很辣,對吧?」。

有位台灣朋友到美國進修一年,讓孩子去教會參加Awana(類似童軍團)的活動。回台灣後耶誕節竟然收到一箱教會來的禮物,裡面是很基本的文具用品、衣物等東西。就很像歐美送給落後地區國家孩童的禮物…這位朋友告訴我們,收到時心中還真是酸甜苦辣,可能教會以為--台灣也是需要援助的落後國家吧?對方雖是好意,收到時心裏還真不是滋味…於是他們買了一些十分精美的禮物,回贈給教會。

以前我去參觀小熊的小學時,也看過來自亞洲的空籃子。如此看來,有些美國人對台灣的認識還是不夠的。這次作業正好可以讓賈許與同學更了解台灣,於是我們開始了:史坦利遊臺灣觀光大計畫!

以下就是成果,我們帶著史坦利去八里與淡水吃阿給、坐渡輪、做棉花糖;去北投泡溫泉;到桃園觀音看巨大的風力發電機、永安漁港吃海鮮、去新屋綠色隧道騎自行車、吃【把晡】冰淇淋;還帶史坦利去坐台北捷運、參觀電視台看台北101及煙火秀!!(猜猜煙火秀怎麼作到的?嘿嘿嘿…)

*這是準備要寄給賈許及同學的投影片.

我還打算把史坦利寄回去時,也作一個小紙人阿明(*還沒想好名字,有誰給點建議吧?)一起去!他代表小熊的同學,跟史坦利去參觀萊城,了解美國小學生的生活。然後我可以在晨光媽媽說故事的時間,與小熊的同學一起分享這些有趣的資訊…

台灣雖沒有這麼多創意的作業,不過我們可以從家長的參與開始、從現在開始對吧

 

*相關文章:

自亞洲的空籃子

台灣赴美,交換學生--史坦利後續報告

秋團圓: 歡迎由美返台的小遊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