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大學,我中庸:幼兒讀經闖關記

回歸家庭一周,加上工作交接,這陣子忙的很(所以很抱歉回應晚些~都有仔細看,感謝留言!)算算筆記本上已經記錄了六篇稿子想寫在格子上?不過告訴大家,真的回歸荒廢半年的家後,你會不自覺有一種整理整頓的衝動(說真的--原本我是個懶散悠哉的水瓶座),那種怪異的陣狀如下:

 開始把衣櫃裡的東西都拿出來洗一遍、曬一遍、開始把雜物清掉、去買櫃子重新收納、去菜市場買好多新鮮的青菜大啖一番(又到了一把五元的超便宜菜價期...耶!!)、和兒子下課後騎自行車逛社區及草原每天比上班還忙!但忙的很踏實。

今天我剛到幼稚園當志工,就先來記錄一下小小熊的趣事吧?今天志工的主題是:期中幼兒讀經闖關!這種題目在美國是從來沒有見過的,我以前在美國都是去幼稚園幫忙開派對的份;今天不一樣,今天我是關主媽媽,孩子們要到我面前背文章,而且可不是五言絕句、七言律詩這種短文喔600~1,000字的古文,說出來美國的幼教老師一定會嘖嘖稱奇或口吐白沫(因為我本人很想這麼做),他們要背的內容如下:

小班:大學(四書)

中班:中庸(四書)

大班:道德經(老子)

*小小熊正和同學闖關:背"中庸"

 2B.jpg

這幾天老師要小小熊回家複習讀經,因為只要背完一半的中庸,闖關成功,園長就會送孩子可愛的小禮物。所以我們家每晚都在文謅謅的親子共讀: 

 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誠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從容中道,聖人也。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有弗學,學之弗能弗措也。有弗問,問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篤弗措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自誠明,謂之性;自明誠,謂之教。誠則明矣,明則誠矣。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 則可以與天地參矣。其次致曲。曲能有誠,誠則形,形則著,著則明,明則動,動則變,變則化。唯天下至誠為能化。

如何?唸完有想吐白沫嗎?這還只是小小熊要背的十分之一!唸到後來媽媽覺得很慚愧,什麼是...xx弗明弗措也?弗措是什麼意思?我真的把大部頭的四書搬出來看翻譯一遍,啊真是古人的智慧,孔子的話,字字珠璣,可是五歲真的懂嗎? 

*大班(Kindergarten)的孩子正在等著背"道德經"

ALL.jpg 

今天我的闖關者,主要是幼稚園小班的孩子,這些孩子天真爛漫,兩個人一組,手牽手走到我面前,才四歲,小小的身軀,開始在眼前搖頭晃腦起來:

「...《詩》云:『瞻彼淇澳,綠竹猗猗。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喧兮。有斐君子,終不可諠兮!』如切如磋者,道學也;如琢如磨者,自修也;瑟兮僩兮者,恂慄也; 赫兮喧兮者,威儀也;有斐君子,終不可諠兮者,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 

真不簡單,有人真的背的滾瓜爛熟,字正腔圓,有些字我還不會唸呢!

 根據熊媽觀察,孩子讀經有五大類型:

1.唱作俱佳型:尤其是女孩子,背到渾然忘我時會說手在空中畫圓!而且還有抑揚頓挫,你沒親眼看到真不敢相信:真的像古代私塾出來的小孩!

2.閃神大王型:有些人則是真的不會背,馬上開始眼神飄忽,到處亂看,嘴巴似動非動,有的直接開始玩手或折紙(評分紙)起來。小男孩居多。

3.糾察推手型:讀經要有伴,因為孩子是靠聽CD記憶音調,並非理解意義,所以老師會安排一個比較熟讀的,帶一個不熟的孩子來闖關。不過熟讀的遇到閃神大王的夥伴,會不滿的一面背,一面用手肘推那魂不知飄到何方的同伴。當你看到前方的小人兒一直你推我、我閃神,其實真的很想笑

4.神風特攻隊型:有的男孩看以來比較成熟,背起經來更是鏗鏘有力,一氣呵成絲毫無拖泥帶水,背完我都忍不住想起立鼓掌大叫:「好耶!」

5.混水摸魚型:這一類型的我最怕,其實就是背不熟,關主只好一直跟著提示,跟著唸,他們才會想起幾句接下去。幾隊下來,我的喉嚨都快冒煙大學中庸我也快背熟了! 

*也會拍到幼兒讀經的美麗風景.

RED.jpg 

*闖關成功!小小熊與開心的同學們

FINE-1.JPG 

總體來說,女孩子的表現比較有一定水準,男孩子則是大好大壞都有。本來有幾個真的很不熟,不算過關的孩子,仔細思量後,我還是讓他們過關了,說真的我很痛恨放水,可是轉念一想:他才四歲,小熊四歲時是在美國整天開心的玩,哪有背這麼長古文的道理?況且校長發獎品給大家時,沒有拿到不是很羞恥嗎?誰規定孩子只能背經才有出息? 

若有可能,我希望教育是這樣的--讓有興趣的孩子去讀經,若志不在此的孩子,不如去打球或畫畫這次的關主經驗,我真切地見識到孩子的潛力是無窮的--這麼長的經文都背的起來?常讓我自嘆不如;可是卻又聯想到「鸚鵡學舌」這成語若讀的經文日後能記住,能用人生經驗,體會其中意義,才是有效用吧?如果不然,這小小的年紀,不如去好好運動,鍛鍊小小的二頭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