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其實很累,正在學爬的小三更是操煩,不過有位在美國的網友發信求援:她已經生了三個孩子,前兩個都是擠奶出來瓶餵,老三想親餵但是很痛,問我如何才能親餵成功?

其實餵奶多年(老大三年、老二4年),也曾被人指指點點,育嬰也有不同派別,我已太老,不想說什麼教或鼓吹母乳最好等言論不過生了老三後,又經歷了一次艱苦的餵乳歷程。左思右想,還是硬擠出時間紀錄一些心得,希望能幫助一些母親...

我與另一位生老四的朋友,本來相約一起餵母乳,但是她的餵乳過程也很痛苦,在一番掙扎、孩子一個多月時放棄了而我呢?因為迷你熊出生後腸絞痛、嚴重尿布疹,我為了照顧他長期失眠、手也發炎痛到睡不著覺(四十多歲的身體,實在不能承受此折磨),說真的,我在餵母奶兩個多月時,也很想放棄,當時精神耗弱的我,還去看了精神科醫師、更想換配方奶讓自己好好睡一覺!!不過最後還是憑著傻勁、與好友的鼓勵協助,最後能親餵成功。

說了這麼多,我心中一直想著:即使已經餵奶七年,我還是遇到困難重重,那許多媽媽們怎麼辦?三個月前我就一直在想:如果這次我能成功,一定要寫些心得協助其他母親才是。

以下就是我使用的必備道具:

1

 剛開始時乳頭會破皮、痛到睡不著!記住:要讓寶寶含住全部乳暈,不斷調整他吸奶的嘴型(上下唇都要翻出來);平時乳頭多擦些羊毛脂讓裂傷的傷口癒合更快更舒服。

此外,會痛是必然的,即使已經餵奶七年的我,隔三年後還是被寶寶咬的痛不欲生,我個人是用止痛藥撐過去(我查過書,普拿疼的成分餵奶可以使用),看需要服用,不要過量即可。乳頭會慢慢強壯能適應寶寶的嘴力的。 

初期的餵奶時間很長,心情要輕鬆,所以我會放個小收音機在身旁,聽聽新聞或音樂(中廣新聞網與台北愛樂是我的最愛)打發時間!  

2. 學躺著餵奶才會成功!背部需要好的支撐,我買了以下的哺乳枕頭,腳再多用一個一般枕頭墊高。

 3  

3.多母奶背巾,有時逛街也可以餵奶,不過我主要是安撫寶寶用。

我試過許多牌子,這一款陪了我整整十年!(小熊出生就上網自美國訂購,帶到美國養小小熊後功成身退、送給友人,懷了老三後朋友又幫我寄回台灣,繼續用!)

這條的特色是肩墊很厚,與「親密育兒百科」畫的背巾幾乎一模一樣,實在是我最親密的戰友。

sling

*也可以當寶寶的被子~(外圍是哺乳枕頭)

 4  

* 多年前我在美國背著小小熊的照片~

me-1    

4.母奶是輕瀉劑,有時母親喝牛奶或豆漿都可能讓孩子水便!所以尿布疹也是一大難題..

我是用以下含氧化鋅的藥膏處理的(中間那條可以請醫院開給妳,氧化鋅含量蠻高的又便宜!!)。

分娩後會陰復原用,醫院給的生理沖洗器也很好用,冬天加溫水用來沖洗寶寶的小屁股!

2

 

5.還有一些治療脹氣的藥也有用。寶寶長牙後會用乳頭磨牙,羊毛脂又會重新使用,長牙藥膏有時也有一些用處。

 6  

6.必備床頭書: 「親密育兒百科」

*晚上要多餵,晚上泌乳激素分泌多,會刺激乳量! 所以我與寶寶同睡,他醒來隨時餵.

(我家爸爸怕吵,所以去另外一個房間好好睡覺~)

book  

*書中有各種安撫寶寶的背法教學

book-2  

book-1  

有機會我再寫一些心態的分享….希望這些小工具,對想餵母奶的媽媽們有些用處!祝福妳們~

 

ps: 如果妳也有些好用的私房工具,歡迎也來分享!! 讓更多想餵母奶的媽媽能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