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念小學的時候,爸媽特地遷移戶籍越區,讓我去台北市唸書。記得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心中都是戒慎恐懼、忐忑不安的,因為校內沒有一個熟面孔;放學後同學也沒在一起玩,因為彼此住的都很遠…

------------------------------------------------------------------------------------------------------------

小小熊幼稚園快畢業了,紀錄一下近況。

很感謝小小熊的幼稚園導師E,早已為孩子們做了「幼小銜接」的許多準備。

E老師讓孩子們有一本小小的「中文貼字簿」來認字,另有一本中文字的「基本筆順練習簿」。這兩本小練習本,竟然讓小小熊的中文程度,突飛猛進!

說實話,小熊哥從美國回來已經兩年多了,中文字還是歪七扭八、慘不忍睹;小小熊的字跡卻十分端正,一筆一劃方正美麗,可見基礎功的練習,還是有差

對岸日益強大,記得我在美國的中文學校教書時,就有台灣家長質疑:我們為何還要學注音拼音?世界上的中文學習,多半早已向中國的羅馬拼音靠攏了!而我在美國認識的中國朋友們,看到我在教兒子學注音符號,也是嘖嘖稱奇;他們大部分說看不懂,還以為注音符號是日文?老一輩的人會說:

「喔.....這些在解放前的字典裡,我曾看過!好久以前的事了….

原來注音符號是台灣獨有的學習....但曾有人告訴過我:學中文用臺灣的注音符號,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好處:因為注音符號的字型裡,有很多漢字的基礎筆法!學寫注音符號其實就同時作了筆劃練習!

漢字的學習(尤其是書寫)是要下硬功夫的,沒有捷徑可以走。大班的注音書寫練習,是小熊哥錯過的基礎課程,卻在弟弟身上看到了很好的成果。

*(圖為弟弟的聯絡簿)

弟弟的筆跡比三年級哥哥的要端正多了!!...也許該把小熊哥送去E老師那裏重新學習?

 writing-1.JPG   

最近小小熊又有了新的幼小銜接準備:練習寫「回家聯絡簿」。

E老師請孩子寫下每日回家要做的事,還要求孩子練習自己整理書包,再由家長確認。我驚喜地發覺:小小熊的確開始學著對自己負責,不那麼凡事三催四請、忘東忘西了。

小學方面也很積極,本地的縣政府在三月初就寄發了「國小入學通知單」,告訴我們準備好文件後,在四月下旬向所屬的鄉立小學報到。所屬國小?當然就是那小小熊夢寐已久、哥哥的小學啦!

小一新生報到當天,因為要量體育制服,所以小小熊也要一起去。他自己向老師報到,去量了制服身高、又到校長那裏領了「入學紀念禮物」,校長看著他開心的說:

「既然來了,一定要親子DIY一下喔!來來來媽媽幫忙做~

*小小熊自己去老師那裏辦理報到手續!!

1.jpg  

*校長送給他一份入學禮物 (好開心~)

PRINCEPLE-1.jpg  

*禮物是很實用的個人學習資料夾及旋轉蠟筆!

  gift.jpg  

原來學校細心準備了素面的「帆布鉛筆袋」,孩子選擇一個美麗的圖案用膠水裝飾後、再用吹風機吹乾就好了!小小熊於是認真DIY自己上小學要用的帆布筆袋

  *和媽媽一起DIY鉛筆袋  

ma-alando-1.JPG

* DIY完成的成品

bag.jpg  

*小小熊拿DIY的結果給校長看,旁邊的主任與老師都鼓勵的拍拍手!

clap.jpg   

那天我們8點半就去報到了,聽說10點多許多小小熊的幼稚園同學同時去報到,孩子們像開同學會一樣,開心地知道--彼此又要在小學見面了。

以前我念小學的時候,爸媽特地遷移戶籍越區,讓我去讀台北市的小學。記得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心中都是戒慎恐懼、忐忑不安的,因為校內沒有一個熟面孔;放學後大家也沒在一起玩,因為彼此住的都很遠…現在小熊們能在自家附近的社區內唸書,同學都是認識的老朋友,放學後就一起在社區玩,家長都彼此熟息....這樣的感覺真好!那是一種很安定的感受。

心理學的研究曾指出--孩子在感到安全的環境下,將更有勇氣去向外探索與學習。期待小小熊也有個踏實而溫馨的小學生活,這將是穩定學習的一種助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