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課的日子,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小三學生的自我介紹。

我對這三十個孩子不了解,由於國語課的進度又沒問題,所以就告訴孩子:學語文,能夠與人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最重要,請大家針對以下五點內容,回家仔細思考,第二天上台來作自我介紹,順便練練膽量。時間為一分鐘,內容包含:

一、姓名與小名

二、家中排行

三、興趣與嗜好

四、最喜歡的一本書或電影(卡通也可),理由是什麼?

五、將來長大想做什麼? 

IPMAN-2.jpg 

*小三學生愛看的電影第二名: 葉問 (圖片取自官網)

第五項開放思考,長大後想做的事情不見得是職業,想環遊世界、想當火影忍者,都可以。背不起來的人,可以拿著稿子上台。

第二天的國語課前,自我介紹成了一大話題:有的孩子期待上台,躍躍欲試;有的孩子冷汗直流、問我可不可以不要上台?

本來我要按照號碼,想想就讓自願者先上台,馬上講台前排了1/3的學生,大多是平常上課也勇於發言的孩子。剩下的2/3呢?抽籤決定順序。 

還是有孩子打死不肯上台,我就以我問他回答的方式,幫他講大部分內容;但也有人發揮同學愛,主動上台幫朋友唸稿,這種有義氣的人,以女生居多。男生還是比較喜歡起鬨、陶侃別人的弱處居多。(這證實了戰爭多半是男人引發的問題)。

三十個孩子的自我介紹聽下來,可以綜合以下的結果: 

1.)有一個兄弟姊妺的孩子佔多數,但獨生子女也不少。

2.)孩子們最喜歡的電影:「阿凡達」居第一名,「葉問」第二名。這兩部我都還沒看過,看來我比孩子還跟不上時代。葉問是李小龍的師父,「詠春拳」的發揚者,喜歡功夫的小熊兄弟應該也會喜歡這片子,改天要借DVD來看看。

3.)孩子們最喜歡的卡通:海綿寶寶、火影忍者、海賊王;其中女生喜歡海賊王的孩不少?男生們大喊:難怪女生都那麼兇!

4.)孩子們喜歡看的書:女生選來介紹的比較多,男生多半是說電影或卡通。而女生喜歡看的,以日本系或台灣自創的兒童小說居多,例如推銷魔女的口袋魔法怪博士與妙博士...,不過也有喜歡大陸作家作品的女生,看來女孩子的閱讀力的確比男生成熟些。

5.)長大後最想做的事情,男生以運動員比較多,棒球、足球都有;女生想當畫家、老師的居多;想當醫生的孩子也不少。

不過我發現一個有趣的事情,就是那些上台說想當醫生的人,父母都不是醫生。那些醫生的孩子,卻沒有一個人想當醫生。

我問一個想當足球選手的孩子,為何不想像爸爸,將來當醫生呢?他理所當然的說:

「當醫生太無趣了,又那麼忙,我才不要當醫生呢!」

我也問那些想幫醫生的孩子,理由是什麼?大部分是:爸媽說的、醫生可以賺很多錢真正想要救人的,還沒有一個。

記得以前醫學院的校歌有一段:「誠以達人、樸以進己,學好做人方做醫。上醫醫國,博愛濟世,勤學莫負少年時」。現在的孩子,學的越來越多,眼界也越來越寬廣,也許哪一天,醫科不再是第一志願時,台灣社會各行各業,都有優秀的人才願意去努力,何嘗不是件好事?更希望那些想當醫生的孩子,不是為了錢,而是更正確、更高遠的理想。

 從孩子小小的自我介紹裏,我看到更多的可能、更繽紛的夢想,閃閃發光在其中。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