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台灣定居後,最常被問的問題有兩個:

1.)妳家的孩子能夠適應台灣的教育環境嗎?(多半問的是還住在美國的朋友,而且有時還會帶著憐憫或擔憂的口吻....)

2.)妳家孩子還要補英語嗎?(多半問完會自問自答的說:應該不用了吧?)

說真的,關於第一個問題,本來回台前,我也很為孩子們要面對的教育而擔憂,不過,雖說一開始有傷心的磨合期,到目前變的蠻愉快的,孩子們在這裡參加了許多課外活動,不是光死唸書的小書獃;還被學校的營養午餐餵的飽飽壯壯的;老師們也很有愛心與耐心,媽媽去當志工(實為SPY)好幾次後,心也安定下來了.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很尷尬,不知要說什麼好--因為問問題的人多半馬上會接著自顧自的抱怨:在台灣為了讓孩子學好英文,不知花了多少錢讓他們從小去補習,或參加雙語幼稚園.基本上,每週只去補習一兩次,就要花七八千台幣了,雙語幼稚園更是每月從兩萬以上起跳!?孩子學語言,爸媽千金散盡,超吸金啊!!!

每次聴到這些數字,我臉上總是有驚嚇(加癡呆)的表情,也偷偷慶幸目前我們還不用去補這個(中文先學好再說吧!)不過這只是暫時吧?因為等到要真的考試時,小熊說的不錯,但是拼寫可能就有問題了.台北市是小一開始上英文課,我家的小學是小三才開始正試上英文課,雖說可以再混個一年,不過小熊許多同學都在補英文了,三年級時不知還能不能撐住不去補習?說真的,我也沒把握.會講是一回事,會考又是另一回事吧?

最近小熊學校辦了一場英語話劇發表會,我發覺這些小一(小部份為小二)的小朋友們,水準真不錯!!

*外籍老師帶著孩子們粉墨登場.

drama.jpg

這是課後活動英文班的同學,分組演出"小紅帽",據老師的說法,當初只是讓孩子在學英文時有趣味,不是真的為了要表演才練習的,但是學校很鼓勵同學上台練膽量,所以就在學期末有了這場"成果發表會".

一共有四組同學,演出同樣的戲碼.雖然有的孩子不免忘詞,有的怯場,有的一直背台,可是熊媽覺得:才小一小二而已,能演出這樣的英語舞台劇,還有不錯的旁白同學,真是不簡單!!換個角度來想好了,試問:有幾個美國孩子(華裔除外),能在小一小二時,用流利的中文演出這場同樣的戲碼呢?我覺得台灣的孩子,還是頗有國際競爭力呢!

請來欣賞片段演出吧?注意旁白和有趣的舞蹈動作喔...(最後還有人提醒說:"跌倒...跌倒.......跌倒再殺掉!!"...夠好笑!)

看著看著,我想到有一次在社區的PLAY GROUND遇到小熊的同學Lu(化名),她的媽媽從頭到尾都跟她用美語對話!!我好奇的問她:

"你們在家都是講美語喔?"

"是啊....我們也是去年從波士頓回來,為了不讓孩子忘記美語,我堅持他們在家裡都要用美語交談!!"

真有決心!!唉,可是我做不到....不是能力,而是心態做不到.記得我在美國,多麼堅持兒子們在家一定要跟我講中文,但是總像緣木求魚....如今他們終於慢慢轉換腔調,開始用中文與我溝通了,媽媽哪能政策急轉彎,要他們重新開始在家講美語?我知道有人說:學語言就是要打造那環境,好吧,我希望我的孩子還是把中文學好要緊,美語只要能保持住,目前這樣就夠了.

演出結束時,我低聲問小熊:

"你覺得他們說的美語好不好啊?媽媽覺得很棒耶..."

小熊想了一下,搖頭笑著說:

"不好!"

"嗄?你覺得他們講的還不夠好?"

小熊靦腆的點點頭.

"那....換作是你好了,你敢上台去演這齣戲嗎?"

小熊又笑著搖頭說:

"不敢!!!"

兒子,原來你該練習的,不是美語,更不是中文,而是你的膽量啊!!!俗話說:批評別人唱戲,要比自己唱戲容易,看樣子你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努力喔!

 

ps:你們家是如何讓孩子學美語呢?自己教?去補習?花費會貴嗎?很好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