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了以後,自我的空間越來越小,尿布,玩具,糖果零食取代了包包裡的化妝品,書本及PDA.自我的時間也越來越少,我的時間,多半跟著孩子公轉;即使自轉時,腦中想的還是家事與孩子的瑣事.

有了孩子6年多,又離鄉背景,孩子一切自己帶,沒人替手的我,終於有了可以自由的時間.小小熊開始上PRE-K3(相當於幼稚園小班,3歲),每週兩次,每次三小時,ㄧ周總共6小時,終於是我可以"純粹獨享"的時候.

("兒子,你總算不再是無尾熊,整天巴著媽媽了"--小小熊攝於08復活節)
其實小小熊上課也好幾個月了,但是前幾個月,我總是一堆堆未完成的雜事要作:購物,洗衣,煮飯,菜園,庭院,孩子的功課...所以--夢想去邦諾書店獨自泡個3小時,還是夢想;期待去自己看一場電影,也是幻影;也想過單純的:只是好好睡他三個小時--剛躺下,心裏轉著太多未完成的事,最後還是充滿罪惡的爬起來.我的自由,還是有很多無形的束縛,讓我如陀螺般,心理,身體都轉個不停.

最近,一周六個小時如何用的難題,終於上道了!步上軌道,是因為一位好朋友罹癌開始.加上閉關期的嚴重腰傷復發,我開始重新思考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六小時的首要分配,到了"運動"上.

我給自己規定:ㄧ周至少三次,每次30-60分鐘的運動.慢跑,健行,游泳都可以.正好我們也加入了Y健身中心,所以幾個月前便開始規律的運動.游泳ㄧ向是我的最愛,我也試了團體課程(Group excercise):階梯有氧,Zumba,簡單的瑜珈...多少有些收穫.不過,腰傷後有些課程不能參加,我最近愛上了跑步機及腳踏車機.

不是我愛跑步或騎腳踏車,而是用它們,有其它運動沒有的附帶利益--音樂與閱讀.

我愛觀察老美運動,發現他們總是帶著耳機或書本,在健身房跑步或騎車.於是,我用26美元(特價,原價50美元)買了我第一台小小的陽春隨身mp3,(熊媽不文明已經許久,除了數位相機和電腦,其他的數位商品,我是不懂也不會去花時間研究的).

我對mp3做的第一件,就是灌入貝多芬的第6號"田園".沒有其他的作品--有什麼音樂,比形容大自然的音樂更美呢?於是我ㄧ面走路/跑步,ㄧ面想像眼前有ㄧ片又ㄧ片,金黃色的大麥田.農人們規律又壯闊的收割,鳥兒婉轉啼鳴...感謝樂聖,讓我時時可以體驗與感觸大自然生之喜悅.

同時,我也開始閱讀.起初是讀當場可以拿到的一些雜誌:Better home and garden,Southern living,parent and child, Times...光翻翻圖片,感覺也很不錯.不過最近開始仔細讀一本書,這本書會讓我覺得30-60分鐘,怎麼唰~一下就過去了?!好棒的書.

這本書就是余秋雨的記憶文學:"借我ㄧ生".

在萊城,我是與中文書無緣的,除了自己帶來的幾本荒島讀物,還有葉大哥ㄧ家人及表妹來訪時,為我帶來的寶貴中文書刊,除此之外,是沒有機會見到中文書的.所以這也是為何午夜夢迴時,常常夢到:年輕時的我,徜徉在空無ㄧ人的敦南誠品書店中.

這本書會到我手中,也很特別:前年,有一位從未來過美國中西部的,我也素未謀面的"酒小姐",由好友Stacey帶著來拜訪我家時,她送的特別禮物.

酒小姐真的姓酒,並不在酒店上班,她是一位外商保險公司的主管.據說她來此地,也只是想體驗ㄧ下中西部鄉村生活,沉澱一下久居台北的心情.她一定沒想到,送我的這一小本書,卻在日後帶給我多少重要的意義.(讀後感最近整理中),到現在我都深深感謝她.

總之,我的每周黃金六小時,現在總算有了規律,也帶給我身體與精神上的重大滋養與收穫.對於計劃這ㄧ年內,很有可能即將回歸職場的我,特別彌足珍惜.我想,當我回到家庭/事業/孩子三頭燒的職業婦女生涯時,一定會格外懷念這每周自由而美麗的六小時吧?



*相關文章:

阿姨們從台灣來!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3786661.html

海內存知己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2149660.html

荒島三書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166724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