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鼓勵,少責難",是熊外公的名言.熊外公從小沒有逼我們唸書,多半是很民主,或用獎勵的方式.

可是現在媽媽面臨巨大挑戰!!小熊在英文環境久了,又沒有太多合適他年齡的教材,開始對中文有了些反感.尤其是:中文學校在耶誕假期前,發了4張家庭作業:練寫簡單的中文字,如國字一~十;西,瓜,明,天等簡單的字.還有注音符號也要寫!

每天小熊放學後,吃吃點心,做一下美國小學的功課(見前文,很簡單,大約10分鐘就完畢了),然後媽媽要求他寫1~2行(一行16個字.)的中文字.......就開始一直聽到恐怖的熊嚎: "唉~"

只是唉就算了,只見小熊坐在書桌前,5分鐘沒寫一個字!都在唉~然後氣的發抖....最近幾次還有尖叫!狂吼!搥胸頓足....(真的!)總之,就是不想寫!!

媽媽好言勸說:"寫完了2行,給你看電視1小時"....."唉~"

"寫完就給你一個$Quarter喔"..............."唉~"

"寫完可以吃好多好多Ice cream!"........"唉~"

"寫完可以出去公園玩!"................."唉~"

說好說歹,最後媽媽也失去耐性,祭出竹筍炒肉絲的家法(威脅啦~)--只見小熊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很不甘願的才開始寫....

後來,媽媽乾脆先握著他的手,幫他寫完上半8個字,再寫下半8個字......握著手時,小熊很開心....換他寫了,"唉~""唉~""唉~"叫個不停!

這是老師出的功課,是太難了嗎?我聽Blanca的媽媽(也是小學老師)說過:最好6歲後才開始拿筆寫字,因為孩子的手部肌肉還沒發展好...可是,小熊現在的K也是有要求孩子練習寫字啊?...只是沒寫這麼多字,而且英文字母畫起來簡單些.....但這些中文單字筆畫最多5劃,真有這麼難嗎?(台灣5歲小孩寫不寫這些呢?我不知道)

(這就是小熊的血淚之作....真的有眼淚在上面喔....唉)

有時,媽媽想唸唐詩給他聽,他馬上說:"我不要學/聽這個!"(聽英文童謠倒是很開心 ....)沒有中文環境,連都沒興趣啊?還是我沒有活潑的教材的緣故?總之--海外學中文,孩子用不到,興趣越來越低......

以前孩子還小,我都很樂觀的想:"家裏是全中文環境,孩子學中文應該不會有抗拒心理的吧?"現在證明:真是在天真也不過的想法啦!雖然小熊會聽會講,但是讀和寫果然困難重重...我該相信"嚴師出高徒"=努力管教?卻很怕弄壞孩子學中文的胃口啊!!

現在每天下午,熊家都會演出一場"三聲無奈"的悲情劇--除了劇中主角哀聲連連之外,觀眾(媽媽)心裏也在長嘆:"怎麼會這樣呢??"

當初也許該去修教育心理學的,後悔也來不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