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一些家長,孩子在台灣念小學還算愉快,但是到國中後,試了一陣子,便開始把孩子送到國外、或是體制外的學校。歸咎原因,主要還是:升學主義的餘毒未消、難耐孩子受考試煎熬!

因為熊爸工作在台灣,我們希望孩子有完整的家庭生活與教育,所以並沒有選擇島外、島內移民,而讓他走體制內的教育。老大小熊上國中後,我便開始觀察國中教育,也去學校擔任自習課的志工家長。

 跟我那年代比起來,現代的國中教育,還是些有正向改變的,但也有些持續性的隱憂,首先來談談正面的改變。

小熊進入國中後,每年寒暑假,有些有趣的營隊可以參加,這些營隊是由政府教育單位主導,請當地職業學校開的各種一日<職業試探/體驗營>

這些營隊可以讓孩子了解:不同的職業學校,到底在做些什麼?學些什麼?---這在我讀國中時,是沒有的體驗。

 技職教育,對國中生來說,其實是很重要的另一種生涯選擇;在歐美,不是每個孩子都要上高中、拿大學文憑的,英國的友人告訴我,英國孩子10幾歲時就可以去職場當實習生,高中職畢業後,直接去工作轉錢,也很開心。

所以,我也鼓勵小熊去參加這些<職業試探/體驗營>,多了解職業學校的各種面向。如果喜歡,也可以考慮:國中畢業後,直接去職業學校學一技之長!

 小熊接受了我的建議,他在國一國二寒暑假,真的參加過不少有趣的營隊,如:

1.餐飲達人營,他去學了如何調水果飲料、雕水果、做甜點。

*小熊學做的三色慕斯點心,好看又好吃!

mosse

*調飲料前,先學雕蘋果!

mosse1  

*小熊自己手調的蘋果紅茶飲料

mosse2   

2. 3D列印研習營:他去學了3D列印的原理與實際操作,設計自己的商品。

3. 影視科體驗營:他去學如何用單眼相機拍照、拍微電影。

4. 遊戲設計與手機APP製作營:他學會簡單的手機程式設計。

5. 電子電路營:他學用焊槍,焊了整一天,做出一個電子音樂盒,會發出3種音樂!

6. 電腦繪圖營:他學會一些電腦繪圖的軟體,把普通照片變成美麗的設計海報!

 我問他,最喜歡哪個營隊?他說,學調飲料好開心,因為是自己調的,喝起來感覺真不賴!電腦繪圖也很有趣,普通照片可以變出好多花樣,只要會軟體就可以當藝術家!

 他也有另一層體會,如製作焊接音樂盒電路板時,被那煙味燻得頭昏眼花,一整天坐著焊東西,覺得好累、好辛苦….原來焊接工作,真不是容易的事情!

 體驗過幾次後,我問他對職業學校有興趣嗎?他想了好幾天後,最後告訴我:職業學校雖有趣,但他還是想研究科學,決定到大學裡學更多、更深入的科學知識!

 這是他自己得出的結論,也算是國中最初步的生涯規劃,自此,他念書的動機比以往踏實許多!比起當年的我,只知道考試升學,完全不知道有另外一些路可以試試,要好多了!

 前陣子,我到某國中做<生涯規劃>的演講 (因為我曾在大學講過四、五年生涯規劃的課程);現場我問國二的孩子,可有想過將來要做什麼?令我驚喜的,是有好幾個孩子都說:要去念職業學校!有的人要念英語當企業的英語秘書、有的說要去學做菜自己開餐館、有的要學修理汽車…他們眼中閃耀著自信與踏實,讓我十分感動。

小熊告訴我,國三有些同學下午可以直接去職業學校上些課,為進入職校做準備。這也是我念國中時沒有的新選項。

 路,有很多條,不是只有升學、考大學,才有一片天!這是我在現代國中,感受到新的、正向的改變。

 (當然國中教育還是有負面的問題,之後再寫文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