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個小六生,他常常睡不飽。

睡不飽有很多理由,其一是過敏問題,還是在天寒時刻來困擾他,半夜楚留香,吸個不停。

其二是:功課量明顯增加,運動時間相對減少,回到家寫個不停,沒有運動給睡眠加持,所以相對眠品質不好。

好友的女兒與小熊同年,轉到美國小學就讀,昨日遇到她的音樂老師,閒聊起近況,老師說:

"那孩子看起來輕鬆、活潑許多。"

在一般的台灣公立學校就讀,小六生,還是會有升學的壓力。所以這學期開始,小熊哥的社團活動減到最少: 只剩弦樂團,但是樂團還是佔去一周三天的時間:合奏練習、分部練習與個別課。

*小熊與樂團同學正準備去全縣音樂比賽

music-1

唉...我也很希望我家孩子能輕鬆活潑的學習。不過大環境給老師壓力,老師就給學生壓力。

當然,學習上有適當壓力是好的,只不過怎知那"適當"的界線何在?

最近讀了黃迺毓的文章:<塞爆功課,孩子只學會應付> ,裡面提到:

朋友有個孩子剛上國中,我問他:「你覺得你的孩子從小學畢業到現在半年之間,有什麼不一樣?」

他想了一下,告訴我:「我覺得他變得很忙,學校老師教很多,而且每一位老師都很認真,都覺得自己的科目很重要,所以孩子功課很多。」

「教這麼多,孩子是否也學很多呢?」

「不一定耶。孩子為了生存,開始學著應付,原先在小學學到的基本功夫卻慢慢退步。例如功課太多,就沒法顧到作業品質,因為寫完比寫得好重要。」


黃迺毓認為:因著大人的善意,孩子學著應付,愈大愈會應付。這就好像是將孩子的腦袋當布袋,好心好意的大人不斷幫忙裝學問進去,卻讓小孩為了不撐爆,只好自己挖個破口,讓過多的填塞物漏掉,有時漏過頭,看起來就像退步。

以前,我是不會管小熊寫作業的品質的。因為小熊有我家文昌君不偏愛的特質: 寫字不好看!(小小熊也是,想想我的字也不是天生美好。)所以平時我只看看他有沒有寫完功課就好。

不過六年級有了新規定,讓他有了新的壓力---他必須仔細寫好每一樣功課,因為:

為了因應升國中的改變,班級排名將不再以純粹的考試成績計算每一科目的平時作業成績也將列入計算,占比各50%!

六年級第一次段考結束,考試成績原本有前三名的小熊,當老師把平時作業成績列入計算後,變成榜上無名。小熊有點沮喪,他說:班上男生幾乎都掉了下來,前面幾名全都是女生的天下--因為女生的作業,就是比他們寫的更細膩,字也好看,作文寫得更有條理!

小學階段,女生的確在這些方面吃香些。我家雖不在意名次,但學校就是會排名,孩子就是會比較。

好處是: 小熊現在每天努力刻字,希望自己在平時作業能有更多進步。壞處是:他能運用的課後時間,大半給了努力好好寫功課,自由時間越來越少了!

小小熊很精,他反問我說:

媽媽你現在拿筆寫字的機會有多少?不多是電腦打字或平板滑一滑嗎? 為什麼我們寫字醜的人,總是受折磨? 將來,誰還看我的美字?

小熊也提出疑問:

考試不是最客觀嗎?把平時作業成績也算進去,那老師如果就是偏心某人,或就是看誰不順眼,平時作業成績不就會有失公允嗎? 

這些孩子的問題,還真是把我考倒了....此時此刻,我竟還真懷念起科舉制度(?) 不過將來出社會後,老闆看的是平日的表現,而不會來個什麼段考....讓孩子養成細膩做事的習慣,就從小開始吧!

 

 

*相關文章:

黃迺毓:<塞爆功課,孩子只學會應付>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4241&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