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了不少書,都是趁寶寶睡覺或兒子參加球賽比賽時偷抓的時間。

小熊這陣子的活動,超多!包括「樂樂棒全國賽」、「四校聯合母親節音樂會」、「網路競賽」、「弦樂檢定」、「樂高機器人大賽」、「環保知識競賽」、「太陽能車比賽」這些都是課外活動,而且每一樣都需要花時間去練習、或去思考。 

*小熊最近努力拼的WRO樂高機器人大賽 

漸漸地他開始分身乏術,睡眠不足,偏偏五年級的課業又開始繁重蠟燭多頭燒的結果,是脾氣開始暴躁、每天說太累想睡

正好青少年書市出了一套13歲就開始」系列套書,包含了給中學生的「時間管理術」、「生涯探索術」、「口語表達術」與「專題寫作術」,雖然小熊才11歲,但是我覺得該讓他試著讀一讀,所以擁有全套四本書後,我便偷偷把「時間管理術」放在他的書桌上

book-r  

結果他大聲說:「媽~這是少女漫畫耶?!」

他有些疑惑,覺得這像女生看的(我必須承認書中插畫的確偏少女風),不過好奇一翻之後,小熊開始欲罷不能的讀下去 ( 裏面的漫畫情節緊湊精采,連我也很愛看~),看完「時間管理術」後,又自己主動把其他三本都讀完!連吃飯也在讀

最近比賽一一結束,看來他的時間管理是有些進步,因為他開始做些取捨,把握自己真有興趣的活動認真投入,其中樂高機器人比賽有了好的出賽結果,9月要拼全國大賽!我想「時間管理術」這本書, 可以繼續好好地溫故知新下去

 關於母親的閱讀,有兩本親子教育書值得一看:彭菊仙的「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王佳的「不一樣的孩子心理學」

book-m  

一直都很喜歡菊仙的親子文章,她文如其人,十分親切。記得有一次我與她在台北「丁丁歷險記」的首映會場相遇,她還特地走過來跟我打招呼重要的是:她與我一樣:有三個活跳生猛的男孩! 

記得我以前寫部落格時,常常沮喪地想:為何其他格友的孩子都這麼會拼圖?更樂此不疲?為什麼別人的孩子可以拿一隻蠟筆與一張白紙、好好地畫上好久,我的孩子卻總是像放山雞:坐不住、跑不停?為什麼有人說養孩子真輕鬆?我的孩子卻三天兩頭撞牆、跌倒、還是愛爬上爬下?每天,我都像被榨乾的柳丁皮、累到不能動,兒子們卻是裝了太多電力滿滿金頂電池的兔子?

原來,這些許多人養的是女兒,我養的是兒子而菊仙在書中,都有提到這些差異,更找了許多研究數據,來說明這些差異的本質、與專家的建議。

本書中我最欣賞的一篇,是關於電玩/電腦對男孩的影響;尤其是提到「臉書」與「智慧型手機」的問題,這也是我正面臨的難題:何時該讓孩子有自己的帳號、使用臉書呢?何時又該給孩子手機呢?

我家男孩也很愛電腦,小熊已在高年級,許多朋友都有了「臉書帳號」,不過他們找不到沒有用臉書的小熊哥(因為母熊媽媽還不准他加入!)所以許多人先加了「小熊媽」為友

這才讓我更冒冷汗!

原來有些小男孩在自己的臉書裡,寫滿暴力與不堪的字眼;有的孩子天天沉溺於集遊戲金幣;有的小女孩不設防地放上自拍照並結交陌生男子我深深懷疑:這些孩子,真懂得保護自己嗎?雖不是他們的父母,看了卻一直為他們擔心但是小熊漸漸也開始抗議:為何班上有一半的人都能用臉書、他卻不行呢?

菊仙提出了切實的建議:最好讓兒子把電腦當作是工具、而不是當玩具!同時加入臉書,要有許多「但書」: 

l          未滿十八歲前,母親是監護人,有監督保護的責任,職責所需,孩子臉書的帳號與密碼由母親設定、做好把關。

l          每週使用兩次、每次三十分鐘。

l          不可以隨意加入陌生人。

l          不可以在臉書上發布不雅字樣。

菊仙在實行一陣子後,又發現了網路上語言霸凌的問題,所以又加了一條但書:

 「不可以出現批判別人的字眼、尤其不可加入圍攻他人的話題!」

這讓我十分佩服菊仙的智慧與道德觀,除了對孩子的細心陪伴外,她還把培育良好公民的道德思想,傳給兒子們。

另一本「孩子心理學」,老實說對於主修心理學的我,乍看之下有些怪怪的因為本書提出很多「心理效應」,如:「煮青蛙效應」、「椰殼效應」、「自然懲罰效應」聽起來很有一回事,不過這應該比較像是「大眾心理學」,並非全部都有實驗或理論根據的「真實心理學實驗結果」。

話雖如此,裡面心理效應的因果論,還是有其邏輯正確性,所以本書不能用嚴肅的心理學觀點來檢視;而書中每個「心理效應」裡都有小案例作輔助,簡單易懂,實用的教養效應還是有的。

以上是最近的閱讀心得,與大家共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