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年學期末,老師都會給孩子留下這學期的學習成果。以前我小時候還有分數在上面,現在都只有等第:90分以上是優,80~89為甲,以下類推。

小熊的年度成績單還不錯,各科都是優等,只有資訊那一門拿了個「乙」,因為他Word的報告搞丟了沒有交。小小熊一年級的表現也算OK。

不過每次我拿到成績單,最喜歡看「老師的話」。

以前小時候,老師都會寫些很八股的話鼓勵我:敬業樂群、勤奮好學有一次倒是給我很大的鼓勵 : 小時候年級越大,大家越不願擔任班級幹部,最後老師把別人不願做的職位都交給我:掃廁所股長、惹人嫌的風紀,我都當過,所以導師最後在期末成績單寫著:

小熊媽個性熱心雞婆、吃苦耐勞、喜好助人,頗有領導者的風範,長大要繼續努力!

這種評語我還真的記在心裏,也養成我日後願意做些沒人願做的事,所以,老師的評語對孩子是有作用的,而且可能會影響很深遠

100年的學期末,想幫孩子記下老師送他們的話,將來他們就可以當作行為的參考。

小一生小小熊的W導師是這樣寫的:

活潑可愛、學習認真、性情善良、與同學相處融洽,耐心度有所提升,表現更加優良穩定。

其實這是老師很正向(客氣)的說法。我與老師談話最常討論的,就是小小熊做事很缺乏耐性,寫字畫畫都草草完畢,交差就好了。所以老師才會特別要求他要細心地去練字、暑假我也要他練習書法,都是看到他的頭號缺點:沒耐性,要磨練!

小四生小熊哥最喜歡的J導師寫的比較多,他是這樣寫的:

小熊敬業樂群、明理自重,在體育、課業及課餘呈現上,許多表現皆高人一等;對自我要求頗高,但容易給予自身過大壓力,而忽略每件事情都有它的『樂趣』所在。書寫上尚欠工整,宜沉心靜氣,多加練字。」

J老師的評語很不八股,而且切實說出小熊該改進的地方。記得有次我散步看到他們班打樂樂棒球,小熊站在投手的位置,看到同學漏接時常氣急敗壞的指責+指導,輸球後他也悶悶不樂好久,當時我忍不住走過去對他說:

Come onit’s just a gameHave fun才重要」  

所以J老師也看出他有時會過份認真這一點吧?真的很感謝J老師的細心與那不八股的評語。

新聞報導說 : 有位父親秘密留下女兒每位老師送她的話,在女兒高中畢業時當作最棒的禮物送給她.....現在開始,我也決定見賢思齊 : 每年都記下老師給孩子每學期的評語,好作為日後他們自勉與改進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