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四日是台灣的兒童節,記得小時候曾常常過兒童節,但是長大後有陣子它消失了?也不知道理由,依稀記得變成婦幼節、然後真的不見了早上我家又去7-11吃早餐,店家送上一個可愛的紀念資料夾,上面寫著:「民國100年兒童節恢復紀念限定」!喔所以我沒記錯,兒童節的確消失過,現在重出江湖,大概是少子化的結果吧?

在美國與孩子歡樂有關的節日真不少:Valentine’s day孩子互給卡片糖果、復活節撿彩蛋、萬聖節挨家挨戶討糖、耶誕節拿禮物,美國的孩子節很熱鬧,不過好像並未明訂一個 Kid’s day慶祝(學校倒是有Kid’s day)......好久不見台灣的兒童節,是怎麼過的呢?我發覺花樣也不少。

首先是眾人送禮物!(不是我這小氣的媽媽,我家可沒什麼特別的兒童節禮物…嘻~)小熊學校家長會送每個孩子一盒精美的"旋轉式色鉛筆",縣政府也送了一本「知識博物館」故事書(版本可以自己挑,小熊選的是「搞怪奇聞故事」)。

小小熊幼稚園也送禮物:「Toy story卡通雨衣」一件(媽媽覺得蠻實用的~)縣政府也加碼送了繪本「我會做」一本。老師還提醒:這幾天台北車站地下街有發免費兒童節禮物,請家長有空去拿。另有好多博物館或社教機構兒童優惠,也有店家免費請孩子吃豬血糕或牛肉麵…台灣人愛孩子的心,也是熱切的。

故事還沒完,這兩天去7-11,結完帳店員看到我家頑皮熊兄弟,就會自動拿出兩個杯子:免費思樂冰招待!下午不小心又去了另一家7-11,又是免費思樂冰贈送,只見兩熊當天就是不時抱著思樂冰吸啊~吸的,還會自動合唱:「有7-11 真~好~」?兒童節的禮物,大概統一超商最得人心!

此外還有open講與Luck講的紀念資料夾贈送,不時看到人手一個,可能是新全民運動?(真不好意思,我家也都收集了…)  

連假我們沒出遠門,因為有塞車恐懼症,上週我們先去墾丁走走,住住兒童旅館/去南灣踏浪,可惜遇到寒流,連合歡山都下雪?海邊冷冷的,不能下去玩水…這兩天我們就到近一點的秘密海岸去玩沙,想不到更有趣。

dig-1.jpg  

熊窩住山上,但離海倒也不遠,熊爸看上一個海岸,說可以帶孩子去挖沙。我們一下去就發覺沙洲好長,而且佈滿一種小洞:洞的周圍都是小圓球?一大片沙洲大約有上萬個這樣的東西,小熊們可是從未見過,好奇的看個不停… 

hole.jpg

 

*到處都是這種小洞,成千上萬之數....  

holes.jpg  

有一群人準備上岸,他們笑著對小熊們說:「小朋友,我們要回去了,這些送給你們當紀念吧!」(我們常遇到這樣友善可愛台灣人~真好)

他們遞過來一個盒子,裡面有四個海邊找到的生物(先賣個關子)小熊們樂不可支,努力研究好久…

然後就是馬拉松挖沙的開始,兩兄弟在海邊埋頭開始挖啊挖…(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孩子為何對挖沙樂此不疲?快十歲的小熊也是如此!)直到夕陽西下,天色昏暗,他們才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沙灘。

dig.jpg  

離開前,我們準備把四個小生物野放,讓他們也回家。小東西一自由,馬上開始也在沙灘上賣力地挖啊挖…一家人恍然大悟:原來這些上萬的小洞,就是他們同伴的傑作?請看小熊超愛的影帶紀錄。

crab.jpg

  

謎底揭曉,媽媽當場說:這是沙蟹!(因為會挖沙嘛~)可是小熊哥可就不會不求甚解,回家後只見他搬出最愛的一本「自然圖鑑」研究…然後告訴我說:媽媽,請看這裡喔~

*小熊很愛這本日本松岡達英繪製的「自然圖鑑

book.jpg  

*這裡就有答案,ㄧ清二楚!

 crab-book.jpg  

答案是圓球股窗蟹!!書中解釋: 那些圓球是他們退潮後吃沙子、吸收養分、再吐出來的傑作。媽媽甘拜下風--確實求證,才是科學研究的精神吧

所以這就是熊家的兒童節相信大家也過了一個充實的假日,有空別忘了分享你家的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