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的耶誕前夕,我收到一個來自英國的祝福,小熊的好友Jasper,正與母親在英國念中學。他的來信,讓我想起一段回憶....

------------------------------------------------------------

2011年三月,小熊因為學校運動會補假,母子倆去參觀了花博,目標是圓山園區

鄰居J媽媽也帶著小熊的好友Jasper一同前往。兩個三年級的小男孩,在爭豔館裡睜大眼睛欣賞來自世界各地的蘭花,還吃了東側的花博美食,接下來又去看了152萬個寶特瓶回收蓋成的遠東環生方舟(FE EcoArk

 J 媽媽是上班媽媽,今天特別請假,帶著唯一的孩子Jasper第一次來看花博。她很隨性,並沒有一次看完許多景點的野心,而我也沒有,目標只有逛逛圓山園區。所以我們慢慢走,看了一大片又一大片的香水百合、仙客來、三色瑾、武竹

 早上8點出門,看完方舟已經快下午2點了?兩個媽媽真的腿很酸了,就坐在Morning glory的迷宮花牆前,看著兩個精力充沛小男生花中不停地跑來跑去。   

*小熊與同學Jasper在花博爭艷館一旁賞花. 

rjasper.jpg

 J媽媽輕輕嘆了一口氣說:「能偷閒坐在這裡看花看孩子,其他什麼事都不用想,真好!」  

的確很難得,我們開始閒聊,談到兩個小男孩小時後的事情。

Jasper是在英國出生的,從小一直住在Oxford校區,爸媽都在牛津大學做研究,J媽媽說,夫妻倆結婚很久都沒孩子,大概喜歡英國的環境,才由美國搬到Oxford一年多,就生了Jasper,當時的她還在做研究員。

「我老闆給我一整年的育嬰假,而且是一整年不用工作、領全薪喔!」J媽媽笑著說。

我聽了,不可思議的睜大眼睛。

J媽媽繼續說:「一年後我回去上班,不過大約兩個半月後,我就又離開了…因為Jasper在托兒所不適應,我捨不得他常常在哭,所以決定自己帶孩子。我的老闆雖然捨不得,但還是祝福我、送我離去。」

真是難得的好老闆....接下來,換熊媽跟她說說一個不一樣的經歷:

在小熊出生後8個月大,我換了一個新工作,是一間知名的外商公司,職等是經理,薪水很高。面試時我曾告訴新老闆(一位已婚無子的時尚美女),上班時我需要定期擠母奶,孩子若有事我就請假;她欣然同意、說能了解。

可是事實卻非如此;公司裡的同事對於我要擠奶很奇怪,常勸我去買奶粉算了;更糟的是,按時下班會被老闆責備。她說:

「妳看妳隔壁的M經理(一位未婚的女士),她跟你同期進公司,每天都做到10點才下班…妳是不是該反省一下?

可是公事做完了,為何還要一直留在公司呢?老闆的說法是:永遠都該有其他要忙的公事

rjasper-1.jpg 

然後某日老闆終於開火了,起因是有一天我必須要請假帶孩子。

當時的小熊,白天都是給婆婆帶,婆婆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她事先告訴我:每一個月有一天非假日,我必須請假,因為她要去廟裡一整天拜拜禮佛。她說這很重要,要我千萬別忘記請假帶孩子!

我也照做了,也事先跟老闆說了這件事,當時老闆不置可否;不過很不巧,有一次的請假日,就在公司年度會議的前一天?我趕緊把報告先做好,但老闆覺得不夠好,還有些該修改的地方。

我於是告訴她說:「明天雖然我請假,但還是會帶著孩子進公司來處理,要改的數據請Email給我,會馬上改好!」

第二天,我真的帶著還在學爬的小熊進了公司。同事們很好奇的逗弄著他,我則是在座位上把投影片改好…這時老闆面色鐵青的出現了,她要我抱著小熊,跟她到會議室好好談一談。

一進會議室,小熊就在地上爬來爬去玩耍,我永遠忘不了這位老闆看著小熊的眼神:她斜著眼,像看著腐爛肉上飛舞的蒼蠅一樣、說不夠有多嫌惡的神情!她開始吸一口氣,隱忍地對我說:

「妳知不知道明天是個公司的大日子?妳竟然還要請假?最後還帶著孩子來公司?實在太不像話了!」

我把婆婆不能帶孩子,也有提早請假的背景解釋給她聽。

但她不願接受,只是帶著想快快解決燙手山芋的態度說:

「妳該找個有執照的保母!那種不會隨隋便便請假的…反正妳婆婆也不是免費幫忙帶孩子,既然都要付錢,那就找個專業一點!明天就去辦!」

不愧是外商公司打滾多年的菁英,解決事情乾淨俐落又切中核心!只是專業保母不是彈個指頭、就隨時出現在妳身邊;而妳又如何對細心照顧孩子的婆婆說:妳要換保母,只因為她一個月要禮佛一次、所以帶孩子不夠認真、不夠專業?

於是我遺憾地體會到:這不是一個友善家庭、友善上班媽媽的企業....不久後,小熊爸決定要出國研究,雖然公婆要我留在台灣繼續賺錢、他們帶孩子就好,我還是決定一起出去。

我介紹了一位朋友R接我的位子,這位老闆也親切地為我踐別。

幾個月後,我問候R工作一切順利嗎?R大聲說:

「妳說這位老闆對妳很好…我要說她真是個雙面人!妳不知道她把妳說的多難聽…尤其是帶孩子去上班那一次!」

我聽了,只能苦笑。因為這種老闆其實不是特例,她只是眾多老闆的一個小縮影而已。 

事隔多年,當我再度回到台灣,企業有對家庭與上班媽媽更好了嗎?曾經在親子天下看過關於友善家庭企業的文章,文中提到有一個台灣的法律事務所,裏面工作的母親不用內心交戰,因為辦公室就有托嬰機制,讓工作與育兒不再是難以交會的平行線。這間企業的負責人說:「企業必須能同時照顧同仁和社會,只顧營利的企業,我瞧不起,我們公司就是要挑戰主流!」

看到這篇報導時,我想的是:真可惜我不能去這家公司上班、真遺憾這種企業主不能多一點。

不過我相信台灣還是慢慢會進步的,至少我回台灣重返職場的第一個工作,裡面有很多上班母親都很快樂、老闆也很尊重、體諒上班媽媽的心情與難處。

衷心期待:台灣有更多友善家庭的企出現,也期待有著同理心與柔軟心的老闆,會出現更多、更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