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多說:小熊的小學好像辦的很不錯,但其實這學校有個隱憂,那就是:/高年級學生的流失問題

practice.jpg 

*小熊在小學裡練習期末的弦樂表演.

最近遇到一位住在社區的朋友,她說:

「我兒子(小四升小五)秋天要轉到台北市讀書了要不是龍年生的孩子太多,排隊入學比較久,小三我就已經讓他轉學了!」

小熊同學的家長們,也有不少考慮三四年級後,讓孩子轉學到台北市唸書。不是因為小熊的學校不好,而是為了將來讓孩子唸北市的好國中,要從小就先去排隊,取得北市國中的入學資格。 

台北學校這麼好嗎?根據《親子天下》最新的「25縣市教育力大調查」,台北市憑藉豐沛的資源、高素質的教育人力,與國際化的環境,橫掃千軍拿下第一名!台北市也是全國教師最羨慕的教育縣市,有高達六成五的教師認為,台北市推動的教育政策和投資最值得參考與學習。

更有一個有趣的數據,是台北市有超過五成五的教師認為:自己的學生程度高於台灣全體學生平均水準!也是全台二十五縣市最高。

 小熊同學的爸爸、T大醫院的知名大夫則說:

「是的,我考慮讓孩子將來轉去北市念小學;不過不是因為那裡老師好,而是那裏的同學素質 

相對的,社區裡有另一個太太,則表示三個孩子都不考慮去台北讀書,因為這裡的學校小,對每個孩子的友善度高,也很歡迎家長的參與,孩子到台北每天通勤兩小時,從小早出晚歸不說,台北明星國小人數眾多,每個孩子分到的資源與注意反而減少,家長對學校的引響力也想對較低。 

「當我想關心孩子時,我只要走路五分鐘,就可以直接進教室看他,或和老師談談我的問題我不想失去這個好處。小學而已,有必要去明星學區跟別人擠破頭、拼競爭嗎?」這位媽媽說。

我太理解上面那位媽媽說的話了:現在的我,隨時都可以到教室裏,參與小熊在校的學習。這裡的學校也許沒有名師,但是校長與老師都那樣親切、充滿熱誠。 

可能有人說:熱誠有什麼用?那又不能讓孩子多考幾分、也不能當飯吃。

我卻覺得:熱誠是一切的起點;包括創造力、持續下去的毅力,都是由熱誠開始。孩子的熱誠又從哪裡來?從校長和老師身上學習、從喜歡去上學開始 

*小熊與同學在班級慶生會裡玩"猜領袖"的遊戲.

guess-1.JPG 

當初小熊在美國要入學時,我們也曾考慮:要不要搬到萊城的明星學區去?周遭看過許多華人與印度人,即使經濟不寬裕、家徒四壁,勒緊褲袋也要買個明星學區房子,為的就是給孩子一個好學校。 

不過有位台灣的長輩,聽了我的困擾後,語重心長的說:

「唸明星學校,未必就有明星般的未來。一顆花的種子種再好到土裡,也不會變成一株大樹,反之亦然;孩子的成就,不光是學校培養而已,家長是否用心也是關鍵。

她更舉例:一位朋友的孩子從小到大都是唸名校,最後哈佛大學畢業,但是卻因為入社會後不適應,精神產生問題,最後連謀生都有困難,父母老了還要繼續養他,老父時常對著孩子的哈佛畢業照嘆息 

其實我小學時代,因為父親工作的緣故,也是越區就讀,到總統府前的明星小學唸書。若要問我這段經驗好不好?我的感想如下:

通車時間很長,是我補眠的好時機;同學裡有錢有背景的也不少,不過有些人很勢利,的確有過不愉快的感覺;與優秀的孩子競爭,讓我開了不少眼界,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會夜郎自大…至於老師都很優秀熱誠嗎?那可未必,大混仙、冷漠鬼還是遇過。

所以,我對明星小學的態度,是正反兩面都有的:沒那樣一頭熱,但也不會全盤排斥 

其實說穿了:台北市的明星小學裡,也有掌摑孩子的老師;南投偏遠的深山裡,也有熱誠認真的好老師(我大學同學就在那裡)。好老師我們可遇不可求,但是孩子的良好學習態度,卻是爸媽可以從小培養的。 

分數與獎狀都是鏡花水月,孩子是否能從小養成正確的價值觀?將來能夠主動學習?這才是小學時代該教孩子的核心價值。我個人的想法是:品德、學習的熱誠才是我對孩子小學的期許

選小學,名師、優秀的同學固然重要,家長與家庭教育哪能置身事外呢?

蘇格拉底說過:「患難和困苦是磨練人格的最高學府。」如果這句話是真的,那麼貴族學校絕不會是個好的選擇、明星學校也要好好考慮。西諺有云:「通往地獄之路往往是用善意鋪成的」;幫孩子鋪好明星般的升學之路,到底是坦途還是歧途?變數其實還是很多的。

我們做父母的,應該還有其他很多可以為孩子做的事情,不光只是選一間學校,然後就可以高枕無憂、一切放心了!

最後附註一句令人玩味的話,之前提過的那位優秀的T大醫生爸爸,也自問自答的笑著說:「 說實在我小時候也是念台中、我家附近的公立小學而已,也沒擠到台北市念明星國小啊...那我是怎麼唸出來的呢?....呵呵。」

以上這些想法,只是一個非主流的媽媽的淺見,聽聴就好。每個父母都有獨特的成長經驗,都值得尊重.....也希望能聽聽不同的看法。

 

*相關文章:

台灣首度大規模縣市教育力調查,北市奪冠!

南投縣老師,熱情指數最高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