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第一把琴:租借中

小熊終於開始正式拜師學樂器了!這是他自己的選擇:小提琴.

 每天早上,我都會走路送小熊到學校,因為成為早出晚歸的長途上班媽媽後,早上的散步成了母子談心的珍貴時光.

社區裡有一個大足球場,我們每天都會經過那塊大草地,一旁秋天的菊花正盛開,幾隻小白鷺鷥常常在草地上漫步徐行.我們喜歡邊走邊聊,聊讀經的進度,聊小熊的安親班,聊小熊開始發作的異位性皮膚炎;不過這幾天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小熊本週開始的"課後活動"!

今早我們的對話如下:
"小熊,昨天開始的弦樂新生團,新老師怎麼樣呢?"
"新老師很年輕,很漂亮...說話很好聽很親切!"
媽媽聽了,先吃ㄧ粒定心丸.
"哦?那你們新生團有幾個人?幾個男生?幾個女生?"
小熊有點沮喪的說:
"連我總共五人,可是....只有我一個男生耶?其他四個都是女生耶!!"

這樣不是很好嗎?媽媽暗暗想.眾星拱月,雙倍齊人之福...男生通常不都很高興嗎?不過望望小熊的苦瓜臉,看來我家的小男生臉皮還很薄.
 "那...有沒有漂亮的女生?"無聊的媽媽笑著繼續追問.
小熊靦腆的想了一下,嘟嘴搖搖頭.
 
 VOLIN.jpg

媽媽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昨天怎麼上課啊?每個人都是初學者,大家都有帶琴嗎?"

  "大家都沒有帶啊!只有媽媽你有打給老師,所以她幫我租了一把琴,其他女孩都空手來!所以昨天我們都沒拉,老師只是教認譜,和練手勢."

 原來我是那個想最多的媽媽.....還好我還不算直昇機媽媽(代步我喜歡小綿羊,哈!),雖然想到要先請老師幫忙租琴.不過其他人沒琴也沒練成.

記得與新老師聯絡上時,她用美麗的聲音,輕柔的對我解釋:
可以直接買琴,但是小熊要確定願意好好學琴一年半以上,才合乎成本,不然不如先租一把琴,讓他先試試幾個月再說.她又仔細問了我小熊的身高,說會幫忙租一把琴給小熊.

小熊拿回小提琴那天, 他小心翼翼的打開琴盒,愛憐的把玩許久,然後告訴媽媽正確握琴的方法,這兩天,他有空就拿琴出來,很珍惜的拿好,練習姿勢,試着拉幾聲.
 
爸爸看了租的琴,有點老舊,很想直接買把琴給愛子,但是卻被媽媽阻止了.

白白得來的東西,孩子總不會珍惜,小熊如果真想繼續練琴,就必須在這幾個月證實他的決心與誠意,否則不但沒有自己的琴,連課媽媽都會考慮停掉--因為我不想當個逼孩子練琴的母親.雖然小熊從五歲起就表示他想學個樂器,但是我總是一在勸退小熊--真的要學嗎?真的會持久嗎?請你仔細想清楚喔!
如此渴望了兩年,當他拿到租來的老琴,即使有些年代,他也甘之如飴,愛不釋手.

學習音樂的路是漫長的,小熊,爸媽不期待你成為帕爾曼或米多麗第二,只希望讓你培養一個喜好,在人生低谷時能帶來慰藉;人世間的功名與財富,都是虛空的,只有藝術的美善,才能讓漫長人生路上,多些喜悅與價值.希望你藉由練琴,多了解些美好的樂曲,也學到些耐力與恆心.

生命中一切值得擁有的東西,都是要付出代價的.你必須用努力與誠意去證實:你值得!願租借來的第一把琴,能讓你有所體認.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