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舅家,每晚我們都被鋼琴聲包圍著,因為家裡有兩個人會練琴:表哥S,還有大舅.

大舅每週一都會去上鋼琴課,據說本來只是陪兒子去,但是後來越聽越有興趣,開始自問:"為何我不能學鋼琴呢?"所以就開始了他中年學琴的生涯.

每晚表哥S都要被父母三催四請的去練琴,有時上了琴椅滿臉無奈,有時眼眶含淚....感覺像趕鴨子上架,根本無法樂在其中.大舅就不同了,每晚下班回家,就主動掀開鋼琴蓋,認真的一曲又一曲的練了起來.有時手指僵硬,他就會自言自語的說:

"今天的琴感不太夠....."

有時上完鋼琴課回家,也會說:

"今天教了新曲子,我得趕快複習一下!!"

就這樣,大舅常常陶醉在鋼琴裡,直到夜深.....

*熊大舅很有耐性,正在海邊教孩子們如何打水漂.

UNCLE.jpg

以前常聽朋友們抱怨,為了要催女兒/兒子乖乖練琴,不知道掉了多少白頭髮,有時非要等到自己變臉了,孩子們才會乖乖去練一下琴.....其實好逸惡勞,本是人類天性,尤其是定性不夠的小孩子.要他們去選擇做功課還是玩耍?答案立見分明.我雖有心要送小熊練琴,或學樣樂器,而他本人也說過想學小提琴或古琴,但我一直很猶豫,因為不希望將來演變成換我去趕鴨子練琴!!我拖延,是希望他能有真心渴望學琴的動機.或等待他有動機的那一天吧?

以前在萊城認識一個中國大女孩,她11歲時才與父母來到美國,在班上自然很辛苦,加上家境不寬裕,所以她無法學什麼才藝,但是唯一父母同意讓她去學的就是鋼琴課,因為她是真心喜愛那樣樂器,努力幫忙做家事或幫鄰居照顧孩子,賺取學費去學琴.她在鋼琴老師那裏是最年長的學生, 卻也是最認真的那一個.她對鋼琴的熱忱是旁人都能感受到的,所以進步也最神速.

學習的熱誠,到底要如何在小孩子身上產生?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不過白白得來的東西,就不知道珍惜,這一點我是有深刻體認.強摘的果子不甜,當那種想學習的動機成熟時,學習才會事半功倍吧?

記得以前大一時,我們班上搶修日文當第二外國語的人數超多,而學校的日文一教室總是擠的爆滿!!但是繼續與我再修日文二,日文三的同學,就很少很多了.我去邀約,他們告訴我:

"學完五十音後,發覺接下來的就不好學了,尤其是日文文法....所以還是算了."

等到了研究所後還去旁聽商業日語(是給大學部日文系選修課)的同學,只剩我一人了.還記得當時文學院日文系系主任何瑞藤教授,常在上課時對我開玩笑說:
"研究生小姐,妳又來旁聽了啊?看樣子妳很喜歡老師,是吧?"

還好他不知道真實原因--因為我是想要看懂日文漫畫!!(熊媽是超級漫畫迷),也想與東京漫畫俱樂部的朋友們交談漫畫劇情,才孜孜不倦猛K日文的!!雖然我學日文的理由頗為可笑,不過動機可算是超強烈,所以才會一直持續下去吧?記得我結婚那一天,何教授也來了,雖然我既不是文學院學生,也不是他真正的入門弟子...可能是我自學日文的那股傻勁,讓他很難忘吧?

以前在肯塔基的華人教會裏,也有一位台灣師大畢業的陳老伯,他曾學過合唱,不過沒學過樂器.60歲生日時,他到中國旅遊,買了一枝竹笛和幾本曲譜,並發下誓願,自學笛子....笛子也可以學嗎?我真的很懷疑.第二年的耶誕節,他在教會裡表演了江南絲竹名曲:"歡樂歌",我才不得不承認:笛子真的可以自學的!!依此類推,人類只要有心,什麼東西不能學呢?年齡的衰老,並不能阻擋一個人求真求善的心;只有缺乏動機, 才是學習上最大的障礙吧?

大舅的鋼琴課,給我許多省思.我開始自問:近年來,還有認真去學習自己喜愛的東西嗎?沒有!!很多想去做的事情,總是有百種理由拖延:照顧孩子太忙,或"我老了,不能作這些事情"的藉口......孩子們要學新東西,為何我不能呢?

其實有很多事情想作,還有些東西想學,很多學習在小熊出生後就停止了,如今該好好擬定計畫--Just do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