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暑假去加州,最高興的有兩件事:一.與許久不見的大哥大嫂談了許多話;二,看到外甥S的成長.

在一般人的刻板印像裏,獨生子女多半是依賴,不夠獨立,驕縱愛玩.....不是很多人都建議還是至少要生兩個嗎?(連我都這麼說過).這次我觀察外甥,其實有許多不同的看法.


*小熊與表哥在沙灘上挖砂,挖了兩個多小時都不停!

SNAD.jpg

首先,S很獨立,每天很容易就早起(不像兩熊要我叫半天!)要去上夏令營前,自己會去冰箱把中午的午餐及下午的點心包好,水壺裝滿.晚上回家後,他有鋼琴要練,還有爸媽吩咐的數學及科學習題要寫,S會先寫一個作息時間表,幾點寫功課,幾點練琴,幾點是自由時間....雖說孩子多少都有玩性,有時他與小熊們玩的忘記時間,但基本上還是會照著時間表,把事情做完.實在難得.

其次,最讓我佩服的是:S博學強記,超愛看書!!他每次去圖書館,帶回來成堆的書(不是簡單的圖畫書,而是青少年小說),通常他一兩天就看完了!!大哥說由於夫婦工作忙,但S會認字後,他們就給他各種書看,連出去度假車子裡放的都是兒童有聲書,S很早就大量閱讀,所以他知識很廣博,速讀功夫更高!

小熊最近發現神奇樹屋英文版出了最新一集,關於莫札特"魔笛"的故事,我們從圖書館借回來後,小熊看了兩三天還沒看完,S某晚看到它躺在餐桌上,就這樣翻10分鐘就解決了!?我問:

"你翻這麼快?真的有讀懂嗎?"

"有啊!我看書都這麼快."他拿出一本枕頭厚的小說.

"這本我不到一小時就OK了!"

所以看書對他來說,就像吃餅乾一樣:快又自在!!(真希望我家小熊們能早日修煉到此功力...)而每晚,他就是用APPLE電腦放著英文有聲書,伴他入眠.

不要以為S是木訥的書蟲,他思考敏銳,能說善道,還很有幽默感!!常常會做許多搞笑的舉止,彩衣娛親,逗的大哥大嫂樂開懷.還有,他的玩具(如DS,PS2)多半不是白白得來的,都是自己慢慢存零用錢,作家事,好好念書,才換來的.不像熊兒們,一對爸爸撒嬌,DS就變出來了!

也許是表哥太優秀了?跟表哥一比,小熊反而是愛撒嬌,愛鬧彆扭,會挑食的孩子?古人說:"人莫知其子之惡,莫知其苗之碩也",這次去加州,我才看到自己管教上的盲點.該深切檢討啊!

有趣的是,小小熊一到大舅家,就發現撒嬌無用,善於察言觀色的老么馬上發揮變色龍的工夫,吃飯做事都規矩許多.還對S表哥輸誠,馬上變成S的忠實小跟班!!於是遊戲或打水仗時,常看到小小熊跟著S表哥,連手攻擊自己的親哥哥?!原本就樣樣比不上S的小熊,看到以前跟前跟後的忠實弟弟,竟然背叛倒戈?常常氣到不說話,跑到一旁自己生悶氣起來....唉,此時就算派出聯合國調停部隊大概也無解?三國演義,古有明鑑啊!

*還好,男孩子打打鬧鬧後就沒事了.

PUSH.jpg

有一天大舅帶我們去網球俱樂部練球,練完後只見到S悶悶不樂的垂頭喪氣,問他什麼他都不回答.回家後他才把我拉到一旁說:

"姑姑,我好難過喔..."

"怎麼啦?發生什麼事?"

"今天爸爸讓小熊去刷俱樂部會員卡開門....還讓他先用收球機去收地上的網球....這些都是我平時的專屬權利耶!!我突然覺得自己不再特別了...."

特別的特權,是獨生子的成長經驗吧?小熊很早就習慣,所有的事情都要和弟弟分享,所有的權力都必須輪流,玩遊戲也是,按電梯鈕也是,弟弟是他的競爭者,卻也是好玩伴.我常看到有人分糖果給小熊時,他很自然的說:

"我可以留一個給我弟弟嗎?"


我對S說:

"你父親不是對你不特別了,而是他是個公正的人,所以無私的分享他的東西......希望你能諒解,你永遠是他最特別的孩子啊!"

S眼眶含淚的看著我.九歲了,我想他能了解的.

知道自己特別是好很的,但是如果能知道別人也特別,不是更好?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存在,如果能學會願意與別人分享自己特別的東西,將是一大進步.因為人是群體的動物,學會分享,就是社交能力培養的基礎.

其實,大哥大嫂是很想給S添個手足的.我看到車庫裡,放著整齊收納的嬰兒各種用品,娃娃車,高腳椅,洗澡盆,各年紀的衣物....大哥大嫂總是期待,哪一天送子鳥能重新飛來,帶來好消息.

深深祝福,願哪天S能多個手足陪伴他,因為他曾告訴我:

"當大哥哥的感覺,真好!!"

STANFORD.jpg

*表哥S帶著小熊,漫步於史丹佛大學校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