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芝加哥,我還想起小學那位白馬王子的故事.

小學的班上有一位又帥又聰明的莊同學,溫文儒雅,最喜歡淺淺的微笑,在小一小二那女生早熟稱霸前幾名的成績單上,莊同學卻總是輕鬆的得第一名.所以某天老師宣佈:白馬莊要去美國LA去當小留學生時,班上的女生齊聲嘆息,多傷心啊!!(我承認包括我,雖然當時不願承認).

莊離去之後,隔幾年的寒暑假總會回來,與小學的同學們聚聚.然後有一年,我好像高中還是剛大學吧?台北市捷運大施工,全台北宛如大工地一樣:這裡挖,那裏陷....莊回來了,約我見個面,還說可以到坐車來中和訪問我.

等了半天,白馬王子卻是灰頭土臉的出現了,滿臉不高興.我問他怎麼了?他無奈的說:

"I can't breath!!!臺灣怎麼這麼糟啊?空氣好髒,我都不能呼吸了,走路也很危險,車子亂衝撞.....說真的,我決定以後絕對不要再回台灣來了!!"

當場的我,只覺得像是住在垃圾堆裡的傻蛋......就這樣,這位白馬王子不久就騎著白馬,又回去美好的美國了.只剩我多年一直納悶:
"為什麼我都能正常呼吸呢?LA(或美國)的空氣,一定很新鮮嘍?"

說了許多,我沒有離題,因為一到芝加哥後(尤其是Down town),我竟然起白馬莊的那句話:

"I can't breath!!"

好多車,好多人,好多體味及尿味?我們(後來)發現芝加哥人都不去坐捷運電梯,傻瓜的我們推著弟弟的推車,才踏進電梯就發現:地上都是黃色的液體!!小熊大叫.....對,芝加哥的捷運站都沒設廁所,所以常常聞到尿騷味,尤其是電梯.(想想台灣的捷運真是乾淨方便多了).出了捷運呢?空氣裡到處都是汽車廢氣與塵土飛揚的味道.

原來在鄉村住久了,鼻子會變的挑剔.對曾住在大都市30幾年的我,在鄉村的幾年時光,已經習慣了牧草及森林的味道,這次回到大都市,嗅覺必須重新適應....有趣的是:第三天我就習慣了.而我家熊兒呢?他們忙著欣賞大都會五光十色的建築與人們,一點都沒感受到空氣的不同!

記得上一篇有位網友提到:"芝加哥,真是美麗又豐富的城市!" 這次8月訪問芝加哥,除了上述的不適應,我終於也體會到綠意盎然的芝加哥之美了--到處是鮮花與綠樹,草地上玩耍的人們,還有密西根湖像大海一樣大!!18年前4月的寒冷與灰色,如今蕩然無存.孩子的的笑聲與驚奇的嘆息,也讓我更能從另外的角度欣賞芝加哥吧?

芝加哥還有一個在萊城不能體會的感受:一種解放般的自由.這點由The Crown fountain可以看出端倪.

WATERWAL-1L.jpg

*地標之ㄧ"The Crown fountain",熊媽暱稱為:市民噴水牆.

同樣位於千禧公園內,有兩座面對面的大石柱,石柱上會有電腦輪流顯現出數百位芝加哥市民的臉孔,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們會直視前方一陣子,似乎在沉思人生的問題,然後露齒而笑,最後都會閉起眼睛,噘起嘴唇,做什麼呢?請看影片":


對!兩邊人臉的嘴裡都會吐出大水柱,給下方等待的孩子們玩耍!!水柱約30秒後又消失.人臉也不見了.廣場上的人們都興味盎然的看那牆面轉換出不同的人臉,等待他們露出白牙笑一笑,等著那閉上眼睛,水花再現的時刻!

熊媽也觀察好久,發現這些市民臉是"白色"的不多.有色的不少:亞裔,非裔,墨西哥裔,各種族群.這表示芝加哥是個人種的大熔爐吧?

難怪感覺好自在.我們住的萊城,是個白種人口佔優勢的城市,又處於保守的中西部,白白一片裡,總是會忍不住感受到:我們是不同的.....但是在芝加哥,當大家膚色都不同,說的話語也各有國籍與腔調,"不同"反而變"相同"了,相同在哪裡呢?我們都是,都是宇宙的過客,世界的公民.如此而已.

站在牆前,望著種不同市民的大臉開口微笑,互吐口水....空氣也許混濁,感受卻很自由.是我對芝加哥好感的開始.

WATERWAL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