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熊不太愛去上華人教會的主日學,他說聽不懂5-6歲班的老師說什麼,硬拉他也不願意去......上週日媽媽連哄帶騙的說要陪他一起上課,還回到原來的3-4歲班去,班上有他的老朋友--死黨JOJO,他才願意坐下來.

然後我就發現這位特別的W了.

這是我第一次觀察小熊上主日學.......這位小朋友W,聽說他和小熊都是5歲,不知為何也在4歲班,長的又高又好看.以前沒見過他,最近常見到,也沒太注意.當其他的小朋友都童稚在童言童語時,一上課就發現W很不一樣.

首先,老師要講耶誕節的故事,他搶著說他會講---然後他條理分明的用中文說了一遍摩西的出埃及記...(小熊和其他小朋友目光呆滯,可能連摩~西~是誰都不知道吧?)

老師很驚訝他說的很好,不過又指正這不是耶誕的故事,然後老師接下來講耶誕的故事,快講完時,W又搶著說:"我知道了,我來說一遍...."

他真的說了一遍,而且很正確.此刻的小熊,先與死黨JOJO魂不知飛到哪去,無聊打哈欠一陣子後,開始你推我拉的打鬧起來......其他的3歲多小朋友則全部狀況外!不知課堂在幹嘛...?於是變成老師與這位資優生W的單獨會話課.

(有其兄必有其弟......)

下課後,W的奶奶來了,我很禮貌的說她的孫子很聰明,表達能力很好.奶奶很開心,她告訴我這不算什麼,W從小愛看書,已經認得1,000多個中文漢字,早就會自己讀中文讀物,而且街上的廣告看板字他都認識!(小熊認得的中文......10-15個字吧?....汗顏中)

奶奶繼續說:W的父母都在中國上班沒來,她獨自帶著愛孫來找姑姑探親,順便留美當免費小留學生!因為5歲在這裡已經可以上義務教育,上學完全不用錢,而全美語教育在中國很貴,在美國還可以免費包飯吃!等到W上完這裡的免費Kindergarten,再回中國接受6歲的義務教育,時間銜接的正好,他的中文能力本來就高於同年齡的人,英文在這一年也如虎添翼--回國一定是個頂尖的孩子!!

我聽了,瞠目結舌.......原來,美國有這麼好康的資源--來探親可以順便免費留學?!(要是被台灣業者知道,會不會又掀起一陣小小留學生熱?)不過這孩子的資質是好,伶牙俐齒又聰明.....(只是小時候我們班上要是有這種人,會很想給他"抗布袋"耶~哈)

回家後,震驚之餘,東想西想, 就是覺得怪怪的...他的父母這一年,真是省錢省事又有收穫,輕鬆自不在話下.....可是為人父母的責任,就是把孩子丟給親戚,丟給學校,自己只要努力賺錢就好了嗎?這樣的教育態度(手段?)是正確的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目前這孩子的確是傑出啊!

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事了,在美國遇到很多華人,生完"美國人",就把寶寶送回國去,給親戚去養,自己在美國打拼,努力買個大洋房!等孩子3-4歲好帶了,再接回美國來上學.......當然,這是不同的狀況,但是基本精神是一樣的....努力賺錢,勝於一切!

記得熊爸要來美國時,公公一直叫我與孩子留在台灣,我可以繼續賺錢,她們照顧孩子(當然要給育兒費,天下沒白養的孩子~),當我表示不同意見時,他嚴厲的告訴我說:"世界上錢才是最重要的!沒有錢什麼都沒有!!"所以,後來我還是辭去工作,他覺得很不值得.....現在想想公公那時嚴肅的神情(他是過來人吧?)唉......有時真懷疑自己為何不也回去賺錢算了?

這世界的事情,千奇百怪,總是時時衝擊我的價值觀.本以為已經站穩不會動了,遇到奇事,還是忍不住要懷疑啊.......

新中國的孩子,真是聰明.新中國的大人,更是聰明.......想想,可能我只是個愚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