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自己也知道該跟菜園說再見了,可是總是捨不得道別.

10月初,我們家的天使Jannie叫我去她家學作美式蘋果派,當時氣溫已經降到攝氏4-6度,我想到她有個好大的菜園,問她如何幫蔬菜禦寒,她很驚訝的看著我:"我都把菜清理掉了!這麼冷,不會再長的...不用想防寒的事,直接除掉吧?"

直接除掉?可是...我還有好些菜還在長啊....上次他們高唱春神來了,小熊與媽媽又幫他們搶救寒夜大作戰,搶救的成果不錯--果實都還在;不過,生長速度是有因為低溫而停滯,但是還很健康!實在下不了手把他們直接剷除...

上週日,大晴天.氣象卻報告周一到週三將是超級低溫:零度以下!北方將降雪,我們也有降雪的機會.心裏的沉重與窗外的秋葉美景正好相反.

一連三天零度以下?這次也不用搶救,輓歌已經奏起,決定到菜園好好的看大家一眼,順便道別.

後院的黑楓樹葉子顏色千變萬化,有黃有紅有黑有紫!還掛著許多長滿小刺的毬果.一旁的瓠瓜則還綠油油,高興的開著小白花,上次看到的瓠瓜寶寶傻憨憨的慢慢長著....
蕃茄們也努力向上,看到我家的第一名:柿子表妹又長兩個好大的果實,Alberta也冒出連結的兩棵大綠果,Hoard rock還有一棵小紅茄熟了!最神奇的是羅馬番茄,從五月起一直到10月,沒有停過結果,總是那麼忠實.....謝謝你們,在冷冷的秋陽裏對我努力揮手,不知冰點,霜害將至.
旱不死的蔥與動不死的蒜,依樣青翠;被小蟲咬成坑坑疤疤的茄子也打起精神迎接秋陽.....走在沙沙的落葉上,突然想到一首Hymn:

"Great is Thy faithfulness, O God my Father;
There is no shadow of turning with Thee;
Thou changest not, Thy compassions, they fail not;
As Thou hast been, Thou forever will be.

Summer and winter and springtime and harvest,
Sun, moon and stars in their courses above
Join with all nature in manifold witness
To Thy great faithfulness, mercy and love.

Pardon for sin and a peace that endureth
Thine own dear presence to cheer and to guide;
Strength for today and bright hope for tomorrow,
Blessings all mine, with ten thousand beside!

Great is Thy faithfulness!
Great is Thy faithfulness!
Morning by morning new mercies I see.
All I have needed Thy hand hath provided;
Great is Thy faithfulness, Lord, unto me!"

該結果的時候就收穫,該結束時也要自在道別.順其自然,是與自然共存的基本道理.就像人一定會變老,不用去搶救青春,該盛開時就好好開放,凋零時也不用流下悔恨的苦水,怨嘆過去一逝不回....

活到36歲 ,在菜園裡才領悟這個道理.

四下無人,我低聲為心愛的菜園唱了一段詩歌:

"春夏秋冬四季,有栽種收成,日月星辰時刻,循轉不止;
宇宙萬物,都為造物主見證,述說天父莫大,信實仁慈。

祢的信實廣大,祢的信實廣大,每早晨賜下新豐富恩惠,
我一切需要祢手豐富預備,祢的信實廣大,顯在我身!"


就在當夜,寒夜重霜來臨(零下5度);一夜之間,所有菜園裡的綠意,全部凍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