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網友剛生產, 大家七嘴八舌的傳授餵母奶經驗談.這又勾起熊媽許多藍色的回憶.

餵母奶至今,已經快5年了(小熊哥哥三年,小小熊已快2年),整整五年沒有斷過餵奶,一路走來,發現:餵母奶真是一條人生的修羅路.

我的孩子太幸運,遺傳了爸媽雙方的過敏體質.....當年懷孕時,醫生就建議:"妳母奶要餵久一點!"新手媽媽的我一頭熱,開始上網,買書,準備各種餵奶的資料,也給老公洗腦要支持餵母奶....等要生時還信心滿滿的想:餵母奶一定沒問題,這是女人的本能耶~

現實與想像,天差地遠....餵母奶的問題,一個個接著來:小熊出生,產台餵奶他睡著了....母嬰同室失敗,而小熊在育嬰室被偷餵了配方奶;我的奶也沒來.....出院後猛喝花生豬腳湯,3天後漲的像大石膏球!乳腺度堵住,小熊吸不到奶哭的哇哇叫, 之後引發乳腺炎,嚴重到吃止痛藥度日!當時餵奶,小熊哭的很慘,因為我們強迫他吸卻吸不到(加上用過瓶餵,乳頭混淆...)

有位素未謀面的母奶媽媽網友MM,親自到我家來幫我用手擠出堵住的奶,(比生孩子還痛!)當時噴出的奶我嘗到一點, 甜甜的,這是我餵母奶第一年唯一的甜頭.

接下來,破皮,乳房硬塊,都是家常便飯.因為白天要上班,所以買了1萬多台幣的電動擠奶機(Medala pump in Style)帶到公司,買天像母牛一樣讓機器擠奶,帶便當給小熊第二天吃. 這機器陪我上班1年三個月,直到來美國,才結束熊媽的擠熊奶生涯.不過用機器擠,也會讓乳房變形,這是另一個犧牲....

記得小熊長牙時,在公司擠出來的奶都是粉紅色的--因為他用乳頭來磨牙!,綿羊酯擦了又擦,每天晚上還是吃止痛藥,才敢把奶頭放到"熊嘴鍘"之中....

還有乳頭混淆的問題:小熊白天被公婆用瓶餵,吸的又多又快,晚上可就不願吃我的奶了,因為吸奶費勁,人都是好逸惡勞!!他吵著要奶瓶,不肯吃我的奶,而我怕他不吸奶量越來越少,強逼他吸,於是每晚都上演母熊逼奶記,連熊爸都看不過去, 很想打家暴電話說我虐待親兒!

這些就算了......想不到吃辛苦擠母奶,小熊還是大小感冒不斷,幾乎週週掛病號--家人開始很質疑 :"母奶有抗體不易生病"的說法.同時小熊也便秘嚴重(母奶是輕瀉劑,不該便秘),常解不吃大便......所有餵母奶的好處,當時都未體驗到(賣個關子:大家試著猜猜原因為何?我也是6個月後之後才了解其中原委的!!),反而是餵母奶的所有問題都有遇上!最後演變成夫妻失和,家庭關係緊張!千夫所指,都說我太固執,中了"餵母奶之毒",最好快快斷奶,大家輕鬆!

然後又是職業婦女的最痛:拼全母奶產量!(因為孩子長大越喝越多,但是不直接餵一定越擠越少)....記得有次在公司(誠品)裡拼奶量, 結果不小心失手,把當天擠的奶全都灑了!已經擔心奶不夠,晚上餵奶也睡不好的熊媽,當場崩潰哭著大叫:"我不幹了!不要來上班了!!"---嚇的同事臉都綠了,紛紛前來安慰, 還有人說:"奶不夠喔?不要哭,我幫你出錢買些奶粉給寶寶吧?"(???)

有好幾次差點就想斷奶算了 ....後來支持我繼續下去,大概是一種傻勁,和寶貝花園吧?在花園裡交了很多好友,學了很多母奶知識.(在此向寶貝花園深深一鞠躬!!謝謝陪我好久好久...)

後來辭去工作,到美國當全職媽媽,才體會到餵母奶的快樂.小熊哥哥吃奶才能繼續,直三歲時,小小熊弟弟出生,接下哥哥吸奶的棒子.算算當母牛,也快五年了!!

為了孩子的過敏體質,餵奶到現在,犧牲身材與不少出遊機會....但是看到孩子吸奶時幸福的笑容,當媽的也就很阿Q的度過這些了.回首餵奶的修羅路,雖然坎坷,但是也有了深刻的體認--能夠吃母奶的孩子,還是幸福啊!

在此也祝福我將要餵母奶及已經在餵母奶的朋友們........希望妳們的母奶之路順利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