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了!今天是九月一號,小小熊弟弟也正式上課去。忙了兩個月的媽媽終於可以喘一口氣,好好整理思緒與生活。

*小小熊開學第一天,學校門口張燈結綵,跟媽媽的心情很合!

alan.jpg 

小熊已經開學兩天,今天是第三天。雖說是開學新氣象,當天他揹著舊書包、舊文具、舊水壺去上學....一切都用舊的,全身只有那雙crocs鞋是新的,因為舊的那雙穿一年多,鞋底紋路都已磨平,前幾天更滑一大跤,為了安全才換了新鞋。

書包用了一年多,男孩子好動,已經有了破洞與裂痕,本來想買個新的給他,後來想想:希望孩子從小就有愛物惜物的心,應從節約做起,換新的不是沒能力,但只怕孩子養成喜新厭舊的習慣。

於是我拿出針線盒,把書包的破洞與裂痕都補好,小熊很高興的說聲謝謝,揹好舊東西,開心上學去。 

上了兩天課,小熊的日記本上出現這樣的紀錄,讓媽媽看了臉上劃下十條黑線:

*回台唸中文一年半了, 看來國字還需加強啊~

r-diary.jpg 

是的,台灣的國小從小三正式開始上英文課(台北市除外,首善之區從小一開始唸英文)。想想以前我是國中才學英文的,不過偷跑的同學也大有人在。如今時代改變,現在的孩子偷跑更多也不算偷跑,幼稚園就開始學英文,似乎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至少在都會區是如此的。小小熊的幼稚園小班就開始有外師(=外國老師)授課,而這不是選修,是排在正式的課程裡。

小小熊中班結束時,就考26個英文字母認字、基礎對話。想不到小三的英文課,小熊所面對的是同樣內容:26個字母開始!! 

小熊說,第一堂英文課,他們班有一半的人不太會,一半的人覺得太無聊(當然也包括小熊),對於在美國唸到小二的他,坐在教室裡開始跟著念A、B、C…情況不只是尷尬,而覺得有點不知如何是好?他其實很喜歡授課的P英文老師(以前就認識),但是總覺得坐立不安:這堂課該學什麼好呢?

我翻了翻英文教材:何嘉仁的「Hi!English」第一冊,內容比小小熊現在學的還簡單:字母歌、Hi,how are you?what's  your name? …實在太基本,媽媽也不知該跟小熊說什麼好。但是,班上真的有孩子沒學過,雖然不多,但仍然有。

 上學期我當在三年級代課導師的幾天時,就發覺了這問題:小三的英文課,同學的程度很兩極化,而大部分的孩子其實都有了英語基礎,英文水準很高的更不在少數!(這裡醫生的孩子不少,國外住過的人也有)。所以下課後我問P老師:

「我看學生英文程度差這麼多…不知老師您如何教學呢?」

P老師有點驚訝的看著我,然後尷尬的笑著說:

「喔…您也看出來了喔?這的確是個問題。還是有孩子沒學過,但大部分孩子都先學過了!問題是:學校課程安排還是基礎開始所以很多孩子都沒興趣啊!」

P老師自我安慰的繼續說:

「但是我是不放棄,上課我盡量就不用中文,多找些有趣的歌曲與互動遊戲來帶孩子,希望有程度的孩子也能樂在其中…雖然無奈,但須努力!」

 對P老師的精神,我很感動。但小熊面對的窘境還是在。於是我對小熊說:

「英文課時,媽媽給你帶本英文小說去念吧?」

想不到小熊一口回絕說:

「不要…這樣對老師不尊敬!我要仔細聽,雖然基礎,也可以學新東西的!」

媽媽聽了,又慚愧、又感動…我說:

「那你就觀察大家的反應,當作一堂『語文觀察課』吧?」

「嗯!還有,我要多學一點鄉土語言(目前是台語),這樣才能跟爺爺奶奶好好聊天!」

真的是小三生了…思想成熟了些,媽媽放心多了。 

*小熊下課後,仍然喜歡去別班找老朋友聚聚.

r-3run.jpg 

不知道台灣其他孩子是如何學習英文的呢?我們家還沒有去外面補習英文的經驗,但是總也很好奇:這一代的英文起步,是如何開始的?有機會想聽聽其他孩子學英文的方式...自學或外學,應該都有不同的體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