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初,在我的粉絲專頁舉辦了<我的寒假計畫>留言活動,很多家長都寫下:寒假要跟孩子一起好好看書! 也有不少家長私訊問我中英文書單,在此回答一下。

關於中文閱讀的書單,新書推薦我會在臉書持續進行,經典作品請參考黃書:《小熊媽給中小學生的經典&悅讀書單101+》 英文書單,請參考2019年的作品 紫書:《小熊媽讓孩子學會自己讀的英語閱讀101+》  

me.jpg

現在來談談中國四大名著:現在來看中國四大名著:《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前三本我都有在黃書中描述各種版本難易之初級=>中級=>高級介紹,這裏特別來談談《水滸傳》!以下是黃書內文的介紹精華:

這套書要讀完,也需要累積一些功力。我家老二是在讀完《三國演義》之後,對古典文學興趣大增,接著打鐵趁熱繼續讀的,時間大約是國小四年級到五年級。他對此書很有興趣,會不斷反覆閱讀。

《水滸傳》是中國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文學名著,六才子書。一般認為是施耐庵所著,羅貫中整理,金聖歎刪節為七十回本。主旨在揭露官逼民反的故事,發生的地點在山東梁山泊。作者在書中傳達了肯定起義英雄反抗統治的精神。所以,反抗暴政、「替天行道」,是本書的精神。

《水滸傳》透過人物的言語、行為來表現人心中矛盾的內心世界,故事出現的人物眾多、對話更傳神,作者善於以對比手法來展現人物的性格,。

評論家指出:《三國演義》的強項,在於對政治和戰爭場面的描寫,《水滸傳》則是著重於人物的刻畫。其中如:宋江、林沖、武松、魯智深、李逵等,每一個人物都有鮮明個性,讓讀者讀過後不會混淆,而且難以忘懷,這是本書的最成功的地方。

以前缺乏大眾娛樂活動、電視、手機的年代,《水滸傳》與《三國演義》等通俗小說,往往透過民間藝人,以戲曲曲藝的形式呈現,成為普通民眾僅有的文化活動。其中這兩段「魯智深倒拔垂楊柳」、「武松打虎」等,是流傳到後世、被戲曲與百姓一直津津樂道的故事。

《水滸傳》一書傳達了以下的觀念:

輕生死重義氣、2.)敢作敢為、3.)劫富濟貧。

現代,本書也多少影響了是非判斷的標準。閱讀本書,能啟發孩子的不同的眼界、不同的價值觀。

關於版本,我家孩子先讀的是 風車圖書的漫畫論英雄版本(圖很多!) 然後第二本是:   時報出版的傅錫壬改編版,第三本就直接讀到世一出版社的原文版!由於《三國演義》也是讀完世一的原文版本,所以閱讀此書沒有什麼困難度。

中國大陸在2011年曾推出「新水滸傳」的電視劇版,口碑很不錯,也比較容易懂,若孩子對原文書籍尚不能接受,可以找電視劇來欣賞,當作孩子入門《水滸傳》的敲門磚!

*章出處黃書小熊媽給中小學生的經典&悅讀書單101+

 

arrow
arrow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