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o3VV4bsy9m3Y_rL0esTkvg.jpg

還記得那是2014年,我國小將要畢業的時候,拿到了那本書。

「夢想零極限!?」我拿到那本書,封面照片深深吸引著我。我小時候便熱愛運動,看到書上戴著墨鏡,站在沙漠中的哥哥全身是汗的喝著水,我立馬翻開封面,迫不及待的想看看裏頭寫著什麼故事。當時的我,並沒有想過今天竟然有幸能寫一篇文章給他。

夢向零極限帶給我很大的影響。彥博一次次的極地馬拉松我看得既緊張,同時又常常拿書來拜,真的太令人敬佩了。而令我感動的是,他不全然只寫跑步的事情,其中還有寫到他的狗弟弟-皮皮,當時真的是看一行,眼淚落一行。更因為看完這本書,我跑了人生中的第一場10K路跑。當時完全沒有任何訓練概念,就只有在社區裡跑一跑而已,配速還不到5分內,隨便跑個三四公里都會累。但心想陳彥博所經歷的比這個辛苦上一萬倍,便繼續跑下去了。

國中三年級,我被學校田徑隊挖角去跑1500公尺。可是當時已經快要會考了,我既不是要用體育來升學,跑步的成績也沒有很理想,我有什麼理由說服爸媽讓我訓練?而看看身邊的隊友們,也因課業而紛紛退出田徑隊、更退出了自己的夢想。我自己心中明白,我會繼續跑下去。

高中上了學業著名的高中,但因此少了喜歡跑步的好友。我仍然天天早上第一個到校,換上跑服到操場跑步。高中雖然沒有普通班學生自己的田徑隊,但有體育班的田徑隊,可是收的田徑員都是短距離,根本沒有能陪我一起訓練的人。

所以我只能一個人清晨的時候,沒有同好,默默地跑著。我依然因為訓練時間過短,僅有全國第33名的成績。比賽完回到學校,同學跟老師沒幾個在乎我跑的怎麼樣,讓我更覺得孤獨,更懷疑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

1904030414291487.jpg

但在看完「出發」之後,我發現自己的孤單不算什麼。一個人在極地待上11天,周遭沒有任何人,暴風雪的寒刺進骨裡。半夜驚醒,沒有人可以說話,在那樣寂靜的夜晚,彥博卻能夠如此堅定,我真的無法想像。彥博在戈壁的賽事中,因為熱衰竭而失去冠軍的機會,他依靠著瑞士選手痛哭:

「I don’t wanna lose……I don’t wanna lose……My parents will be waiting for me at the finish line……」

出發_劇照01.jpg

頓時,眼淚迷糊了我的視線。我們平常自己在跑步的人,知道無法超越別人的失落和對自己的失望有多痛。更不想在努力了這麼久之後在父母親面前出洋相。最無法接受的,大概是自己一個人跑過這麼遠的路,努力這麼多年之後,竟然敗在這一戰。

站到起跑線前,左右手邊的選手皮膚因長期練習而顯得黝黑。而我卻是因為白天要上課,只有清晨和傍晚可以練習,讓我的皮膚仍白皙。站在其他學校的選手之中顯眼的很,而他們可能也不會料到一位數資班的學生正跟他們競爭。數資班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只不過書上那幾行公式背的熟,會耍幾個紙上技倆而已。

在高中,我看見不少沉迷於電玩的男高中生,對身體的健康毫不在乎,更不會有去操場跑步的念頭。而我,也因為父母親對我的未來有所冀望,而不斷中斷我的練習,督促我讀書。我看著電玩中同學,卻無法告訴他們跑步的自由。他們一直問我:「你怎麼能功課好又跑這麼快?我跑一下就累了。」但我這真的沒什麼,我一直都認為,跑快一點就不會累了。

今年雖然以3秒之差,無緣代表學校比全中運1500公尺,但卻有幸陪著其他選手下到高雄,浸在台灣田徑最高殿堂的氣氛之中。

我不是沒有準備就下高雄的,我帶了相機,寫好訪問稿,在隊友們休息的時候深度訪問他們。平常的台灣媒體是無法問這麼深的,我訪問的紀錄片將會帶給平常無法接觸田徑的大眾,一點田徑選手真正的想法。我會在明年初學測完把它剪接完,希望彥博屆時能欣賞!

#【勁】:田徑場上的故事,明年二月上映!

下載 (1).jpg

我認為自己跑步,是為了追求一點現實課業以外的經驗與理想,想做別人做不到的,想有別人沒有的能力,自己才是獨特的。也期望帶給別人啟發,告訴他們課業跟運動是可以並肩維持的。謝謝陳彥博給了我啟發,自己的夢是自己跑出來的,有那個衝勁,就繼續衝下去吧。

現在我高中田徑生涯或許已經達高峰不再成長,因為學測就在眼前。或許沒有人會在清晨看到我一個人慢跑,但彥博的成果也是這樣跑出來的,我怎麼能揚言「放棄」這兩個字呢?我希望自己能帶給大眾的,是對體育的重視,選手們的想法與生活,更努力把跑步推廣的更普及。

在未來,我一定會繼續進步,畢竟只要跑得快一點,就不會累;只要多踏出一步,夢想就離自己了些。Run for dream,出發吧!

 

61498729_349552395704486_5283905055164989440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