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小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都有<一頭熱>時期,例如:超愛恐龍期、超愛Tomica車期、超愛朵拉/迪亞哥期(Dora the exploer/ Go Deago go)、超愛公主期(如冰雪奇緣的愛沙公主)、超愛超級英雄期(Super hero,包括超人、蝙蝠俠、鋼鐵人、美國隊長…)、超愛<神奇寶貝>期、超愛<火影忍者>

我家三男幼年時都有度過這種階段,這種熱,不斷會輪換,而且他們會希望穿著以示忠誠的服裝。例如老三曾經天天要穿Tomica車車的衣服、還曾指名一定要買<朵拉的運動鞋>(因為是粉紅色最後被哥哥勸退…);前陣子他愛上Super heros,不時要掛個小披風在家模擬飛行、或拿個鍋蓋當盾牌、學蜘蛛人發射蜘蛛絲

這陣子,他愛上Star Wars (星戰系列),因為哥哥會看星戰DVD,他在一旁玩也耳濡目染,愛上絕地武士與光劍,現在還天天吵著要跟爸爸「打架」!不要誤會,因為他不會用「比武」這個詞,所以他都說:

「我要跟把拔打架!(<=媽媽每次聽到都大皺其眉…)

熊爸很捧場,每天一回家放下公事包,就抄起哥哥們的舊光劍(現在算骨董了),跟老三比劃比劃!父子同樂,開懷不已。

有趣的是:不知為何,老三認為用劍的人,就是穿古裝的人!(如星戰的武士的衣服也有、忍者也是),只要他想比劍,就會要我幫他穿上日本式睡袍(浴衣)…最後連大哥都被他煩到不行!有一天我問一直流鼻水的熊大哥:為何不穿上冬天的睡袍?他說:

s2.jpg

身為小小星戰迷,配戴面具也是他(自以為)的職責,以下也是他常演的戲碼:

s1.jpg

當然,他現在很愛有印星際大戰圖騰的衣服,而英雄系列,也尚未退燒。記得有次我在幼兒園接孩子,聽到一位母親大聲說:

我才不讓孩子穿有卡通人物的衣服,這樣看起來很沒品味~

當時現場,有我家老三,他身上有飛舞著一個「美國隊長」,另一個女孩身穿愛沙公主的洋裝,我與另一位「沒品味」媽媽,臉上默默滑下三條線.

其實孩子的一頭熱,是一種角色認同,也是「對更好的自己」的一種期待,父母應該好好善用,可以變成教育的利器。舉例來說:前陣子年代電視邀我與藝人黃嘉千對談,節目中嘉千提到她的女兒超愛當公主,所以她順勢要求女兒:要有公主般的端莊舉止、大方心態!而女兒也認真做到了,讓她十分開心。

我家則是在孩子喜愛某位卡通主角時,練了不少英文聽力;話說三個孩子大約在四歲時,都很喜愛朵拉與迪亞哥,於是每日我讓他們看英文版的動畫30分鐘,這段日子學了不少英語發音與單字(外加西班牙語!);現在熊董愛上星戰與Super heros,床頭書全部換成英文版的相關書籍、百科全書,每晚睡前,他都要我中英雙語講解,一遍不夠還要一遍!最後五歲生日也要求買以下的橋樑書當禮物,有了動機,真正是好學不倦!

5 gift.jpg

說穿了,一頭熱將來總會退燒的---當年超愛朵拉迪亞哥的老大,如今再也不穿卡通衣服了!孩子總會長大,總會成熟,品味也可以慢慢培養;在他們還有<一頭熱>的時期,請記得:不妨好好利用,把它轉化為成長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