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又到了,今年我參加了孩子們兩場不同的印地安體驗課.義工媽媽雖是去幫忙,自己學得更多.

上週五是小熊學校一年一度的""Indian villiage",去年也有紀錄.去年我負責美勞的攤位,教孩子們做印地安戰鼓;今年我自願看守"遊戲區"--就是放弓箭讓孩子射箭,放玉米粒讓孩子練習磨玉米,還有木頭積木練習堆碉堡,以及有小船讓孩子釣魚,去帳篷煮魚的那一區.....(天啊!這一區還真大,我一個人看的來嗎?自願完後才想到這一點...臉上N條黑線中).

all.jpg

還好,孩子們還蠻自制的,除了有幾個暴力男孩想霸占漁船,以及搶女孩的玩具木馬之外,其他的孩子們多半自己玩的很好.

今年熊媽取的印地安名字叫:"Singing bear"(唱歌的熊,要寫在頭飾上),本來幫小小熊也選好名字:"Dancing cub"(跳舞的小熊),結果他硬是不要,頭飾上一定要老師幫他寫:""Rain cloud"(雨雲)....原來他最好的朋友也叫"雨雲".好吧,朋友最大,你已經到這一階段了.(熊媽傷感中....)

遊戲中我也發現:小小熊跟哥哥一樣--是個和平主義者;他很聰明的避開那幾個比較暴力的大男孩,自己到處找樂子;卻不忘拿個弓箭,偷偷溜到暴力男孩後方,假裝放幾把冷箭,教訓他們!!
(兒子,你也懂得:不要強出頭,但還是要有正義感喔?....媽媽佩服你.)
*小小熊補了一條巨魚,說要煮魚湯給媽媽補身體!!(真是好孩子,媽媽最愛魚湯啦!)
fish.jpg

                      *然後又去碉堡練弓箭!(這位正義戰士,你的弓好像拿反了吧?)
bow.jpg

最後是節目的高潮:老校長帶著大家繞著帳棚跳印地安舞!!今年小小熊很上道,又搖又擺的,很有印地安架式!!(好友艾琳妹妹也在其中跳舞~)


以上是小小熊給媽媽的印地安體驗,不過"唱歌的熊"的頭飾還不用收,因為隔週一還有小熊哥班上的"印地安嘉年華"要幫忙!!今年小熊哥哥也教了媽媽一些新鮮事.

我到小熊班上時,小熊已經到別班去體驗不同的印地安文化了!原來二年級的老師分工合作,每一個班級就是一個體驗站,有的老師教印地安人的文字圖騰,有的老師教編織,有的教印地安的食物,還有裝飾品的製作.小熊的美女導師負責教編織,邀請許多媽媽去幫忙.我也是其中一位.不過我也不會印地安人的編織,馬上現場一起學習起來.

有一位很熱心的媽媽,給孩子們準備了超可愛的"感恩節點心":用冰淇淋筒裝飾成Teepe(帳篷),用棉花糖和餅乾淋巧克力作澄清教徒的帽子,用糖果做成小火雞;老師很驚艷的拿給義工媽媽們看,大家嘖嘖稱奇.

*這是對小熊曾有好感的女孩,Ava,(現在分到不同班級),坐在小熊座位上學印地安人的編織方法.
eva.jpg

                       *別具巧思的感恩節點心組.....看起來好看又好吃!
TREAT.jpg

                *教室裡也搭起印地安帳棚,小朋友做完後就到帳篷去念書,大家搶著進去....

teepe.jpg

這兩天,孩子們就是在各教室間穿梭,學習美州原住民的文化.這該是一種能深刻體驗的社會學習(Social study),我常在想:小學時怎麼都沒人教我關於台灣原住民的事情呢?都是長大後去救國團,認識可愛的山青或健行到台東花蓮後,才慢慢體驗的.族群間要彼此多了解,因為了解後才會減少歧視或偏見,才能互相尊重.聽說現在的台灣小學也開始有相關的課程,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台灣雖小,卻有許多美麗的原住民文化,這是我們該珍惜的寶藏.

最後,小熊回家時帶回一個印地安人的捕夢器(Dream catcher),就是去年我在小小熊學校看到的,掛在帳棚上的東西.我問了一些義工媽媽--這作什麼用?他們的回答都很不確定,可能他們也不知道吧?就在本周一,小熊告訴我答案了:

印地安人常把捕夢器掛在床邊,當噩夢來臨時,會被黏在網上,不會到你腦海裡.當好夢來時,會穿過中間的洞,順著下襬的羽毛流入你體內.所以,一夜好夢就是它的作用...印地安人做些當禮物送給好友及孩子們,多可愛的理念與祝福!

                        *小熊親手做的Dream catcher,現在掛在他的床邊.
catcher.jpg

所以,今年媽媽又學了好多東西.與孩子一起成長,體驗每一次新的課題,是當媽媽最大的快樂與鼓勵吧?




*相關文章:

印地安村的幼童教育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4510335.html

原始或高貴?--台灣原住民之夜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603078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