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學校本週書展,上周學校就寫紙條請我去幫忙.我才想起:開學時選填"義工媽媽志願表",我中意"書展幫忙"這一項....很好,我愛賣書.不過可能更愛觀察買書的孩子.

書展,其實是學校和某出版社(Sholastic)合作,為了幫學校募款舉辦的活動
.地點在學校圖書室裡.說到買書,前兩年小熊都用媽媽給的錢,買了一些喜歡的文具和書.今年不同.他只買了一本書,而買書的錢,都是自己辛苦賺來的.

上周的家庭拍賣會,小熊自己叫賣檸檬汁,天氣很冷,生意其實很不好,一杯0.25美元,他為了多賣幾杯,自己用紙箱畫了lemoned招牌,在車子開過我家門前時,努力的揮手大叫:
"檸檬汁!!檸檬汁!!25分一杯!"


*小熊拿招牌努力叫賣中
*小熊的檸檬攤位以及小顧客

在10幾度左右的寒流裡,兩天的總收入約6美元.錢不多,不過他本人很開心,自己辛苦的成果可以去買書了!!那幾天裡,都可以看到小熊望著玻璃瓶裡的錢幣,開心的想著他的新書...

學校先發了書展書單回家,自己可以寫下wish list與媽媽討論.小熊選了三本書,ㄧ本與電玩有關,ㄧ本是介紹昆蟲的圖鑑,另一本是一個男孩的圖畫日記:Dairy of wimpy kid.前兩本被媽媽刪除,因為預算不夠,而且圖書館可以借到.小熊很聽話,帶著錢去上學買書,回家開始猛k他的新書.自己的血汗錢買來的書,唸起來更是津津有味.厚厚一本書,兩天唸完.

書展第三天,該媽媽去學校幫忙時,才開始感到有點過意不去.

我去顧結帳攤位時,正好是四年級的學生來買書時間,觀察心得如下:

1.孩子們有的出手很闊綽,ㄧ買就是好幾本書,外加可愛的小文具,海報.面紙夾!
2.有的爸媽還要求孩子現場多寫一些"wish list",準備聖誕節時給他們買禮物用.

坐我隔壁的義工媽媽,因為以前是圖書館員,也很愛書,她笑著說:
"我以前聖誕節的禮物裡面,一定有書.如果我的女兒也寫了書在wish list裡,我應該都會買給她吧?"

我突然有點慚愧:小熊寫了三本書當wish list,我告訴他不可以浪費,也沒加錢給他,只讓他用自己賺的錢去買了一本書.

我是個小氣媽媽吧?

這時有ㄧ個很清秀的男孩走過來,拿了一袋零錢,他買的一本書7.99美元,他努力湊了一大堆硬幣給我們.我好奇的問:
"這些錢是哪來的?"因為ㄧ般孩子都用整鈔來買.

"我自己慢慢存的!"他很驕傲的說.

然後他接過新書,小心翼翼又滿臉欣喜的走了.與之前出手大方的女孩卻隨意接過書的樣子,大大不同.

也許我是個小氣的媽媽,但是我的孩子可以學會:賺錢不容易,而用自己血汗錢賺來的新書,更值得珍惜!

小熊,加油.媽媽希望你開始學習獨立,靠自己去了解金錢的價值,與努力的真意.自己辛苦收穫得來的果實,嚐起來將是加倍甜美的.

*小熊正在念他新買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