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叛逆,離熊媽很遠了,不過,9月開始即將面對!

去年小熊加入周日的中文學校時,校長及校長夫人就殷勤向熊媽詢問:"想不想來當中文老師啊?"有趣的是:校長及夫人(兩人各教初級班及高級班),好像都很迫不急待的想脫離"教職",每見熊媽,必擠眉弄眼,努力暗示一次.

熊媽學心理與行銷,好像與中文教育八竿子打不上關係,心情鬱卒或想賣東西可以找我,教中文?還是不要誤人子弟吧!?而且小小熊當時才剛2歲,黏皮糖似的每天緊盯著媽媽,於是祭出"擋箭牌"--說小小熊太黏人,還是明年再說!!

時光飛逝,明年變成今年.熊媽常常失憶,校長的記憶力卻特別好!小小熊也不知為何,最近變的很活潑獨立,而且要玩不找媽媽,專挑爸爸!校長觀察熊家許久,發覺擋箭牌失效,順理成章的說:

"你,可以來教書了吧?!我已經幫你安排好了...."

cover.jpg

本來與校長說好,如果要教,就教小熊的初級班--反正自己在家也要教,教材與方法比較熟息,順便可以看看小熊在中文學校的學習狀況.一舉兩得,如意算盤打的叮噹響!

結果殺出一位程咬金:搬來一位在台灣學幼教的D媽媽,以前在台灣教過小一小二生,人親切又熱心,所以校長認為:初級班還是交給D媽媽,小熊媽,你去教高級班!!(只見校長夫人敲鑼打鼓,放鞭炮慶祝中....)

熊媽起初真的不了解,為何校長夫人好像解脫般的開心慶祝,高級班,就是一些初中生與高中生嘛...而且才5個人,男生3個,女生2個.熊媽以前帶救國團健行隊時,也是高中生,100多人一隊,還不是帶的開開心心,服服貼貼,大家熱情的叫領隊姊長,領隊姊短的?

後來一看教材,再了解學生背景,學習動機,苗頭越來越不對.....

1.脫離學生現實生活的幼稚教材:

我們將用的教材是僑委會編的生活華語第4冊.裏面的內容卻像是給小學3-4年級用的,打開一看,插畫畫的幼稚不說,內文還是這種:

"風來了...風從海邊來了....帶來了媽媽的味道...."

txt.jpg

才翻第一頁,熊媽臉上就出現一條大黑線.....最近看了"High school muscal 2",覺得美國高中生實在很成熟,很開放,台灣生在美國的青少年,因為家庭教育還是不同,也許沒那麼重流行,但是也不會小到對此教材有興趣吧?(不可行,不可行啊...)

2.正值青春叛逆期的特別學生:

3個男生及一個女生,都是書香門第,爸媽是教授或做研究,哥哥姊姐不是哈佛或耶魯就是MIT.頭腦聰明,舉一反三,可不像台灣的乖乖牌高中生,更不喜歡單調死板的中文課!這也就算了,最特別的是另一個女生S,她長的美麗,熱愛舞蹈與流行事物,穿著開放,聽說上課卻不看老師ㄧ眼!校長夫人對她的態度無可奈何,生氣,責罵都沒用,最後還問她:

"既然不想上課,那你為何來這裡浪費時間?"

S送一個大白眼:"我媽逼我來的啊!(=你以為我想來啊~)"

許多家長都很無奈,一面搖頭,一面拍拍我的背,給我心裡準備:

"唉....我們自己都管不了這些孩子喔...你要多擔待,加油吧?"

熊媽聽了,臉上再多1條黑線.

3.沒有學習目的與動機

對高中生ABC而言,中文會聽就不錯了,說,讀,寫,不但沒有環境(這裡不是加州,沒有這麼多華人,用不到!),也沒有意義.美國就夠大,是他們的未來舞台,沒想過要往中國,台灣發展這回事.(也許大學後才會想更多).

沒有目的,沒有動機,為何要學中文.....文化傳承?對一個賀爾蒙正高,世界正多彩的青少年來說---算了吧!!!

熊媽了解這個事實後,自己給臉上加上第三條黑線.

眼見9月即將開學,熊媽這位三線老師,面對幼稚教材,搖頭嘆氣.也許,我該規劃不一樣的東西來教吧?只是青春期理我已遠,小熊又還在幼稚孩童期,熊媽現在就提早為青春期的教育做準備??

目前先做一個打算:開學第一天,來個問卷調查,了解一下學生到底想學些什麼?找到一個方向 ,再規劃教學內容,比較好吧?(心理系的基本作法,好笑吧?)

熊媽也不浪費學生寶貴的時間,更不想讓她們對中文,越來越沒興趣!誤人子弟,罪可下7層地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