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的同時,突然想起我小學的同學.

由於熊外公工作的關係,小時候我是越區到總統府前的女師附小就讀.學校左邊就是中正區的好家庭,右邊是另一世界:老舊眷村18巷.我的同學,從側門放學的,多半是往中正區的好人家子弟,走正門的,就是像我這樣越區就讀,或是18巷的"非好野人"子弟.

我們班共51人,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沒分班過.男生30人,女生21人,有的同學是空軍將軍的兒子,也有18巷裏,幫人打零工的貧窮子弟.

所以,我跟身上香香美美的同學坐過,也跟身上總是有異味的人踢過毽子.

小學對我影響很大,跟許多出身不同的同學相處,讓我增長了許多眼界.也讓我體認到:人的品質,與家世是否顯赫,並無絕對的關係.

美國的小學,至少萊城的小學,也要求族群家庭階級的平衡.學校會越區招收一些黑人或低收入的家庭,讓學生不會清一色的都相同.(我們這一區是白白的一片!)

小熊在K時,班上有位黑人同學EJ,他溫文有禮,一點都沒有我們對黑人的刻板壞印象行為.反而,有的白人男孩喜歡霸凌幼小的同學.

所以,多元化的學校,能增加孩子的眼界,能對不同族群多些了解,打破族群間的刻板印象(Stereo type).個人覺得,這是個好作法.等出了社會,學校其實就是小縮影,孩子提早了解族群與社會現實,也比較容易適應,這是教育該做的事.

bike.jpg
(小熊與弟弟在學校走廊找到三輪車,騎的好開心!)

參觀美國小學,還有一個感想:自由與創意!

我們也去看了中,高年級的教室,發現每個老師都依自己的方式,佈置不同的教育環境.連桌椅排法都各各不同.不同的窗簾,有的清新明亮,有的鮮豔熱鬧!以前小學時,我們51人都是"排排坐,分果果",連位置都快不夠了,哪有這麼多好玩的區域,還有沙發與專用閱讀區?

各教室中唯一統一的佈置,就是每間教室一入口,一定有一面不小的美國國旗吧?每個孩子從小就被教導敬愛國旗,我與表妹偷偷的笑道:"這跟台灣,還真有點不同啊..."

(這間的讀書區很顯目,桌椅排法也不同)

c4.jpg

(這間窗簾有點納粹....哈)

c3.jpg
  (我喜歡這一間的清爽感及窗外的景色)
c2.jpg
(這間佈置的熱鬧非凡,孩子一定很愛來上課...連熊媽都想來了!)
c1.jpg
結束前,我們經過小熊K時的教室,Mrs.H及Mrs. Wilson都準備離開.我招呼小熊進來,小熊看到以前的老師,竟然有點羞澀.....但是Mrs. H一改嚴厲的形象,她很親切的對小熊說:"我不記得你這麼害羞喔....我的擁抱呢?"小熊上前去,給兩位老師各一個大大的擁抱............
.
Mrs.Wilson,就像小熊和善的奶奶,因為腳疾及年齡,最近要退休了,看小熊抱著她的樣子,就知道小熊有多愛她....
wilson.jpg
出校門口看到學校的校訓--小熊的學校標誌,是一隻山貓(Wild cat),跟UK的藍山貓圖騰很像,只是是綠色的.媽媽準備把這四句話貼在家裡的牆上,希望小熊與我們全家,都不要忘記:成功,是要與他人合作,總是尊重他人,勇於承擔責任,及有一顆堅毅的決心去換來的!
小熊, 媽媽與你彼此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