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去小熊學校介紹中國新年,因為有當場揮毫,除了外國小朋友很興奮之外,也在小熊心中起了很大的漣漪.

當場我曾說:"在我像妳們這麼大的時候,我就開始練書法了,書法是我們的優美傳統,小熊將來如果學會的話,他也可以寫給妳們看喔!"

果然當天回家後,小熊就要求我讓他寫寫看書法字.

我說:"小熊,寫書法不容易,首先你要從如何握筆開始練喔!"

所以他就很開心但又很努力的練如何握筆了.....

當小熊在掙扎時,媽媽心理也在想個不停....回憶當年,自己到底是如何學會寫書法的呢?

熊外公寫的一手好字,過年常常自己寫春聯,可能當時也在媽媽心中產生啟蒙作用吧?然後,練習"永字八法",小學時的書法作業簿,是一直難忘的回憶.常常去書局找王羲之,柳公權,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顏真卿的字帖來換換口味.(水瓶座的個性啊....)最後獨鍾"顏真卿大唐中興頌",練顏體字好久.

小時候的字帖,現在不知流落何方?以前認為隨手可得的簡單物品,現在確是苦思而不能得到....人在異鄉,果然事事不容易.正所謂"人離鄉賤,物離鄉貴"啊.....貴還有得買,這裡從沒見過哪裡能買到中文書,更別提字帖啦!!現在很想回台灣去買些字帖回來,讓小熊從簡單的開始練起.不過現實考量,他可能要從"熊體字"先開始將就練一下啦!

小熊倒是沒想很多,馬上看著他桌子前我以前教他的中文字列表,大筆寫了他的姓氏:

這就是他生平的第一個毛筆字,王.

他很開心,又吵著要繼續寫,於是他一口起自己選了7個字,寫完後媽媽看了一下,分別是:

"大","王","一","下","叫","不","九".

小熊自己很得意,要媽媽務必幫他保存起來,他要獻寶給中文學校的校長老師看!媽媽卻在想:

"這幾個字,怎麼好像有點玄虛啊?"

小熊,吵著要練字的是你自己,希望你要效法你同宗王羲之練字的精神,可別叫了幾天練字,然後就"叫不久",變成"玩很久"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