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我帶著孩子們去大直,參加「空中英語教室50周年慶」的活動,小熊們很開心地參觀了攝影棚、玩了英語闖關遊戲、與外國老師合照、也買了紀念品...

為什麼我們要去哪裡呢?因為高中時代的我,就是聽廣播自學英文的。 

高中時期的我,一入學就參加大家都推薦的社團:「英語研習社」,但是進去後才發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即使聯考成績不錯,我的英語聽力還是差一大截;有位姓南的同學,講的一口道地英語,她分享自己學英文聽力的方式:聽「空中英語教室」。依其建議,我也走上英語自學之路,效果不錯.... 我那年代的老師除了彭蒙惠,還有VickyRuth,她們都在50周年慶的大會上出現,讓我這位老學生很感動。 

*小熊們與外師合拍封面(這 Pose在上一篇看過吧?我就不多說了)

info station  

*二十多年後...終於親眼看到我的空中老師:Doris彭蒙惠

doris  

*小熊們參與英語闖關遊戲

game  

*參觀Advance錄音室

studio  

高中自學英語行的通,但是年紀小的小孩子,可以如法炮製嗎?可能有困難度。徐薇在六月號的親子天下有一篇文章提到「聽廣播、看影集,英聽就會好?」提到:

新任教育部蔣部長鼓勵孩子們用聽廣播、看影集增進英聽能力,但是徐薇認為:那是「終端學習」,是英語程度已經不錯的孩子可以做的事;當孩子腦海中字彙量不夠、關鍵字不了解時,一味要他去聽廣播、看影集,只會打擊信心。

要練英聽的初學者,要從基礎教材開始聽起;可以每天一句、不斷重複、每個字都聽懂為止。 

小熊們是如何練英聽的呢?他們的童年是在美國中西部度過的,從嬰兒時期開始,我們母子就常常泡在市立圖書館裏;當時一張美國的借書證可以借四十本書,連嬰兒也可以辦證,我家四口,一次就可以借120本繪本回家!記得每次我都像耶誕老公公一樣扛一大帶書回家,每星期我就在書堆裡幫孩子讀英文繪本,有時是放有聲教材,但大部分是我讀,因為研究指出:母親講故事的聲音,對孩子有特別的吸引力。

我選擇的書本多半是小熊們有興趣的主題:車子、super hero、昆蟲與恐龍、球類運動…以每週120本來算,一個月480本,一年幾乎可以上千本!這不誇張,美國圖書館的藏書很豐富,只要願意去用、母親夠勤勞…那真是孩子免費自學的天堂。 

但是在台灣,沒有這麼多英文繪本可以借、要怎麼幫小小孩選教材呢?最近出版一本工具書可以參考:廖彩杏的《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作者相信「幼兒是透過耳朵來學習的」,她以自己的雙胞胎為例證,列出100本英語繪本給家長,讓孩子在家自學英聽。據說此書一出,許多家長開始把她的書單與汪培廷開過的書單比較、還有揪團網購的事件熱鬧滾滾啊!

不過我算過廖老師的書單,如果一本250~300元來看,一年讀100本有聲繪本也要兩三萬的投資!這也不是小數目,不過可能要比補習一年來的便宜些吧?

book  

我比較佩服的是這位英語老師,詳細的紀錄兩個孩子聽過的書目與次數,以自己的專業拿捏學習進度;我個人在幫孩子讀英語繪本時,多半是讀一次就結束,除非孩子表現特別喜歡的意圖,才會反覆念許多次;至於記錄書目這檔子事?並沒有,我可能都把時間花在陪小熊去打棒球了呵呵~水瓶座果然比較隨興吧? 

去年我在師大的「創新思考教育計畫」課程裡,也曾花四堂課的時間介紹「美國經典50本繪本」,這是美國老師與圖書館比較推薦的書單去年聽講的老師們反應很不錯,關於書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方連結 (迴響內文)。

我想說的是:學英文並無捷徑,但在家自學英聽的確可行....不過聽力的培養,只是語言學習的第一步,還有說、讀、寫要補足。學語文需要長期的毅力與方法,有心的母親需要好好努力!且共勉之~

 

*相關文章:

美國幼稚園常讀的經典50本繪本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4178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