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來的人知道,我很少寫繪本介紹.可能是因為繪本實在太接近我的生活了:除了常幫兒子唸繪本;加上兼任主日學小班及中文學校幼幼班的老師,我的身邊充滿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繪本.它們各有特色,像空氣與水一般,充滿在我的生活裏;要寫評論,太多好作品反而不知該如何下手.況且閱讀心得,是一個與個人生活經驗所交互作用的結果:某書A看了很感動,對B來說卻可能味同嚼蠟,所以我(龜毛避暑的)選擇少寫些書評,多寫些生活記錄.

最近為了12月回台見格友,我已經準備好不少英文繪本,準備當做給格友孩子們的禮物.可能也是由於本身太愛書了吧?我一直認為:送吃的玩的,都不如送一本好書,比較能對孩子造成性格上或知識上的影響.可以粗茶淡飯,不能不唸書.而唸書,也不見得都是唸教科書,好的漫畫一樣能感動人心,所以我也常鼓勵小熊看一些適齡的繪本漫畫.

不過繪本的世界浩瀚無際,到底要選擇才不會繞太多遠路呢?最近的萊城圖書館推出了很好的活動:"50本幼稚園老師最常唸的繪本"介紹.我覺得該分享一下....

all.jpg

50本的詳細書單及海報,我有為即將見面的格友們取得.希望12月見面時能當面給大家.在此附上部分書籍封面,並介紹一些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選書:

1.jpg

"Caps for sale",古老而幽默,具體描寫了猴子模仿事務的特性,是小熊最早有興趣的繪本之ㄧ.
"Harry the dirty dog",對於不愛洗澡的孩子,可能有用!

6.jpg


這張圖裡"野f獸國"當然是必讀的經典.不過最近發現"The three billy goats gruff" 超級好看!故事有黑色幽默但圖畫衝擊力強烈,連上小學的小熊哥都一直要我"再唸一次"!!

5.jpg


"好餓的毛毛蟲"是我幼幼班學生最愛的老書--他們的小指頭都想來當毛毛蟲鑽書上的小洞!
"Dinosoaur"其實是一系列的書,教育意義很高.
"Bark,George"連我幼幼班的家長們,都聽的津津有味,是本認識動物(及叫聲)的幽默教材.
"Mick Mulligan"這本書,大概跟熊外公一樣老,故事有點感傷,但是感情深刻,適合大一點的孩子去體會.

4.jpg

"Pete's a pizza",小熊和我做過實際的演練:把小熊當PIZZA烤一遍!
超級有趣,適合雨天閱讀.
"Click,clack,Moo.Cows that type"也有一系列妙書,是小小熊的最愛.....
好險我不是那位農夫,遇到這些牛我一定會去跳湖!!

3.jpg


"Tacky"怪企鵝,上次介紹過了,超級逗趣.
"Millions of cats",也是老書,連文字都是手寫的.不過故事其實有點兒童不宜的黑暗,倒是大人看看很有趣.(不知道為何會選到這一本?)
"吞蒼蠅的老女人",是美國家喻戶曉的童謠,也是黑色幽默,由"約瑟夫的舊外套"作者來詮釋,十分有趣,我多半是邊唱邊指給小小熊看,很有吸引力.

那本"BOOK!BOOK!BOOK!"真是有創意的傑作,畫風也許普通,故事的結局讓人會心一笑--證明繪本的創意重於圖畫功力.熊媽極力推薦!

7.jpg


"哈洛的紫蠟筆",也是必讀經典.
"Mother mother I want another",給急性子的媽媽不錯.
"The wolf's chicken Stew",也是繪本創意重於圖畫功力的另一傑作,適合族群融合議題(哈!)

說了半天,其實我最想知道的是"50本台灣幼稚園/小學生最常念的中文書"(非英語翻譯童書,中文創作或日文翻譯童書等),才好幫小熊們買中文讀物....也許該來個繪本網聚,好好與眾媽媽談個天南地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