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華人尤其如此.最近在泳池畔,見識到一場很"龍鳳"的泳訓課.

話說我家小小熊,雖然已經三歲了,對於游泳還是以"玩水"為他的主業.

基本上,他在泳池的時間也不算短,一玩可以玩2小時,不過玩水的方法,就是拿一台小車車,在一旁開過來,溜過去....不然就是拿魚雷(練潛水的用具),小胖手點名媽媽或哥哥,然後一丟,如等待忠狗般的坐在池邊,等著魚雷被送回胖手的一刻.

所以雖說有兩小時在泳池,頭髮可能都還是乾的.

雖然我也有道德勸說,或是抱著他一起游,小小熊還是不願自己游--尤其是冬天移入室內泳池,他的腳完全構不到池底後,沒有安全感,他一直都是待在池邊的樓梯旁玩耍.

還好,情況終於有所改變.上周日熊爸還是不在家,我們母子三人去室內泳池游了2小時.那一天,小小熊突然開竅,一開始他願意穿上救生衣,然後....他突破心防,捨棄厚重的救生衣,願意用輔助海綿棒(*Sponge noodle,因為泳池不準用泳圈或其他吹氣輔助泳具),自己下水去游泳了!

正在開心時,突然聽到池的另一端,傳來一陣陣的吼叫...用的是中文.

draw.jpg

                        (小小熊剛剛學會用海綿輔助棒,一幅得意的表情)
1.jpg

轉頭一看,看到兩個如花似玉的華人小女孩,正由爸爸及爺爺奶奶帶領著做游泳訓練.

這兩位姐妹我曾見過,她們的年紀與小熊與小小熊接近,雙親都來自中國,她們的母親偶而也會帶小姐妹去教會,我們也在她們家小組聚會過,住的是高級區的豪華住宅.但是對其父親不熟,只有一面之緣.

只見那位父親在泳池裡,用所有人都聽的到的嚴厲語調,要求小姐妹游過來,游過去....有時用浮板練踢水,有時練蛙式或自由式.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用兩手抓住姊姊的頭,用力往上搬,大聲斥訓道:
"我要你給我把頭抬高游!"

小姊姊很不舒服的叫道:" No~No!!"

老外都在驚訝的看,這位爸爸才不甘願的放手.

然後,接下來的時間,只見兩姐妹像奧運選手一樣,拼命來回練習!我家熊兄熊弟卻是在水裡亂玩:小熊哥哥自己練習水裡轉圈圈,跳芭蕾;小小熊弟弟繼續開心的無目標漫游.

更有趣的,是那對姐妹的爺爺奶奶,泡在水裏很欣慰的看孫女們練游,卻沒有與她們玩耍嬉戲一下,只是鼓勵她們繼續往正確泳姿邁進!

其實那位妹妹比小小熊大不到一歲,游起來已如水中蛟龍,熊媽越看越汗顏....我家的小小熊的泳技(?)跟她們比起來,真是天上的""比地下的""啊!

(.....難怪在印地安村被老師賜名為:"游泳的烏龜(Swimming turtle)" ?!)

不過,我覺得:能當隻慢游卻悠哉的烏龜,有時也是不錯的.

best-draw.jpg

人生的一生,真是很競爭的;連小時候能開心玩水的時刻,都要向上軍訓課一樣,那實在多無趣啊.

有興趣的事情,才能持久的做下去.這是我的體會--為了比賽,或為了求勝,而去逼孩子(或自己)去做一件事,難免會有失望的時候--人總不會一帆風順的,人更不能只靠別人的肯定而活!

運動,當然是為了要有所進步,但是捨本逐末,忘記運動的原本單純的目的: 健身,減壓,得到樂趣--這樣被逼出來的運動,當沒人在身後鞭策時,真的會有一股熱誠去樂在其中嗎?

以上也許這是"酸烏龜"的心態,不過看著我家小泳龜在水裡開心的滑動小胖腳,還一直阻擋媽媽因擔心伸出的手,同時安慰地說著:

"媽媽,不用怕,我會小心喔!"  

我很開心:孩子雖不是游泳健將,但他們每次來泳池都很高興.

我也不想當教官,我只想看到身邊有快樂的小泳龜,自在的游來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