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倉鼠小瘦不再睡在我們家,而是睡在山茶花樹下,已經好幾天了。

這天放學後,小小熊一進門就說:「媽,我繞過去看小瘦了。」

我問:「牠乖不乖呢?」

「嗯。」

「你今天有去餵小胖了嗎?」我問。

「喔!還沒,我馬上去餵~」他甩開鞋子,連忙跑去看另一隻小倉鼠。

 

小胖小瘦是一對倉鼠姐妹(或兄弟?我們並不清楚),在前年的春天來我們家的。因為好友養的小倉鼠夫妻不知節制,連生了兩窩小老鼠,所以輾轉送我們兩隻。

小胖與小瘦剛來我家時,毛都還沒長齊全,身上仍看的到粉紅肉色。他們是最小的倉鼠品種:老公公鼠,天性超級害羞,只能觀賞,不能放在手裏把玩。所以小熊兄弟每天望著鼠籠,看牠們滾輪子、爬溜滑梯、在小紅屋頂房子內跟鼠沙打滾有時候就放牠們出來,裝在老鼠專用的透明圓球體內,看牠們在室內散步。

小倉鼠的壽命很短,大約只有兩年,所以我常提醒兩兄弟:2012年的二月,應該就是小胖與小瘦離開我們的日子,要他們把握能照顧的時間,好好愛護他們。

兩兄弟點點頭,每天回家就是看著小倉鼠們傻笑,看牠們如何咬開葵花子、如何兩手抱著花生米猛啃

*兩隻小倉鼠剛來我家時的BABY模樣

BABY HAMSTER.jpg    

不過好景不常,當孩子們好奇心變淡的時候,就是鼠籠前開始冷落的時候。

漸漸地,他們不再盯鼠籠一直看、也忘了要給小胖換水、不記得給小瘦添飼料、更別說放牠們出來散步了!有時後一連好幾天,都沒去看過小胖小瘦一眼養老鼠,轉移成媽媽的工作。

當媽媽懷了老三,做家事越來越吃力後,警告出現了:

「當初是誰說要好好照顧牠們的?」

「你們能夠陪小胖小瘦的時間不多了喔~

「再不理牠們、清籠子,媽媽就要把小倉鼠送人了!!」

這些話會有用,但是持續個幾天後,冷淡漸漸重返,小倉鼠們再也得不到當初小主人們熱切關愛的眼神了!

原來孩子們是這麼喜新厭舊?或是男孩子比較不重感情、不會照顧別人?媽媽心裡這樣疑惑著。

兩隻倉鼠從剛來的活潑好動,也漸漸開始變的步履蹣跚、爬梯開始緩慢、甚至於常常不小心掉下來?我知道,他們已經步入老年期了,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

然後小瘦的徵兆,漸漸清晰:開始爬不動樓梯、食物被小胖搶走仍不自覺地自我啃咬、背上的毛大片脫落,行走緩慢顫抖我心裡有不好的預感,該是牠大限之日將近了。

*最後的合影: 左方為小胖,右為已經很虛弱的小瘦

MOUSE.jpg

周日晚上,我要小熊去看一下小倉鼠們,因為我說小瘦情況不太好小熊走去看了一下籠子,發呆良久,轉頭木然的說:

「牠已經死了。」

小小熊大驚地叫著:「死了?」然後我也衝過去看。

小瘦靜靜地躺在溜滑梯下,一動也不動。我摸摸牠:已經僵硬冰冷了。

我決定給小瘦一個葬禮。

可是兩個孩子都不敢把屍體拿出來,於是我用棉紙小心包好小瘦的身體,帶著鐵鏟子,領孩子在夜晚中,一起走到樓下不遠的山茶花樹下,準備埋葬小瘦。

兩個孩子一路上都默默無語。因為肚子太大,我請小熊挖一個夠深的小洞,小熊照指令挖好了,我小心翼翼地把包小瘦的棉紙放進去,請小熊把土鋪好、壓平….然後說:

「孩子們,跟小瘦說再見吧?」

黑暗中兩個人都不發一語。我突然心中一股厭惡與難過:男孩子,真是冷淡無情!自己的寵物死了,卻什麼表現都沒有?想到初來乍到的百般憐愛,對照今日的冷淡冷漠真是不堪啊。

正在想著,小小熊卻突然嗚咽起來,小熊舉起手擦眼睛原來光線太暗,我沒發現他們在默默流淚。孩子們什麼都沒說,於是我們又默默地在黑暗中走回家去。

回家後,兩個孩子都拿起丁丁歷險記,認真的讀起來。我又疑惑地想著:怎麼你們的眼淚,如此短暫過不久我就催促他們去洗澡並早點上床睡覺。我把書拿走,小熊突然說:

「我需要書來轉移我的注意力

小小熊突然大聲哭了起來,他哭的好傷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全身痛苦地顫抖著原來他心裡難過,卻說不出口。我在一旁拍他的背,安慰地說小瘦是去天堂了、在茶花樹下可以永遠地、好好地睡覺了

小熊也在哭,不過一向內斂的他,只是默默地流淚。

就這樣,那一晚兩個男孩擁抱著淚水而眠。

第二天周一一早,我去叫小熊起床,發覺他早就醒了,枕頭旁是溼溼熱熱的,看來他又哭了一場。我安慰地摸摸他的頭。他突然說:

「媽媽,我們把小胖送人吧?」

「為什麼呢?」

小熊不說話。

「你捨不得再看牠死掉?」

小熊默默地點點頭。

「小熊,生命都有終點,每個人都會老而死去外公外婆、我與爸爸、甚至於你與弟弟也是。這是我們共同的命運重要的是:如何在活著的時候好好過有意義的日子,死亡時才不會遺憾?這是我們的永遠課題。

小熊不說話。

「能夠流淚、會難過,其實是件好事,表示你有感情要勇敢地面對這種感覺因為知道難過,才會深切體認並且珍惜快樂的時刻。當你面對傷心事卻麻木到不會流淚,那才是可悲的時候

小熊問:「什麼是麻木?」

「就是你對許多事情已經沒有了感覺。」

小熊不知道有沒有聽懂,不過他與弟弟每天又開始關心起小胖的起居。傍晚常騎車到小瘦的墓前去看牠。

小小熊常會想起小瘦,他會問我:

「我可以把土挖出來一下,看看小瘦好不好嗎?」

看來小小熊仍然不懂「死亡」的意思,六歲的他天真地以為:小瘦只是「永遠的睡著了」!

我告訴他:我們不能打擾牠的安眠,要讓牠好好地睡在山茶花下,只要有空去對牠說話就好了。

不論如何,這一堂兩年的生命教育課是有意義的至少讓媽媽深切體認到:男孩子不是不重感情、沒有柔軟的心....只是他們不善於用言語表達出來吧?

希望小瘦好好地長眠、希望小胖能安穩地走完生命的終點。

 

*小胖與小瘦剛來我家的紀錄:

小倉鼠,來上生命教育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