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位來美多年的長輩,寄了一封轉寄的(FW)信給我,一時以為只是一般的文章分享,所以沒細看就先跳過去了.隔天馬上接到長者的電話,問我為何沒回信?我囁嚅的找些理由,她很不高興的說:

"有人寫信就應該回,我不知道現在台灣的年輕一輩是如何受教育的,在我們那個年代,馬上回信是一個必要的Courtesy,禮尚往來!如果連最基本的都沒做到,讓人懷疑現在家庭教育是如何進行的?....."

一開始我覺得對方說話很直,心理也不痛快,不過想想:有人願意這樣告訴自己的錯誤,出社會後真是很難得的事了.所以我誠懇的謝謝對方,再仔細看了來信:是一封轉寄的演講邀請函,主人並未說要回覆,但是歡迎大家轉寄,其實聚會的時間我也有事無法參與.不過閱畢我馬上回信給主人及轉寄的長輩,說明原因並感謝來信.

說真的,我能了解這位長輩對回信的期待,因為,我就是那期待回信,卻常常失望的人.

來美國以後,難忘家鄉的老友,我總是隔一陣子,就發一封"熊族近況報告"的信,把我們在美國的近況與照片,用BCC(密本附件)的方式,寄給許多好友.

剛開始,回信不少,慢慢的,可能是日久情疏,可能是大家事業越來越忙,我能收到的回音,越來越寥寥無幾.有時寄給40-50人,只有2-3封回信.

我的朋友,都到哪裡去了?那些寄出的信,就像對很深很深的古井,丟下一顆小石頭,沒有聽到一點回音......沒有人寫信給上校,也沒有人回信給熊媽.慢慢的,我對回信也不再盼望,寄出的信也越來越少了.

大概這陣子停滯了太久,竟然有一位遠嫁南韓的老友,寫信給我說:

"每一次你寄的信,我都有仔細的看,但可能沒時間回......好久沒你的消息,不知近來如何?"

因為她的鼓勵,我最近又寄了一封久未出現的熊族近況報告.就在我對回信沒有期待時,訝異的收到誠品大家長--吳清友先生的回信.

這封信是由秘書代為回覆的,內容很簡單:

您寄給吳先生的問候信及照片,吳先生已經看過了,

他很高興知道您的近況.吳先生交代如果您回台灣了,務必要再與他聯絡喔!

祝福您及家人:

一切平安‧喜樂

記得羅曼羅蘭年輕時,曾寫一封信給素未謀面大文豪托爾斯泰,結果收到長達9頁的回信!當時羅曼羅蘭心情的感動,現在能了解了.......對一位日理萬機的總經理,竟然不忘即時回信給一個已經離職五年的老員工,心理的感激,真是莫名.

自己也該好好反省,不過就是養了兩個孩子,外加菜園及家事以及布落格要顧而已.....今後所有的來信,一定要好好的詳讀,並及時回覆對方.這是一種禮貌,更是一種誠懇的心意! 

對於給我的回信呢?一切平常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熊媽 的頭像
    小熊媽

    小熊媽&小熊部落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