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有些格友提過:不喜歡萬聖節.因為裡面有裝神弄鬼的意義;還有,孩子拿太多糖果其實不是好事.

這些都沒錯,我也有位好友D從不帶女兒去要糖,也不打扮成妖魔鬼怪(公主裝倒還是有的).教會從不慶祝萬聖節,而是以"秋收節"代替.....不過昨天我從孩子的學校那裡,體驗到一種不同的萬聖節意義.

昨天是小小熊第二次戶外教學(Field trip;第一次是去參觀消防隊,還在整理中),我也開車跟著去.結果到了一家養老院.

大家都說美國是"小孩子的天堂,青年人的戰場,老年人的墳墓",因為美國沒有三代同堂的習慣,父母老了,多半是去住安養院或獨居;在美國,我遇過很多好人,很多數是老人,她們有時間,沒子女,很多人都去教會會各地當義工.幫助少數族裔的或社會的弱勢團體.

可是我們去的養老院,住的是那種已經"快不能行動的老老人",老實說,孩子們進去後,看到這些雞皮鶴髮,站都站不穩的老人們,其實有點猶豫與陌生.

孩子們怕老人,老人們卻愛看孩子.小小熊的老師們事先就要求孩子們打扮好,穿上各種萬聖節的可愛造型服飾.這是對的,因為當孩子們一個個入場時,老人們的眼睛開始發光,讚歎聲此起彼落,感覺好特別....就像一陣春風伴著陽光,吹進老人院暮氣沉沉的大廳裡.

all-1.jpg
小小熊被打扮成小印地安酋長,其實他心理老大不高興--別的同學可以扮成super hero(英雄類,如蝙蝠俠/xx俠/消防隊員...).為何他沒有披風,還要穿著土土的鹿皮衣?他嘟著嘴,不開心了好久,媽媽告訴他:印地安的酋長也是很重要的領導人物,也是一種英雄!!這位小小印地安熊才開心一些.
      
                               *小小熊與同學準備唱南瓜歌
all.jpg

小小熊的老師們帶著大家開始表演.她們唱了南瓜的歌,也有些可愛的唸謠.一起來聽聽看吧?


我家小小熊其實不太敬業,他動來動去,好像"恍神酋長"一樣,不過還是有老人拍拍我的肩膀,和善的說:
"你的女兒真是可愛,好俏皮的印第安人啊!"

(熊媽臉上三條線...兒子頭髮真是太長,該剪剪了!)


表演完畢,最讓我驚訝的出現了:老師準好點心糖果,要孩子們拿給老公公老奶奶們!我看這些老人接過孩子手裡的Treat,臉上表情是複雜的--當年的他們,為多少素不相識,敲門討糖的孩子們,發過無數的糖果?如今他們老了,換一群素未謀面的孩子們,拿糖給他們吃......老人們手裡摸著那包糖,有人笑了,有人面露感懷....那些與這些,施與受交替的日子!!人生,總是溫暖與滑稽;錯雜輪迴吧?

give.jpg

小熊的學校也在募集食物,要轉給弱勢團體過冬之用.美國的學校教育裡,從一些小事情上,要孩子們學到公民的責任與義務.從四歲就開始要慢慢了解:自己的手掌要樂於向下付出,不要只會向上乞求;還有,如果能帶給寂寞的老人們一些歡樂,也是一種很棒的付出.而那些努力發糖的屋主們,不也是另一種付出,為孩子們帶來歡樂嗎?

這是我待在美國快六年,對萬聖節另一層柔軟的體認.萬聖節除了打扮與討糖之外,也是另一種付出的日子.

衷心希望,兒子們若將來回台灣受教育,除了安親班以外,也能有類似的社會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