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台大ㄧ位長輩寄來這篇文章,看了以後心理很震撼.
我很多朋友都在中國工作,很多也都全家移民去那裡了,他們有時會寫信開玩笑的告訴我說:
"我的女兒將是未來社會主義的紅小兵!"
這是台灣的一個趨勢嗎?最近看到WA隨學生到東北訪問,受到熱情的招待,我還留言說:"個人是很羨慕(WA的學生)的....大學時代我大部分只在台灣玩玩,其實出國能增長學生的眼界,尤其是兩岸其實誤解不少,多多交流,才能消除隔閡吧?"

CHESS.jpg

當然這篇文章作者的見解未必都是正確的,不過也算給我們一些新的資訊吧?當然,我個人還對此文章反芻中......

兩岸關係,與你我切身相關,更與我們的下ㄧ代有關.身為父母的我們,可願意打開心門,多想一想,多看一看呢?

原文轉貼如下:
-----------------------------------------------------------------

<大陸教育和ㄧ位台灣人的省思>       (作者不詳)
 

隨著公司外移大陸,我必須到對岸工作,所以不得已舉家遷移到大陸.我的小孩來到中國,首先面臨的是就學問題.私立學校讀不起.公立學校進去不容易.

比較好的公立學校名額已滿,就算送禮也沒辦法擠進去.退而求其次,找到了二三流的學校,不過進去就讀卻不是我想的那麼容易.一樣走後門,找了不少人託關係送禮才進的了學校.小孩終於可以入學,想說一切ok了,沒想到到了校長那邊卻又有問題來.

校長說我的小孩只能寄讀沒有學籍.因為他認為台灣來的小孩程度差,以後若參加高中考試沒考好會影響學校的評等.

可是我認為我的小孩在台灣的成績雖不算頂尖,但也不至於太差吧!再加上從小就開始補英文了,這麼多年下來,會比不上大陸的小孩嗎?這裏的父母可以像我們一樣有那麼好的經濟環境栽培他們嗎?雖說他們都只生一個小孩,但工資少,要栽培一個小孩談何容易啊!說我台灣來的小孩程度差,打死我都不相信.

由於我的堅持,我堅持我的小孩讀書必須要有學籍,校長迫於無奈,只能用考試來證明我小孩的程度.
考什麼?就考數學跟英文.

我心想,英文補了這麼多年,小孩都常跟老外對談,應該是再簡單不過了.數學我小孩的程度也還可以,二者要過關應該都是易如反掌的事.所以就依校長的方式,考就考囉,我的小孩一定沒問題.

沒想到一考下來,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二科都沒有在規定時間內寫完.而且二科都不及格.

沒辦法,只能先寄讀,以後再想辦法了.等到學校發了課本正式上學,我才知道為什麼我的小孩跟不上這裏的孩子.這裏的初中英文課本內容不論是文法或單字的深度=台灣高中英文的程度.

難怪先前同樣是台灣來的我同事的小孩,一來就留級. 我還想是他的小孩程度差沒想到我的小孩也是一樣.在這裏每天主科最少都有二堂,也就是語文、英文,數學各二堂.有三堂也不足為奇.

每天都要背英文課文默寫,要不就是英文單字或辭語,小孩背好後,還要默寫在本子上,讓家長來改,看孩子用不用心,馬上就可以看到效果.

這裏大部份的家長沒有錢可以送孩子上補習班,我在這兒也沒看到有什麼補習班,所以學校把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主科上,反而是物理、化學雖然也有上.但內容就沒有台灣那麼深入了,我曾問校長為什麼?他說物理、化學可以等到高中或大學再深入探討.

這裏有一點我覺的不錯,是台灣可以學習的地方.小孩上學每天都有”課間跑”,也就是每天都要跑二圈操場,大約700公尺,幾年下來,身強體壯,難怪我在這裏沒有看到胖子.不像台灣的小朋友,過胖的,體能不好的軟腳蝦很多.

在這裏每學期有二次大考,一次期中考,一次期末考,二次考完都有一次親師座談會.每次的親師座談會,三科主科的老師都會到場.每科老師都會把小孩的學習態度指出來,成績好的嘉獎一番,成績不好的當場也豪不留情的數落一番,每個孩子都會被點到,
由於家長坐的都是小孩平常上課的位置,所以老師馬上就可以知道那位學生的家長坐在那裏,眼光就一直注視著你,有些學習成績非常差的同學,老師更是直接當著家長的面,告訴家長這個學生會被留級.

孩子就是孩子,你把他丟在那裏他都很能適應環境.現在我的小孩跟同學講起話來,一點都聽不出來他是台灣來的小孩,他們也會捲舌,口音就跟大陸人一樣,而且跟同學相處的很好,現在唯一擔心的是中考若沒考上公立的學校,讀私立的學費會很驚人的.可是公立學校非常競爭,希望我股票賺的錢能夠用才是.

現在我的小孩跟我說,若再把他丟回台灣,他鐵定考班上前幾名.連他自己都知道在台灣的課文內容程度是比不上這裏的.

可我們台灣的杜部長好像永遠都搞不清楚重點在哪裏,有時想想六科合計考廿多分就可上大學,這不只是臺灣教育的笑話更是古今奇觀 .我想不僅是教育首長 , 行政首長皆應感覺羞愧才對. 現在這些人卻沒有要負半點責任的跡象,十足的政客模樣,以後台灣的孩子怎麼跟人家競爭呢?

來到大陸之後,我也才真正瞭解,原來中國的教育體制還在我們之上,台灣還不承認大陸的學籍,說對岸的教育程度差,都是政治的意識型態.
究竟我們還有多少事情被蒙在鼓裡..........大陸很多事都要比台灣強,教育只是其中一項,都市建設也相當不錯,不少公車都可以用電力發動,
我覺得大陸好的地方我們要學習,而不是一昧的批評,尤其是百年樹人的教育政策.這樣才能進步.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
不知大家看了又有何想法呢?

 *相關文章:

難忘吉林大學冬令營
http://blog.roodo.com/daphnewanote/archives/499226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