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熊練少林拳,已經進入第二季的課程.

雖然還是白帶,老師准許小熊到中級班--大部分都是黃帶,藍帶與綠帶的學長姐的班上,繼續練更進一級的少林拳法.

中級班雖難,但是也很有挑戰性.不過小熊畢竟只是6歲的孩子,練武一陣子後,也開始覺得無聊,還是去玩樂好!所以有時上課前也開始耍賴:"我不想學少林拳了~我要去玩啦!"

還好,老師又開始教新的東西--拳法和雙節棍.

nan-sticks.jpg
 (影片:這是新教的一套拳法,小熊回家會看影帶,跟媽媽一起演練) 

由於拳法有一連串的招式,讓孩子覺得學到的是真功夫.上週起,老師又拿出雙節棍,小熊看了眼睛都亮了--他覺得自己像是個英雄俠士,可以使棍子,虎虎生風!一堂新課完畢,馬上要求媽媽買一個雙節棍給他.

"你不是才說不想學了嗎?"

"呃...我想繼續學啦!"小熊討好的看著媽媽.

十元美金,馬上跟助教買了一個海綿雙節棍,小熊喜形於色,開心的在回家的車裡就不斷練習.

(影片:第一次學雙節棍的小熊,還不太熟練收棍法)

下課後,順路繞到圖書館還書,小熊正在興頭上,要求帶著雙節棍繼續練習.看到孩子對習武又有了熱誠,媽媽馬上答應.要他在圖書館人少的地方,自己練習.

到了兒童書區,小熊站在角落,練習揮棍及收棍的動作,小小熊去玩湯瑪士火車組;媽媽安心的去電腦查書籍資料.撇見有一個白人小孩,似乎對小熊的武術打扮及棍子,有些看不慣,站到小熊前方,說了幾句陶侃的話,小熊不以為意,繼續練他的棍法......

"你在做什麼?!!你怎麼可以在圖書館這樣!快放下來!"

媽媽突然聽到遠處有人大叫,也沒理會,繼續查書.

"你不知道這樣很危險嗎?快點放下棍子!!我說的你聽到了沒有!!"

這麼大聲,全圖書館突然都安靜無聲,熊媽回頭一看,只見小熊僵立當地,一位很氣憤的女圖書館員對他呲牙咧嘴--小熊似乎是嚇到了,手還舉在頭上,動作做了一半不敢亂動.....

原來她在吼我的兒子啊?!

媽媽趕快走過去,對小熊說:"小熊,把你的棍子給我,媽媽收起來吧?"

圖書管理員看到我走過來,原本凶神惡煞的臉,突然有點尷尬.她說:
"喔....其實...圖書館裏是不可以有武器的,而且,妳兒子對別人做出攻擊動作,所以我...."

"我兒子拿的是個玩具."我對她解釋說.

"而且,他沒有攻擊別人,他只是剛學,所以自己在練習."

圖書館員悻悻然的走回座位去.

媽媽其實越想越不高興:這位小姐怎麼這麼大驚小怪,沒弄清楚事實,就在全圖書管裏對孩子大吼大叫?氣憤的媽媽走回電腦螢幕,噼噼啪啪打著鍵盤,想要忘掉剛剛的不快.

幾分鐘後,突然想起小熊,趕緊回頭一看--他整個人蜷在小桌子上,把頭埋在兩手裡,好像恨不得自己快消失掉!

唉....我怎麼忘記小熊了?他一定嚇壞了吧?媽媽趕快走過去,拍拍他的背說:

"小熊....你沒做錯事,是媽媽同意你到這裡練習的,抱歉媽媽沒弄清楚....但是你沒有做錯事."

小熊還是沒動靜,像驚弓之鳥.

"小熊,請你抬起頭來...這事錯不在你,不要感到難過或害怕啊?"

小熊慢慢抬頭看我,臉裡都是焦慮與茫然.

媽媽心裡暗叫不妙:好不容易讓他又燃起練武的興趣,這下可能前功盡棄--不好好解釋,小熊可能連碰都不想碰雙節棍啦?!

"小熊,你聽我說....如果你是圖書館員,負責管理這裡,當你看到有人揮舞著刀或槍走進來時,你會不會叫他們:把這些東西收起來呢?"

小熊慢慢點點頭.

"對,這就是他們的職責,換成你也會這樣做,因為你要保護大家的安全....."

媽媽說到這裡,突然也沒有憤怒與怨恨了...易地而處,這位小姐只是做她該做的事,也許有些反應過當,但是,情有可原.

媽媽繼續安撫了小熊一陣子(果然他是個敏感的孩子),看小熊漸漸沒有負面情緒後,才決定離開.

不過,當小熊快經過那位小姐的櫃檯時,突然躊躇起來,我知道,他還在害怕那位館員.

我牽著小熊的手,走過那管員前面,發現她的面孔也有點緊張與僵硬.

"抱歉,剛剛造成一些您的困擾.真不好意思."我笑著對她點頭致意.

"喔....真的沒有什麼...我也很抱歉...."她連忙揮揮手說.

小熊也露出釋懷的表情.

也許,不需要老是想自己的孩子被人欺負,而滿心不平與抱怨吧?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換個角度,多為別人想一想.同時,也要對孩子解釋清楚事情的真實狀況--很多事不是真的有什麼十惡不赦的原因,其實只是誤解罷了!

媽媽這次也體會了一次難得的經驗. 

 

*相關文章:

少林無用?--論兒童才藝的功利性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3708721.html

花拳繡腿的開始?--小熊學少林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353699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