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燈泡遇害後幾天,緊緊牽著孩子的小手送入校門的畫面,好像變多了。
 
我自己也是,迷你熊說:媽媽的手握得好緊。
 
前天去幼兒園接孩子,母親的熱議話題是:買電擊棒好?還是辣椒水、防狼噴霧好?(據說電擊棒會誤電自己,所以結論是噴的比較好....)
 
隔天在小學,另一群家長正討論:是否一起團購孩子的GPS定位手錶?好隨時監控行蹤。(原來還有這種東西? )
 
真是熱議。我想,天下父母心,有誰能置身事外呢?
 
昨天,我在臉書專頁分享了小小熊校長給家長的一封兒童安全守則,個人覺得十分實用,希望家長有機會告訴孩子,請孩子記下來或來個實際演練...結果才短短一天,竟有8萬人傳閱、將近900個分享
這數字讓我很驚訝、也感到沉重。文章的確實用,但是也可見家長心中的焦慮,真的太大了

 
小燈泡的事件,讓家長擔心,因為一個沒有正當理由的隨機殺童案,人人都可能會是下一個受害者。
 
事件發生後,社會上許多爭議議題也同時開始熱議,更有許多怨氣出現,人們怨政府無法保護人民、怨加害者殘暴無天良、怨社會吸毒及精神問題嚴重....這股怨氣,讓家長寢食難安,孩子的小手永遠握不夠緊。
 
正好最近也看到另一個小故事:知名的思想家盧梭,在22歲那年舉行訂婚宴。不料,他的未婚妻愛麗爾在婚宴上卻牽著另一個男人的手,大聲說她愛上別人要悔婚!呆若木雞的盧梭,在親戚朋友詫異的目光中無地自容---這真是莫大的羞辱!
 
之後,他離開了傷心的家鄉,三十年後才回來,兩鬢斑白,卻已經是著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
 
有位老朋友告訴他:「還記得愛麗爾嗎?這些年來,她一直生活在貧困潦倒之中,靠親戚的救濟艱難度日...神懲罰了她對你的背叛!」
盧梭聽了很難過,說:「我這裡還有一些錢,請你轉交給她,不要告訴她是我給的,以免她認為我是在羞辱她而拒絕接受。」
 
老朋友卻說:「你真的對她沒有絲毫怨恨嗎?當年她可是讓你丟盡了臉啊!」
 
盧梭說:「如果我提著一袋死老鼠去見你,那一路上聞著臭味的不是你,而是我。.....怨恨是一袋死老鼠,最好把它丟得遠遠的。如果我怨恨她,那這些年我豈不是一直生活在怨恨之中,得不到快樂?」

最後盧梭從口袋裡拿出錢遞給朋友,說:「希望這些錢能幫助她擺脫困境,生活得好一點。」
 
 
小燈泡事件,有一個後續發展重點,就是能喚起我們對孩童安全的重視,以及對社會偏差行為(吸毒、精神疾病)的重視。危機就是轉機,這可能是一個導正錯誤的新契機。
 
這社會的確不完美,但是怨恨並無濟於事,只有大家冷靜下來理智思考:如何撥亂反正、讓社會重新回復祥和與溫暖?這才是最後的解藥。
 
再多的道歉與怨恨,也喚不回四歲無辜的生命。正如小燈泡母親所說的:希望小燈泡的死,能讓更多問題得以解決,讓小燈泡短暫的生命得到正面有用的意義。
 
忘記怨恨,勇敢面對困難、解決問題。愛,才能讓所有人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