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答應網友很久,在趕稿中努力寫出來的。不過,也是很有趣的回憶。

我家的三國迷,不是老大,而是老二。老大從小在美長大,所以至今還是愛讀英文書。但是老二大約四歲回台,正式教育都在台灣,本來,他是一個從不愛書只愛玩車的文盲男孩,讓我傷腦筋很久;沒想到小一正式識字後,變成一個大書蟲!每天功課不寫,就是窩在家中各個讀書角念書....當然,這也讓人煩惱,熊爸總是念他:功課還是該先放第一優先順序的。不過怎麼講,也改不了一有空就念"閒書"的毛病。<三國演義>,更是他永遠也看不膩的最愛。

其實,在進入三國之前,小小熊有完成許多階段系的閱讀:先完成一堆橋樑書、<西遊記>許多版本(這也有各種版本,如果有空以後再介紹)、<神奇樹屋>全套系列...並不是孩子一開始識字後,就能馬上讀<三國>。

閱讀重於理解力,理解力則需要如堆積木般、由基礎再向上的不斷挑戰新文本,才能繼續精進。

也許因為以前常在誠品企劃各式書展吧?我個人很喜歡先仔細觀察讀者的喜好與反應、再去挑下一本書。老實說,老二會成為三國迷,事前選書的工作,也真努力下過一番功夫與嚐試....當然也有踩過地雷、跳太快的試誤學習,然後才找出這一套由淺入深的選擇。

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

1. 三國入門版:風車圖書的類漫畫版<三國演義>

這本書很厚,跟枕頭有得拚!不過圖很大、字很少,對於最愛看三采漫畫系列的小男孩而言,是最能接受的圖畫版三國!

6  

內部圖如下:(不是很細緻,但孩子的接受度很高!)

7  

2.三國入門版-1: 台灣麥克的<彩繪三國演義>

這本書封面就很古典,內容的畫風也很藝術,我仔細查了查版權頁....果然是對岸上海人民藝術出版社的授權作品。每頁大約有三到四格圖畫,加上短短的文字,也是很好的入門選擇。

2  

內頁參考圖片:

3  

3.  三國中階版: 親子天下童書出版的<奇想三國系列>,共四本。

10  

這套書應該是台灣近年企劃三國書的佳作!我個人給予高度的肯定,重要的是每一本都有把歷史與幽默的想像結合,沒有太嚴肅的說教,讓孩子看三國也會笑聲連連!我家老二把這套書讀了再讀,每次讀完都眼睛發亮、開心不已。

作者王文華與岑彭維,本來就是功力極高的寫手,出版後果然佳評如潮,在我家也成為書櫃的鎮寶之書!

*內頁插畫,也是接近現代孩子的喜好。

5  

4.   三國中階版-1:世一圖書的<三國演義>:有大開本,與三本一套的套書

就我個人來說,十分欣賞的是這一套,理由有下:1.忠於羅貫中的原著思想;2.字很大,排版很不錯。3.插畫十分精緻,走東方水墨路線,充滿中國古典意境(可以與金庸小說的插畫類比),繪者是:張昭濟, 吳自立, 黃山農....我深切懷疑他們是來自對岸的高人,不過上網路查詢後也不清楚。

總之,這一套我個人覺得是古典插畫版的優秀作品,而小小熊,也同樣很賞光,從小一到如今小四,一直不時拿出來欣賞它。

*世一版的大開本,在很多大賣場都有賣,價格實在便宜到嚇人....299 元!不買,就太對不起自己、孩子與作者!

8  

*內頁的插畫,讓三國讀起來更有歷史感動!

9  

5.  進階版:東方出版社新版<三國演義>上下冊

1  

這一套書的寫法雖然也是白話,但內容比前幾本要詳細,插畫也可圈可點....(可惜是黑白的,不過另有意境。)

4  

以上五套,是我家入門三國的階段書籍。其實三國還有許多(應說是數不清)的其他版本,但個人覺得可以先看完這五套,若孩子還是有興趣,再去找其他的番外篇或是特殊企劃作品。

最後要說:當孩子卡關讀不下去時,我會放一些電視版的三國(中央電視台有新版、舊版兩種)給他們看。因為看到真實的演出,更會激發他們繼續下去的動機。

尤其是舊版的三國電視劇,那關公、張飛、諸葛亮...活脫脫就像是從書裡走出來的人物!(對岸有十幾億的人,果然很有選才上的優勢啊....)

不過,並不建議一開始就給孩子看連續劇,因為閱讀是培養理解與想像力,現成的電視劇則會扼殺這些特質,所以建議先給孩子看看精彩的官渡之戰、空城計片段就好。寒暑假有空的大孩子,才建議慢慢欣賞。

*圖:大陸央視舊版(上)與新版(下)的三國演義。

c  

a1  

*選角,讓人拍案叫絕!(兩個關公還真像)

b  

*這位諸葛亮是舊版的,但是最獲好評!

d   

此外還有電影版的<赤壁>,大場面大卡司,也值得一看,不過情愛戲的部分有些多,並不適合低幼的孩子,所以建議孩子中高年級後再由父母陪同欣賞。

chi-1  

 野人獻曝,以上的資料,希望對有需要的父母有用....期待你家孩子也能走進三國美好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