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在去年底過世後,有好長一陣子,我的心情盪到谷底,還伴隨一些無法控制的莫名情緒。

就在父喪沒多久後,我去小熊學校圖書館擔任志工,看到一個大男孩,衝到圖書館內玩鬼抓人,快撞到其他小小孩,十分危險!一時間我腦門充血,對他扯開嗓門狂喊:

「這裡不是玩的地方!出去!!出去!!」

在這安靜的圖書館裏,所有的志工與孩子們都嚇到了....包括我自己。

當時馬上體會到:自己的情緒控制力變弱了,就像一隻負傷的野獸,一點小事都會跳起來 ....最好的辦法,還是先避開人群,免得自己的情緒波動,影響到他人。

所以好一陣子,我都盡量減少與人直接接觸(甚至是eye contact !)。白天,總是獨自帶著迷你熊,漫步在樹林草原之中。

最近,小熊們說好久沒看兒童劇了,所以帶他們去看了如果兒童劇團的<真假王子>...結果我在劇場裡,笑得好大聲!可能是因為已經好幾個月都沒笑了?當天晚上走出劇院,我覺得身體特別輕鬆,竟也睡得比較安穩。

原來,兒童劇有種療癒的力量?這是我那晚最大的感觸。

母親在父親過世後,就鬱鬱寡歡,更別說出外看電影或戲劇了,所以我想到一個方法:邀請外婆,一起來看戲!讓母親走回人群,也讓歡樂的兒童劇療癒一下母親的心。

最近一次,是上週日在國家戲劇院看的2014紙風車年度大戲:<三國奇遇>。

三國主題的故事,一向是我家男孩的最愛,尤其是小小熊,他手邊有各種版本的三國,不斷反覆研讀,所以很早就聽說此劇,很早就想去看了!

紙風車的演出,以前我們是在校園看過巡迴小劇場,倒是從未在這麼正式的國家劇院看過。

*國家級的劇場,音效燈光果真不凡! 4

*以下劇照取自紙風車的紛絲專頁 3

這是一齣改編的幽默舞台劇,主角是一個電玩少年小毛,對老師超沒禮貌,講話白目又被朋友排擠;他輕視三國人物,結果卻穿越時空、遇到了劉關張三人,還一起結拜成為"桃園四結義"!(?)

在對抗黃巾賊的戰役中,小毛成熟了,也看出自己以前犯的過錯...他其實很想家,但是回不了家,心中對過去的錯誤懊悔不已....最後還是厲害的諸葛亮提前出場,讓他能回到現代,重新做人。

演出中,我豎起耳朵仔細聽著,還好,我聽到母親與孩子整場戲笑個不停!

看完這齣笑中帶淚的三國劇後,小小熊的日記是這樣寫的:

今天我帶外婆去看了<三國奇遇:小兔兔快回家!>(*注: 原副標題是<小小羊兒要回家>,不愧是我家的小天兵...),很好笑,我最喜歡的地方是:關羽被人叫成紅面番鴨,張飛也被說成是黑面琵鷺...實在是太好玩了!

而小熊哥的日記是這樣的: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片段,是黃巾賊在舞台上往觀眾席發射皮球和火箭筒!我坐在二樓,雖然沒能接到,但很刺激...希望下次媽媽能再帶外婆與我們去看戲!

(看來真該選一樓的票,據說坐一樓的人都撿到好多球與劍,開心極了!....不過我家熊兒從一開始的遺憾、到結束的釋懷--因為撿到的道具,最後劇團都請求大家還回去=> 劇團經營不易啊~)

外婆也很開心,看完戲隔天主動在臉書上留言給她的好友們,還分享了網路找到的<三國奇遇>影片給朋友們看。外婆在臉書上是這樣寫的:

三國奇遇,故事內容非常的有趣,讓你看完後心情會很輕鬆,帶小朋友去看劇中又可與故事人物互動,太棒了!看完劇團表演又在中正紀念堂小逛,真是有意義的一天。

外婆的朋友也為外婆高興,有人回應:與孫子們歡聚真是最大的快樂~日子充實心靈充滿幸福...人生真美,願喜樂伴隨妳!

看到母親的笑容,讓我心中也放心許多。

母親為我們操勞半生、這幾年為了照顧父親,更拖垮了自己的身體....我打算以後多帶母親來看幾齣好的兒童劇,希望母親能早日走出心中陰霾。

兒童劇,真療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